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-02-27

【雅歌第6章】

【雅歌第6章】
一、前情提要(1-5)
A.相悅相愛(1):良人與佳偶彼此欣賞,透過愛的對話,相互吸引。
B.互尋互覓(2):相互讚賞,安靜等候,良人邀請同往,女子矜持未從。
C.盛大婚禮(3):女子焦急尋找,找著欣喜若狂;男子盛大迎親舉行婚禮。
D.讚美新娘(4):稱讚新娘健康/美麗/貞潔,佔滿新郎心思,讓他十分滿足。
E.挫折傷害(5):女子自私怠慢,男子挫折離去,女子辛苦追尋,期待復和。
 
二、承諾協尋(1)
你這女子中極美麗的,你的良人往何處去了?你的良人轉向何處去了,我們好與你同去尋找他。
A.獲得迴響:耶路撒冷的女子們聽完後,深表同情,並承諾要一起協尋良人(1)
B.裡外都美:「你這女子中極美麗的」(1:85:96:1),皮膚黝黑不是問題,內心美麗讓人樂意幫助。
 
三、愛裡合一(2-3)
我的良人下入自己園中,到香花畦,在園內牧放群羊,採百合花。
我屬我的良人,我的良人也屬我;他在百合花中牧放群羊。
A.良人回來:佳偶回應說「我的良人下入自己園中」(2),所以不用再繼續協尋。
B.佳偶懷抱:「自己園中」(2),良人回到佳偶懷抱。在香花畦(2),音「西」或「其」,指田園。(香草園)
C.心心相印:「我屬我的良人,我的良人也屬我」(3)、「良人屬我,我也屬他」(2:16),愛情專一、彼此相屬。
 

四、讚美佳偶(4)
我的佳偶啊,你美麗如得撒,秀美如耶路撒冷,威武如展開旌旗的軍隊。
A.美麗/秀美:「美麗如得撒,秀美如耶路撒冷」(4),得撒/耶路撒冷,是北國/南國首都,非凡出眾。
B.難以抗拒:「威武如展開旌旗的軍隊」(4),形容佳偶「威武」像軍隊,充滿健康、強盛、自信。這「威武」之美,讓人無法抗拒。
 
五、繼續讚美(5-7)
求你掉轉眼目不看我,因你的眼目使我驚亂。你的頭髮如同山羊群臥在基列山旁。
你的牙齒如一群母羊洗淨上來,個個都有雙生,沒有一隻喪掉子的。
你的兩太陽在帕子內,如同一塊石榴。
A.心驚意亂:「求你掉轉眼目不看我,因你的眼目使我驚亂」(5),佳偶的眼神,讓良人不知所措。
B.最美的她:烏黑亮麗的頭髮(5)、整齊潔白的牙齒(6)、熟透紅潤的臉頰(7),讚賞佳偶美若天仙(4:1-3)
 
六、唯一摯愛(8-10)
有六十王后、八十妃嬪,並有無數的童女。
我的鴿子,我的完全人,只有這一個是她母親獨生的,是生養她者所寶愛的。眾女子見了就稱她有福;王后妃嬪見了也讚美她。
10 那向外觀看、如晨光發現、美麗如月亮、皎潔如日頭、威武如展開旌旗軍隊的是誰呢?
A.獨特出眾:「有六十王后、八十妃嬪,並有無數的童女」(8),對良人而言,佳偶美麗勝過萬人。
B.倍受寵愛:「只有這一個是她母親獨生的,是生養她者所寶愛的」(9),是珍貴寶貝、人稱有福。
C.超脫之美:「向外觀看」(10),可四處比較。佳偶的美麗有如晨光顯現、日月光輝,健康/美麗/自信,讓人尊敬欣賞。
 
七、接納/和好(11-12)
11 我下入核桃園,要看谷中青綠的植物,要看葡萄發芽沒有,石榴開花沒有。
12 不知不覺,我的心將我安置在我尊長的車中。
A.幸福花園:「我下入核桃園,要看要看(12),佳偶到園中漫步觀賞花果、植物。
B.接納/復和:「我的心將我安置在我尊長的車中」(12),女子被尊長/良人接納、重新復和,搭車同去。
 
八、彼此專屬
13 回來,回來,書拉密女;你回來,你回來,使我們得觀看你。你們為何要觀看書拉密女,像觀看瑪哈念跳舞的呢?
A.勇敢拒絕:耶路撒冷的女子呼喊「書拉密女,你回來,使我們得觀看你」(13),但被拒絕。
B.愛的辯護:良人挺身辯護「你們為何要觀看書拉密女,像觀看瑪哈念跳舞的呢?」(13)
C.專一的愛:「瑪哈念跳舞的」(13),指帶著歡樂慶祝的美麗舞蹈。但書拉密女若跳舞,則專屬良人、專為良人。

   (門諾會美崙教會2/27每日靈修) 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