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-02-23

【雅歌第2章】

【雅歌第2章】
一、荊棘/百合(1-2)
我是沙崙的玫瑰花,是谷中的百合花。
我的佳偶在女子中,好像百合花在荊棘內。
A.玫瑰/百合:女子自認平凡,是長在沙崙(平原)的玫瑰、長在山谷的野百合(1)
B.荊棘百合:男子讚賞她在女子中獨特出眾,像在荊棘群中最美麗的百合花(2)
(1-2節似乎是男女對話)
 
二、樹林/蘋果(3)
我的良人在男子中,如同蘋果樹在樹林中。我歡歡喜喜坐在他的蔭下,嘗他果子的滋味,覺得甘甜。
A.彼此讚賞:男子欣賞佳偶-好像百合花在荊棘內(2),女子讚美良人-如同蘋果樹在樹林中(3)
B.幸福甜蜜:佳偶與良人互相欣賞、甜蜜緊靠,良人的親吻,讓她感覺無比甜蜜(3)
 
三、愛的眼神(4)
他帶我入筵宴所,以愛為旗在我以上。
A.進入酒屋:良人帶佳偶進入筵宴所,享受豐盛的筵席(4)
B.含情脈脈:「旗」(4),可譯為「注視」,含情脈脈溫暖的直望著我,渴望與我更加親密。
 
四、為愛傾倒(5-6)
求你們給我葡萄乾增補我力,給我蘋果暢快我心,因我思愛成病。
他的左手在我頭下;他的右手將我抱住。
A.因愛成病:二人並無分離,非「思愛成病」,是愛得如癡如醉「因愛成病」。需要增補體力、恢復精神(5)
B.擁入懷中:良人抱住佳偶,擁入懷中(6)
 
五、自我克制(7)
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,我指著羚羊或田野的母鹿囑咐你們:不要驚動、不要叫醒我所親愛的,等他自己情願。
A.自我提醒:「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」(7),女子其實是提醒自己,不要被愛情沖昏頭。
B.自我克制:「不要叫醒我所親愛的,等他自己情願」(7),我所親愛的是陰性單數,指「愛情」。
C.立下界線:要冷靜,不要激情,真正的愛情要等待時機成熟,避免越線發生性愛關係。
 
六、渴望相會(8-9)
聽啊!是我良人的聲音;看哪!他躥山越嶺而來。
我的良人好像羚羊,或像小鹿。他站在我們牆壁後,從窗戶往裏觀看,從窗欞往裏窺探。
A.滿懷期待:「聽啊!是我良人的聲音;看哪!他躥山越嶺而來」(8)
B.由遠而近:良人急切想見佳偶,從遠(翻山越嶺)至近(站在牆後)(9)
C.渴望相見:往裡觀看/窺探(9),急切相見,以解相思之苦。女子所言,也表示自己也渴望相會。
 
七、邀請共遊(10-13)
10 我良人對我說:我的佳偶,我的美人,起來,與我同去!
11 因為冬天已往,雨水止住過去了。
12 地上百花開放,百鳥鳴叫的時候已經來到;斑鳩的聲音在我們境內也聽見了。
13 無花果樹的果子漸漸成熟;葡萄樹開花放香。我的佳偶,我的美人,起來,與我同去!
A.邀請共遊:「我的佳偶,我的美人,起來,與我同去」(1013),良人邀請佳偶結伴共遊。
B.把握時機:冬天已往/雨水止住(11)、百花開放/百鳥啼鳴(12)、果子成熟/花開芳香(13)
 
八、態度襟持(14)
14 我的鴿子啊,你在磐石穴中,在陡巖的隱密處。求你容我得見你的面貌,得聽你的聲音;因為你的聲音柔和,你的面貌秀美。
A.足不出戶:「我的鴿子啊,你在磐石穴中,在陡巖的隱密處」(14),女子在家中,如鴿子躲在峭壁山崖。
B.無法得見:「容我得見得聽(14),良人渴望見到佳偶、聽到聲音,但卻不能。(愛情的魔力/吸引力)
 
九、愛情專一(15)
15 要給我們擒拿狐狸,就是毀壞葡萄園的小狐狸,因為我們的葡萄正在開花。
A.留意小三:女子提醒良人,要保護彼此的愛情,不容小三「小狐狸」破壞攪局(15)
B.愛情專一:「因為我們的葡萄正在開花」(15),愛情像葡萄園,正在成長,要專一/珍惜,彼此守護。
十、望君早歸(16-17)
16 良人屬我,我也屬他;他在百合花中牧放群羊。
17 我的良人哪,求你等到天起涼風、日影飛去的時候,你要轉回,好像羚羊,或像小鹿在比特山上。
A.彼此相屬:「良人屬我,我也屬他」(16),真摯的愛是專一/佔有/不容第三者。
B.享受愛情:「他在百合花中牧放群羊」(16),牧放可指放牧/欣賞/親密,享受二人世界的甜蜜。
C.望你早歸:何日君再來?女子心盼良人儘早回來(日影飛去),共享美好愛情(17)(比特山指崎嶇的山嶺)
 
     (門諾會美崙教會2/23每日靈修) 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