2024-01-11

【詩篇121篇】

【詩篇121篇】
一、本篇主旨
A.上行之詩:本篇是第二首朝聖之歌,在前往聖殿的旅途中,高聲對唱,彼此激勵。
B.內容主旨:神是我的保護、賜我平安,我的幫助從神而來。學習信心交託的功課。
 
二、向山舉目(1-2)
我要向山舉目;我的幫助從何而來?
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。
A.群山環繞:「眾山怎樣圍繞耶路撒冷」(125:2),耶路撒冷高約754公尺,遠望是位於高山上。
B.向山舉目:「我要向山舉目」(1),仰望、禱告、全心信靠。
C.調整焦點:走在曠野旅途,抬頭遠望高山,心裡思想的焦點是上帝。(山不是神,創造主才是神)
D.向高處行:「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」(2),信心的回應,抬頭仰望神的幫助,靈程向高處行。
 
三、7-11保護(3-4)
祂必不叫你的腳搖動;保護你的必不打盹!
保護以色列的,也不打盹也不睡覺。
A.時刻看顧:「保護你的保護以色列的(3-4),不要憂慮,上帝疼愛你我,是24小時全天候保護。
B.完全交託:「必不打盹也不打盹也不睡覺」(3-4),守衛會疲累/需輪替,但上帝一直在你身旁。
C.安全保障:「祂必不叫你的腳搖動」(3),路面不平,滑跌往往難免。但有上帝同行,腳步穩固「不搖動」。
 
四、主在你旁(5-6)
保護你的是耶和華;耶和華在你右邊蔭庇你。
白日,太陽必不傷你;夜間,月亮必不害你。
A.不要憂慮:「我的幫助從何而來?」(1),不要憂慮,逢廟必拜,有拜真有保庇?
B.認對真神:「保護你的是耶和華」(5),要拜對真神,主應許祂必保護。
C.有主蔭庇:為何「不傷你不害你」(6)?因為主在你旁,「耶和華在你右邊蔭庇你」(5)
D.7-11保護:「白日,太陽必不傷你;夜間,月亮必不害你」(6),白日黑夜/24小時,主都看顧保護。
 
五、交託信靠(7-8)
耶和華要保護你,免受一切的災害;祂要保護你的性命。
你出你入,耶和華要保護你,從今時直到永遠。
A.最高等級:免受災害、出入保護、永遠保護(7-8),這是前所未有、金錢不能買,最高等級的保護。
B.交託信靠:「你所做的,要交託耶和華,你所謀的,就必成立。」(16:3),交託,讓主成就。
C.三放功課:雖然知道,但要相信+順服+交託+倚靠,學習「放下、放心、放手」的功課。
  (門諾會美崙教會1/11每日靈修) 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