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11-26

【詩篇第75篇】

【詩篇第75篇】
一、本篇主旨
A.感恩讚美:數算主恩,相信神的權柄能力。
B.把握機會:謙卑悔改,因為嚴厲審判將至。
 
二、數算主恩(1)
上帝啊,我們稱謝你,我們稱謝你!因為你的名相近,人都述說你奇妙的作為。
A.感恩讚美:感恩讚美使你喜樂,認罪悔改使你聖潔;信靠順服使你亨通,寬容饒恕使你平安。
B.回顧感恩:「因為你的名相近」(1),神的名,透過祂奇妙的作為,靠近我們。(要數算主恩)
C.數算主恩:生活主看顧,患難主保守;痛苦主安慰,軟弱主鼓勵;試煉主陪伴,凡事主祝福。
 
三、公義審判(2)
我到了所定的日期,必按正直施行審判。
A.神的時間:「所定的日期」(2),我們不知道,但時間在上帝手中,神必信守祂的應許。
B.神的審判:「必按正直施行審判」(2),惡人無法逃脫,審判必按正直公義、毫不留情。
C.儆醒等候:完全順服,全然安息;與主交通,關係緊密;儆醒等候,仰望主來;滿得主恩,盡享主愛。
 
四、神的能力(3)
地和其上的居民都消化了;我曾立了地的柱子。(細拉)
A.全地敬畏:面對神的審判,全地驚慌失措、害怕戰兢。
B.神立根基:神立大地的「根基」(104:5),將世界立在柱子上(撒上2:8)(非漂浮不定,乃按次序運行)
 
五、趕快悔改(4-5)
我對狂傲人說:不要行事狂傲!對凶惡人說:不要舉角!
不要把你們的角高舉;不要挺著頸項說話。
A.四個不要:驕傲自誇、行事狂傲、自以為是、硬著頸項(4-5)
B.拒絕真神:強硬頑梗,拒絕真神。(把握機會,趕快謙卑悔改)
 
六、謙卑降服(6-8)
因為高舉非從東,非從西,也非從南而來。
惟有上帝斷定;他使這人降卑,使那人升高。
耶和華手裏有杯,其中的酒起沫,杯內滿了攙雜的酒;他倒出來,地上的惡人必都喝這酒的渣滓,而且喝盡。
A.審判將到:當神審判臨到,無人可以援助(6)。神是最高審判官,人不可驕傲(6-7)
B.若不悔改:必喝審判/忿怒的苦杯,嚴厲的審判將至(8)
C.看見神愛:審判只是手段,神的心渴望人悔改、歸向正途。
 
七、高舉基督(9-10)
但我要宣揚,直到永遠!我要歌頌雅各的上帝!
10 惡人一切的角,我要砍斷;惟有義人的角必被高舉。
A.正確方向:「但我要」(9),潔身自愛、不同流合污。走對的路,做對的事感恩讚美、見證宣揚。
B.義人/惡人:惡人(複數),與神為敵;義人(單數),單純信靠,進入恩典的盟約。您的選擇?(10)
C.義人的角:惡人的角,用來炫耀誇口;義人的角,必被高舉,指彌賽亞耶穌基督必會來臨(10)
 
八、信心跟隨
A.兩種生命:義人/惡人,信靠/不信,願我們學作信心子民。
B.兩種態度:謙卑/狂傲,謙卑的人,看見上帝;狂傲的人,顯露自己。
C.兩種結局:義人必被高舉、喜樂讚美;惡人驚慌失措、失去所有。
 
 (門諾會美崙教會11/26每日靈修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