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-02-24

【雅歌第3章】

【雅歌第3章】
一、前情提要(1-3)
A.相悅相愛(1):所羅門王與書拉密女子,良人與佳偶彼此欣賞,透過愛的對話/比喻,相互吸引。
B.互尋互覓(2):相互讚賞,安靜等候(1-7),互相尋覓(8-9),良人邀請同往(10-14),女子矜持未從(15-17)
C.盛大婚禮(3):女子焦急尋找良人(1-3),找著真是欣喜若狂(4-5),並盛大迎親(6-8),舉行婚禮(9-11)
 
二、心中焦急(1)
我夜間躺臥在床上,尋找我心所愛的;我尋找他,卻尋不見。
A.心中焦急:「夜間」(1),複數,表示許多夜晚。「躺在床上」(1),感覺錯過機會,心中傷痛難過,徹夜輾轉難眠。
B.尋找愛人:「尋找我心所愛的;我尋找他,卻尋不見」(1),渴望與心愛的人在一起。
C.渴慕基督:今天的基督徒追求什麼?財富、地位、成就、享樂?還是基督?
 
三、積極行動(2-3)
我說:我要起來,遊行城中,在街市上,在寬闊處,尋找我心所愛的。我尋找他,卻尋不見。
城中巡邏看守的人遇見我;我問他們:你們看見我心所愛的沒有?
A.積極尋找:「我要起來,遊行城中,在街市上,在寬闊處,尋找我心所愛的」(2),從床上起來,走遍全城,非要尋見愛人不可。
B.大失所望:「我尋找他,卻尋不見」(12),心中難掩憂傷失望,猶如身處痛苦黑夜一般。
C.心焦如焚:守衛找得到女子,女子卻找不到心愛的人(3),情緒幾乎失控。
 
四、感恩時刻(4)
我剛離開他們,就遇見我心所愛的。我拉住他,不容他走,領他入我母家,到懷我者的內室。
A.驚喜/感恩:「我剛離開他們,就遇見我心所愛的」(4),哈利路亞,找到了!真是欣喜若狂,眼淚幾乎潰堤。
B.不肯放手:「我拉住他,不容他走」(4),女子找到良人,說什麼都不肯放手讓他離開。(我們渴慕主,有到這地步嗎?不肯放手,怕失去他嗎?)
C.帶他回家:「領他入我母家,到懷我者的內室」(4),到母親家裡。渴望從私下交往,轉為公開的婚約關係。
 
五、等他情願(5)
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,我指著羚羊或田野的母鹿囑咐你們:不要驚動、不要叫醒我所親愛的,等他自己情願。
A.稍安勿躁:「不要驚動、不要叫醒」(5),給我們空間,不要打擾、不要激動「愛情」。
B.耐心等待:「等他自己情願」(5),心雖渴望,但不能勉強,真愛需要等待。
 
六、盛大迎親(6-8)
那從曠野上來、形狀如煙柱、以沒藥和乳香並商人各樣香粉薰的是誰呢?
看哪,是所羅門的轎;四圍有六十個勇士,都是以色列中的勇士;
手都持刀,善於爭戰,腰間佩刀,防備夜間有驚慌。
A.婚慶大喜:王迎接新娘的隆重隊伍,從曠野回來,雖有煙塵,但更是芳香四溢(6)
B.皇室華轎:「所羅門的轎」(7),王為求慎重,命60名勇士隨行佩刀保護,免得出差錯(7-8)
C.體貼用心:迎親隊伍盛大空前,以訓練有術的勇士護衛,以防備驚慌(8),可見王的體貼用心。
 
七、慶賀婚禮(9-11)
所羅門王用黎巴嫩木為自己製造一乘華轎。
10 轎柱是用銀做的,轎底是用金做的;坐墊是紫色的,其中所鋪的乃耶路撒冷眾女子的愛情。
11 錫安的眾女子啊,你們出去觀看所羅門王!頭戴冠冕,就是在他婚筵的日子、心中喜樂的時候,他母親給他戴上的。
A.尊榮華貴:「黎巴嫩木/華轎轎柱/轎底/坐墊/(9-10),王的華轎,極其尊貴榮華。
B.祝賀愛情:「其中所鋪的乃耶路撒冷眾女子的愛情」(10),眾女子呈獻祝賀,用愛鋪設華轎內部。
C.頭戴花冠:「頭戴冠冕婚筵的日子他母親給他戴上的」(11),心中喜樂,表示肯定與接納。
 
八、與主親密
A.主的呼召:「我良人對我說:我的佳偶,我的美人,起來,與我同去」(2:10)
B.除去攔阻:「要擒拿狐狸,就是毀壞葡萄園的小狐狸」(2:15)
C.將心歸主:「良人屬我,我也屬他」(2:16)
D.積極尋找:「我要起來,遊行城中。在街市上,在寬闊處,尋找我心所愛的」(3:2)
E.與主同在:「遇見我心所愛的。我拉住他,不容他走,領他入我母家,到懷我者的內室」(3:4)
F.彼此聯合:尋得良人、尋得基督,與主聯合,專一愛主,心靈喜樂滿足(3:6-11)
     (門諾會美崙教會2/24每日靈修) 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