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05-15

5/15 啟示錄第5章 靈修筆記

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圖片借用)
2023  一起渴慕親近神)
5/15忠勇靈修  啟示錄第5
■靈修筆記
一、天上書卷(1-5)
A.天上書卷:「我看見坐寶座的右手中有書卷,裏外都寫着字,用七印封嚴了」(1),神手中的書卷-關於將來世界走向/將來命運,裡外寫滿,用七印嚴密封住,因此無人知曉。
B.天使宣告:「我又看見一位大力的天使大聲宣傳說:有誰配展開那書卷,揭開那七印呢?在天上、地上、地底下,沒有能展開、能觀看那書卷的」(2-3),有一位「大力的」/有能力的天使大聲宣告,無人能、無人配得展開書卷/揭開七印/觀看書卷。
C.為何哭泣?「因為沒有配展開、配觀看那書卷的,我就大哭」(4),使徒約翰為何哭泣?因為若不揭開/觀看/誦讀(原文有),神的計畫將無法執行。
D.應許實現:「長老中有一位對我說:不要哭!看哪,猶大支派中的獅子,大衛的根(5),「從耶西的本必發一條;從祂根生的枝子必結果實」(11:1),「猶大是個小獅子;圭必不離猶大,杖必不離他兩腳之間,直等細羅來到,萬民都必歸順」(49:9-10)。「圭」指王位/王權,「杖」指雕刻/制訂律法,「細羅」指安靜/賜平安的彌賽亞。猶大支派中大衛的子孫耶穌基督來到,使彌賽亞的應許得以完全實現。
E.基督得勝:「祂已得勝,能以展開那書卷,揭開那七印」(5),大衛子孫耶穌基督,滿有王權能力,卻成為救贖羔羊,祂已經得勝-戰勝死亡,只有祂配展開書卷/揭開七印。
 
二、被殺羔羊(6-10)
A.被殺羔羊:「我又看見寶座與四活物,並長老之中有羔羊站立,像是被殺過的(6),「亞伯拉罕說:我兒,神必自己預備作燔祭的羔羊(22:8),「祂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,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(53:7),「看哪,上帝的羔羊,除去世人罪孽的!」(1:29)
B.執行王權:「有七角七眼,就是上帝的七靈,奉差遣往普天下去的」(6),七角-滿有能力/無所不能,七眼-滿有智慧/洞察力/無所不知,七靈-在此為滿有聖靈同在,奉差遣執行命令,無人或任何勢力能攔阻。
C.唯主配得:「這羔羊前來,從坐寶座的右手裏拿了書卷」(7),只有基督能夠/配得,是藉著犧牲捨命,成就父神旨意所得到的。
D.俯伏敬拜:「祂既拿了書卷,四活物和二十四位長老就俯伏在羔羊面前(8),天使俯伏在地,謙卑敬拜被殺羔羊。
E.垂聽祈禱:「各拿着琴和盛滿了香的金爐;這香就是眾聖徒的祈禱」(8),「願我的禱告如香陳列在你面前!願我舉手祈求,如獻晚祭」(141:2)。聖徒的祈禱被天使用金爐收集,呈獻到神面前。
F.天使讚美:「他們唱新歌說:你配拿書卷,配揭開七印;因為你曾被殺,用自己的血從各族、各方、各民、各國中買了人來,叫他們歸於上帝」(9),「若不流血,罪就不得赦免」(9:22),「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,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」(林前6:20)。耶穌以命換命,捨命流血買贖我們,歸於上帝。
G.神的國度:「又叫他們成為國民,作祭司歸於上帝(10),「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,是有君尊的祭司,是聖潔的國度,是屬神的子民(彼前2:9)。我們是天國子民,是祭司的國度,屬於上帝,事奉上帝。
H.執掌王權:「在地上執掌王權」(10),「願你的國降臨,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,如同行在天上」(6:10)。被救贖的百姓,當忠心肩負使命,在地上執行天國王權,讓神的旨意成就。
 
三、天上頌歌(11-14)
A.千萬天使:「我又看見且聽見,寶座與活物並長老的周圍有許多天使的聲音;他們的數目有千千萬萬」(11),千千萬萬非指數目,乃是多到數不清。
B.全力讚美:「大聲說:曾被殺的羔羊是配得權柄、豐富、智慧、能力、尊貴、榮耀、頌讚的」(12),「說:阿們!頌讚、榮耀、智慧、感謝、尊貴、權能、力量都歸於我們的上帝,直到永永遠遠。阿們!」(7:12)
C.受造讚美:「我又聽見在天上、地上、地底下、滄海裏,和天地間一切所有被造之物,都說:但願頌讚、尊貴、榮耀、權勢都歸給坐寶座的和羔羊,直到永永遠遠!」(13)
D.活物回應:「四活物就說:阿們!(14),阿們就是真實地/實實在在/但願如此之意。
E.長老敬拜:「眾長老也俯伏敬拜」(14),俯伏在地,充滿敬畏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