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05-28

5/28 啟示錄第12章 靈修筆記

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圖片借用)
2023  一起渴慕親近神)
5/28忠勇靈修  啟示錄第12
■靈修筆記
一、本章概要
A.婦人與龍:在天上異象中看見婦人生產受苦(1-2),紅龍卻想吞吃婦人之子(3-4)。男孩生下被提到神的天上寶座(5),婦人逃到曠野被養活(6)
B.天上爭戰:天上發生爭戰,神的使者與龍/撒但的使者爭戰,撒但和牠的使者戰敗,被摔落在地上(7-9)。天使宣告得勝,神國度的權柄與救恩來到,藉羔羊的寶血和信心的見證得勝(10-11),因此要歡慶快樂(12)
C.地上爭戰:魔鬼摔落便甚氣憤(12),竟逼迫婦人(13),神如大鷹拯救(14)。龍//撒但繼續攻擊婦人,神仍保護脫離危險(15-16)。魔鬼仍不鬆手/放棄,繼續與婦人的兒女爭戰(17-18)
 
二、婦人與龍(1-6)
A.天上異象:「天上現出大異象來:有一個婦人身披日頭,腳踏月亮,頭戴十二星的冠冕。她懷了孕,在生產的艱難中疼痛呼叫」(1-2),天上異象顯現,一婦人為生產受苦。這婦人象徵神的選民以色列,彌賽亞是由她/忠誠的選民而生(5)
B.紅龍/撒但:「天上又現出異象來:有一條大紅龍,七頭十角;七頭上戴着七個冠冕。牠的尾巴拖拉着天上星辰的三分之一,摔在地上(3-4),墮落的天使原本也很有威權,沒想到這1/3天使因驕傲敵擋神,受審判摔落在地。
C.驕傲犯罪:「明亮之星,早晨之子啊,你何竟從天墜落?你這攻敗列國的何竟被砍倒在地上?你心裏曾說:我要升到天上;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上帝眾星以上;我要坐在聚會的山上,在北方的極處。我要升到高雲之上;我要與至上者同等。然而,你必墜落陰間,到坑中極深之處」(14:12-15),「又有不守本位、離開自己住處的天使,主用鎖鍊把他們永遠拘留在黑暗裏,等候大日的審判」(1:6)
D.敵對野心:「龍就站在那將要生產的婦人面前,等她生產之後,要吞吃她的孩子」(4),千方百計要置耶穌於死地。
E.基督一生:「婦人生了一個男孩子,是將來要用鐵杖轄管萬國的(5),「他用鐵杖轄管他們」(2:27)。轄管原文指牧養/治理/餵養。基督來,要用鐵杖牧養萬國/指萬民。
F.被提升天:「她的孩子被提到上帝寶座那裏去了」(5),基督走完一生,受死復活後升天,回到天父的右邊。
G.眷顧教會:「婦人就逃到曠野,在那裏有上帝給她預備的地方,使她被養活一千二百六十天」(6),婦人/以色列/神的選民,在地上雖有苦難,逃到曠野被養活,神仍眷顧保守。
 
三、撒但失敗(7-12)
A.敵對陣營:「在天上就有了爭戰。米迦勒同他的使者與龍爭戰,龍也同牠的使者去爭戰」(7),天上爭戰,有兩大陣營,屬上帝的米迦勒和神的使者v.s.屬撒但的龍和牠的使者。
B.撒但失敗:「龍也同牠的使者去爭戰,並沒有得勝,天上再沒有牠們的地方牠被摔在地上,牠的使者也一同被摔下去」(7-9),龍和牠的使者戰敗,被摔落在地上。
C.迷惑天下:「大龍就是那古蛇,名叫魔鬼,又叫撒但,是迷惑普天下的」(9),「他捉住那龍,就是古蛇,又叫魔鬼,也叫撒但,把牠捆綁一千年」(20:2)。大龍=古蛇=魔鬼=撒但,牠到世上,為迷惑/欺騙/引入歧途。
D.晝夜控告:「因為那在我們上帝面前晝夜控告我們弟兄的(10),「務要謹守,警醒。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,如同吼叫的獅子,遍地遊行,尋找可吞吃的人」(彼前5:8)。面對撒但的控告,神的兒女更當謹慎自守、儆醒生活。
 
四、基督得勝(10-12)
A.頌讚歡呼:「我聽見在天上有大聲音說:「我上帝的救恩、能力、國度,並祂基督的權柄,現在都來到了!(10)
B.勝負已定:「我上帝的救恩、能力、國度,並祂基督的權柄,現在都來到了!因為那在我們上帝面前晝夜控告我們弟兄的,已經被摔下去了」(10),天使大聲宣告得勝,神國度的權柄與救恩來到。
C.如何得勝?「弟兄勝過牠,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。他們雖至於死,也不愛惜性命」(11),靠基督寶血救贖、忠心至死不渝、永不退後的信心見證。
D.歡慶快樂:「所以,諸天和住在其中的,你們都快樂吧!(12),為天上的勝利、地上的信心見證,而勝利歡呼。
 
五、屬靈爭戰(12-18)
A.爭戰逼迫:「只是地與海有禍了!因為魔鬼知道自己的時候不多,就氣忿忿地下到你們那裏去了。龍見自己被摔在地上,就逼迫那生男孩子的婦人」(12-13),魔鬼在天上失敗,便轉移陣地到地上,轉而對付神的子民/教會。
B.神必拯救:「於是有大鷹的兩個翅膀賜給婦人,叫她能飛到曠野,到自己的地方,躲避那蛇;她在那裏被養活一載二載半載」(14),「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,你們都看見了,且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,帶來歸我」(19:4)。神必出手,如大鷹拯救。
C.不肯放手:「蛇就在婦人身後,從口中吐出水來,像河一樣,要將婦人沖去」(15),撒但受挫,卻仍不肯放手,繼續攻擊婦人/神的子民/教會。
D.拯救保護:「地卻幫助婦人,開口吞了從龍口吐出來的水」(16),神保護脫離危險。
E.不斷爭戰:「龍向婦人發怒,去與她其餘的兒女爭戰,這兒女就是那守上帝誡命、為耶穌作見證的。那時龍就站在海邊的沙上」(17-18),魔鬼爭戰的對象-忠心愛主/敬畏神/跟隨主的好門徒,但我們不要怕,神必保護,並與我們/神的教會同在,祂親自為我們爭戰。
F.堅定信靠:「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裡敬虔度日的,也都要受逼迫」(提後3:12),魔鬼不放手,神也不鬆手。(不跟隨主的人,魔鬼也懶得對付
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