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-02-28

【雅歌第7章】

【雅歌第7章】
一、前情提要(1-6)
A.相悅相愛(1):良人與佳偶彼此欣賞,透過愛的對話,相互吸引。
B.互尋互覓(2):相互讚賞,安靜等候,良人邀請同往,女子矜持未從。
C.盛大婚禮(3):女子焦急尋找,找著欣喜若狂;男子盛大迎親舉行婚禮。
D.讚美新娘(4):稱讚新娘健康/美麗/貞潔,佔滿新郎心思,讓他十分滿足。
E.挫折傷害(5):女子自私怠慢,男子挫折離去,女子辛苦追尋,期待復和。
F.破鏡重圓(6):重回懷抱,復和委身,互相讚美,愛情專一,彼此相屬。
 
二、天生麗質(1)
王女啊,你的腳在鞋中何其美好!你的大腿圓潤,好像美玉,是巧匠的手做成的。
A.挺身而出:當眾人要書拉密女「回來,使我們得觀看你」(6:13),良人出手護駕,免除尷尬。
B.良人讚美:緊接著,良人繼續讚美佳偶,從腳到頭美麗的身體。
C.高貴氣質:「王女啊」(1),形容佳偶像公主般氣質優雅、高尚尊貴。
D.讚賞腿部:「你的腳在鞋中何其美好!你的大腿圓潤,好像美玉」(1),姿態美麗,曲線動人,簡直像藝術品。
 
三、情人眼光(2-3)
你的肚臍如圓杯,不缺調和的酒;你的腰如一堆麥子,周圍有百合花。
你的兩乳好像一對小鹿,就是母鹿雙生的。
A.性感美麗:「肚臍如圓杯,不缺調和的酒腰如一堆麥子,周圍有百合花」(2),秀色可餐,膚色美麗,令人陶醉。
B.身材勻稱:「兩乳好像一對小鹿,就是母鹿雙生的」(3,參4:5),讚賞胸部嬌小、雙乳勻稱。
C.純潔愛情:良人多次讚賞佳偶的身體,清楚描繪細節,不落低俗、也絕非淫穢。
 
四、深受吸引(4-5)
你的頸項如象牙臺;你的眼目像希實本、巴特拉併門旁的水池;你的鼻子彷彿朝大馬士革的黎巴嫩塔。
你的頭在你身上好像迦密山;你頭上的髮是紫黑色;王的心因這下垂的髮綹繫住了。
A.讚美頭部:頸項/象牙臺/白淨光滑、眼睛/水池/晶瑩剔透、鼻子/黎巴嫩塔/穩固堅挺(4)
B.深受吸引:頭/迦密山/茂密、髮/紫黑色/光亮髮綹繫住王的心(音「柳」,指束起的長髮)(5)
 
五、繫住王心(6-9)
我所愛的,你何其美好!何其可悅,使人歡暢喜樂!
你的身量好像棕樹;你的兩乳如同其上的果子,纍纍下垂。
我說:我要上這棕樹,抓住枝子。願你的兩乳好像葡萄纍纍下垂,你鼻子的氣味香如蘋果;
你的口如上好的酒。……
A.美好/可悅:「我所愛的,你何其美好!何其可悅,使人歡暢喜樂」(6),良人喜悅的讚美佳偶。
B.濃厚愛意:良人稱讚佳偶身材美麗,這吸引力激起性慾,讓良人渴望有身體的親密關係(7-9)
 
六、幸福甜蜜(9-13)
9 ……女子說:為我的良人下咽舒暢,流入睡覺人的嘴中。
10 我屬我的良人,他也戀慕我。
11 我的良人,來吧!你我可以往田間去;你我可以在村莊住宿。
12 我們早晨起來往葡萄園去,看看葡萄發芽開花沒有,石榴放蕊沒有;我在那裏要將我的愛情給你。
13 風茄放香,在我們的門內有各樣新陳佳美的果子;我的良人,這都是我為你存留的。
A.唯一的他:「我的良人」(9101113),是「我的」。
B.專屬的愛:「我屬我的良人,他也戀慕我」(10),「將我的愛情給你」(12),「這都是我為你存留」(13)
C.常在一起:「你我可以往你我可以在(11),「我們早晨起來往(12),「在我們的門內」(13),幸福甜蜜的享受二人時光。
七、精心時刻(11-13)
11 我的良人,來吧!你我可以往田間去;你我可以在村莊住宿。
12 我們早晨起來往葡萄園去,看看葡萄發芽開花沒有,石榴放蕊沒有;我在那裏要將我的愛情給你。
13 風茄放香,在我們的門內有各樣新陳佳美的果子;我的良人,這都是我為你存留的。
A.單獨相處:良人與佳偶二人獨處,「往田間去在村莊住宿」(11),佳偶巧思安排「渡假」,增進感情。
B.耐心等待:「看看葡萄發芽開花沒有,石榴放蕊沒有」(12),當時機成熟,佳偶承諾「將我的愛情給你」(12)
C.積極主動:「風茄」(13),有催情作用(30:14),「新陳佳美的果子」,佳偶都積極貼心預備(13)(回應良人的熱愛)

    (門諾會美崙教會2/28每日靈修) 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