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05-01

5/01 約翰壹書第2章 靈修筆記

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圖片借用)
2023  一起渴慕親近神)
5/01忠勇靈修  約翰壹書第2
■靈修筆記
一、中保救贖(1-2)
A.神心期待:「我小子們哪,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,是要叫你們不犯罪(1),神就是光,祂期待我們行在光明中,與神親密相交(約壹1:57),祂千萬叮囑、期待我們不落入試探引誘/免於犯罪。
B.中保耶穌:「若有人犯罪,在父那裏我們有一位中保,就是那義者耶穌基督」(1),耶穌基督完全聖潔公義,祂在父神面前替我們代求。「中保」指被請到身邊的代求者/勸慰者/幫助者/保惠師/辯護者。
C.救贖恩典:「祂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,不是單為我們的罪,也是為普天下人的罪」(2),「上帝設立耶穌作挽回祭,是憑着耶穌的血,藉着人的信,要顯明上帝的義」(3:25)。「挽回」指贖罪/和解,為世人的罪,耶穌獻上自己,成就救贖恩典。
D.聖靈接棒:「我要求父,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,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」(14:16),耶穌完成救贖工作,回到父神那裡,由聖靈接替,安慰/勸勉/幫助/代求。
 
二、遵守主道(3-6)
A.遵守主道:「我們若遵守祂的誡命,就曉得是認識祂」(3),你認識主?當遵守神的話。「你若要進入永生,就當遵守誡命」(19:17)
B.知行合一:「人若說我認識祂,卻不遵守祂的誡命,便是說謊話的,真理也不在祂心裏了」(4),真理有在心裡嗎?不是看你知道多少,而是看你遵行多少。信仰不能光說不練,而是需要身體力行去實踐(約壹4:20)
C.你愛神嗎?「凡遵守主道的,愛上帝的心在他裏面實在是完全的(5),「凡有世上財物的,看見弟兄窮乏,卻塞住憐恤的心,愛上帝的心怎能存在他裏面呢?」(約壹3:17),愛要有真實的行動。
D.彼此相愛:「從來沒有人見過上帝,我們若彼此相愛,上帝就住在我們裏面,愛祂的心在我們裏面得以完全了」(約壹4:12),如何愛神?透過愛人/彼此相愛來證明。
E.在基督裡:「從此,我們知道我們是在主裏面。人若說他住在主裏面,就該自己照主所行的去行」(5-6),一個在基督裡的人,有基督的生命,就當以主為榜樣,並真實「去行」、「去為主活」。
F.緊密同在:「人若說他住在主裏面(6),「住」指停留/住下/常住/持續,與「你們要常在我裏面,我也常在你們裏面」(15:4)的「常」希臘文同字。願我們與主親密同在,如同枝子連於葡萄樹,永不分開。
 
三、新的命令(7-8)
A.舊的命令:「親愛的(弟兄)啊,我寫給你們的,不是一條新命令,乃是你們從起初所受的舊命令;這舊命令就是你們所聽見的道」(7),寶貴的舊命令-神的話,歷久彌新,仍要努力遵守。
B.新的命令:「再者,我寫給你們的,是一條新命令,在主是真的,在你們也是真的(8),「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,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,我怎樣愛你們,你們也要怎樣相愛。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,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」(13:34-35)。新的命令「彼此相愛」,這是門徒的記號。
C.真光來到:「因為黑暗漸漸過去,真光已經照耀」(8),黑暗如何過去?真光如何照耀?藉著實踐新的命令-彼此相愛。當我們真實去愛,就把基督-世上的光(8:12)帶進黑暗罪惡的世界,拯救人作光明之子。「你們應當趁著有光,信從這光,使你們成為光明之子(12:36)
 
四、在光明中(9-11)
A.你在哪裡?「人若說自己在光明中,卻恨他的弟兄,他到如今還是在黑暗裏」(9),「恨」指憎恨/厭惡/作對/仇恨。你在光明中?還是在黑暗裡?不要自我感覺良好,當放下仇恨/彼此認罪/饒恕,用愛彼此擁抱。
B.住光明中:「愛弟兄的,就是住在光明中,在他並沒有絆跌的緣由」(10),「住」仍指持續停留;「絆跌的緣由」指網羅/陷阱/絆腳石。愛弟兄=在光明中/與主同在,因主的光照,不落入陷阱網羅。你希望人生穩步行走不跌倒?住在光明中,與主同行!
C.黑暗迷惘:「惟獨恨弟兄的,是在黑暗裏,且在黑暗裏行,也不知道往哪裏去,因為黑暗叫他眼睛瞎了」(11),「此等不信之人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,不叫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着他們(林後4:4)。撒但/世界的神破壞/搞鬼/欺騙,我們要擦亮眼睛,謹慎選擇。
D.正確選擇:「愛弟兄的恨弟兄的(10-11),你的人生是選擇住在光明中?或在黑暗裡行?看你是選擇「愛」或「恨」。
E.把握機會:「耶穌對他們說:光在你們中間還有不多的時候,應當趁着有光行走,免得黑暗臨到你們;那在黑暗裏行走的,不知道往何處去。你們應當趁着有光,信從這光,使你們成為光明之子」(12:35-36)
 
五、靠主得勝(12-14)
A.罪得赦免:「小子們哪,我寫信給你們,因為你們的罪藉着主名得了赦免」(12),「耶和華啊,求你因你的名赦免我的罪,因為我的罪重大」(25:11)
B.真認識神:「父老啊,我寫信給你們,因為你們認識那從起初原有的小子們哪,我曾寫信給你們,因為你們認識父。父老啊,我曾寫信給你們,因為你們認識那從起初原有的(13-14)。「認識」在希臘社會是很重要的詞彙。認識不單是知道,更是看清楚/不受影響/徹底知道/接近真理。
C.靠主得勝:「少年人哪,我寫信給你們,因為你們勝了那惡者少年人哪,我曾寫信給你們;因為你們剛強,上帝的道常存在你們心裏;你們也勝了那惡者」(13-14)。如何勝過惡者?靠神的話,憑信站穩,心裡得著剛強能力。
 
六、不愛世界(15-17)
A.世界v.s.上帝:「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。人若愛世界,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」(15),「愛」/喜愛/愛慕/愛惜,你把愛/時間/熱情/精力給世界?還是給上帝?主提醒我們「不要愛」。
B.你心裝啥?「人若愛世界,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」(15),你的心裡裝的是世界?上帝?兩者僅能擇一,無法兼得。(神渴望我們做對的選擇-心裡裝滿上帝)
C.罪惡世界:「因為,凡世界上的事,就像肉體的情慾、眼目的情慾,並今生的驕傲(16),對世界的追逐愛慕-私慾與驕傲,金錢/美色/權力看似美好,卻是漩渦/陷阱,充滿危險。
D.罪惡根源:「都不是從父來的,乃是從世界來的」(16),慾望和驕傲非來自神,乃源自世界/撒但。
E.追求永恆:「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,惟獨遵行上帝旨意的,是永遠常存」(17),享樂/慾望的世界只能短暫擁有,但只有遵神旨意,才能存到永遠。
F.做出抉擇:「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;不是惡這個、愛那個,就是重這個、輕那個。你們不能又事奉上帝,又事奉瑪門 (6:24)
(未完待續...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