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11-28

【詩篇第77篇】

【詩篇第77篇】
一、本篇主旨
A.痛苦呻吟:看環境困難、看自己無助,內心衝擊,似乎失落信心。
B.轉向上帝:調整眼光,轉向上帝,對神心存敬畏,重燃信心與盼望。
 
二、禱告呼求(1)
1我要向上帝發聲呼求;我向上帝發聲,祂必留心聽我。
A.來到主前:用力/全力,向主傾吐。無助哀求:神必垂聽。(時間/方式,讓主決定)
B.看見恩典:「祂必留心聽我」,你的眼淚,主不輕看。「神允許苦難發生,也應許恩典臨到」。
C.信靠耶穌:「我平時當靠救主,遇難事求主救助;我信心雖還不足,惟要信靠我救主」。
 
三、內心衝擊(2-3)
我在患難之日尋求主;我在夜間不住地舉手禱告;我的心不肯受安慰。
我想念上帝,就煩燥不安;我沉吟悲傷,心便發昏。(細拉)
A.內心衝擊:「患難之日尋求主不肯受安慰」(2),「想念上帝就煩躁不安」(3)
B.需要等待:「沉吟悲傷」(3),困難還未解決,需要耐心等待。(不要怕,神還在)
C.不要放棄:整夜/不住/舉手/禱告(2),不斷/不停/不倦怠/不放棄持續禱告。(作不住禱告的門徒)
 
四、被神離棄?(4-9)
你叫我不能閉眼;我煩亂不安,甚至不能說話。
我追想古時之日,上古之年。
我想起我夜間的歌曲,捫心自問;我心裏也仔細省察。
難道主要永遠丟棄我,不再施恩嗎?
難道祂的慈愛永遠窮盡,祂的應許世世廢棄嗎?
難道上帝忘記開恩,因發怒就止住祂的慈悲嗎?(細拉)
A.煩亂不安:睡不著、不想說話,內心痛苦煩亂(4),想起「夜間的歌曲」(6),想到難處和痛苦。
B.被神離棄?難道神永遠離棄/不再施恩(7)?慈愛窮盡/應許廢棄(8)?忘記開恩/止住慈悲(9)
C.焦點轉向:「我想起我夜間的歌曲」(6),看困難,得懼怕;看恩典,得力量。(看所當看)
 
五、焦點轉向(10-15)
10 我便說:這是我的懦弱,但我要追念至高者顯出右手之年代。
11 我要提說耶和華所行的;我要記念你古時的奇事。
12 我也要思想你的經營,默念你的作為。
13 上帝啊,你的作為是潔淨的;有何神大如上帝呢?
14 你是行奇事的上帝;你曾在列邦中彰顯你的能力。
15 你曾用你的膀臂贖了你的民,就是雅各和約瑟的子孫。(細拉)
A.焦點轉移:停止放大困難,不看環境困難/自己軟弱。讓自己的軟弱,裝滿主的能力(10-12)
B.神會忘記?難道神會永遠丟棄/慈愛窮盡/廢棄應許/忘記施恩/止住慈悲?(7-9)
C.是我忘記:「這是我的懦弱」(10),詩人選擇不再沉溺憂傷/選擇負面,眼光轉向/信靠神的能力(13-15)
 
六、偉大權能(16-20)
16 上帝啊,諸水見你,一見就都驚惶;深淵也都戰抖。
17 雲中倒出水來;天空發出響聲;你的箭也飛行四方。
18 你的雷聲在旋風中;電光照亮世界;大地戰抖震動。
19 你的道在海中;你的路在大水中;你的腳蹤無人知道。
20 你曾藉摩西和亞倫的手引導你的百姓,好像羊群一般。
A.令人敬畏:諸水/深淵(16)、暴雨/閃電/打雷(17-18)…宇宙/天地萬物都懼怕敬畏神的權能。
B.作為奇妙:神的作為奇妙,「無人知道」(19),我們要謙卑信靠。
C.沒有離棄:雖然神的作為奇妙、人無法測透,但神的恩手會繼續引導祂的百姓(20)(全然信靠)
 
七、全然信靠
A.信靠耶穌:「我平時當靠救主,遇難事求主救助;我信心雖還不足,惟要信靠我救主」。
B.超越困境:不看環境(吞吃信心),不看自己(軟弱小信),仰望上帝(加添信心)
C.別忘有主:「我信,但我信不足,求主幫助」(9:24)。我們有軟弱,但別忘有主。保持耐心,向主要信心。
 
  (門諾會美崙教會11/28每日靈修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