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05-11

5/11 啟示錄 第1章 靈修筆記

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圖片借用)
2023  一起渴慕親近神)
5/11忠勇靈修  啟示錄 第1
■靈修筆記
一、末世啟示(1-3)
A.何謂啟示?「耶穌基督的啟示(1),啟示就是打開/揭開/顯明/照亮,除去遮蓋,將隱藏的真理、末世的信息顯明。
B.啟示源頭:「耶穌基督的啟示,就是上帝賜給祂(1),啟示來自神,是神主動賜下,透過基督傳達/啟示,只有祂配得。
C.必要成就:「叫祂將必要快成的事(1),「日期近了」(3),將要發生的事,必會成就,且是快快/迅速成就。神急切的心,要世人得知末世訊息。
D.透過器皿:「指示祂的眾僕人。祂就差遣使者曉諭祂的僕人約翰」(1),透過被揀選/所使用的器皿-神的眾僕人。特別差遣/指派約翰,讓約翰記錄寫記。
E.神的僕人:「祂的眾僕人祂的僕人約翰」(1),是僕人沒錯,是誰的僕人?不是你的僕人,而是神的僕人。
F.忠心見證:「約翰便將上帝的道和耶穌基督的見證,凡自己所看見的都證明出來。念這書上預言所記載的」(2-3),約翰聽見神的話、看見異象、和基督親口的見證,透過文字著書記錄。
G.何人有福?「念這書上預言的和那些聽見又遵守其中所記載的,都是有福的(3),誦讀、聽見且順服遵守的人,都是有福之人。
H.為何有福?「因為日期近了」(3),「日期」(kairos)指時機/時刻/時候,顯然是約翰在異象中聽見/看見的末世預言,已經近了,且必會成就。
 
二、神賜恩福(4-5)
A.書信對象:「約翰寫信給亞細亞的七個教會(4),使徒約翰與七個教會關係緊密,因此無須多加描述。
B.賜恩與你:「但願從那的耶穌基督,有恩惠、平安歸與你們!」(4-5),三一真神是恩惠和平安的源頭,恩惠平安也是我們一生最寶貴/所需。
C.全在的神:「但願從那昔在、今在、以後永在的(上帝)…(4),「主上帝說:我是阿拉法,我是俄梅戛,是昔在、今在、以後()在的全能者」(8)
D.完全的靈:「和祂寶座前的七靈」(4),應以七靈代表完美和全備,如同一燈臺有七盞燈照亮,和神的七眼遍察全地。(非指七個天使或七種恩賜)
E.得勝的主:「並那誠實作見證的、從死裏首先復活、為世上君王元首的耶穌基督(5),耶穌道成肉身,傳天國福音,犧牲受死、復活升天,掌權作王直到永遠。
 
三、忠心事奉(5-6)
A.救贖之愛:「祂愛我們,用自己的血使我們脫離罪惡」(5),十架恩典,使我們脫離/洗去/釋放,不再被罪惡捆綁。
B.天國子民:「又使我們成為國民(6),「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,為聖潔的國民」(19:6),「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,並且等候救主,就是主耶穌基督,從天上降臨(3:20),我們認罪悔改,成為神的兒女,歸屬於神,是天國子民。
C.君尊祭司:「作祂父上帝的祭司(6),「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,是有君尊的祭司,是聖潔的國度,是屬(上帝)的子民(彼前2:9)。蒙揀選成為神的兒女,進入救恩之門的目的是-敬拜事奉祂。
D.榮耀歸神:「但願榮耀、權能歸給祂,直到永永遠遠。阿們!」(6),「所以,你們或吃或喝,無論做甚麼,都要為榮耀上帝而行」(林前10:31),祂愛我們(5),我們也要一生愛主,人生的目標,就是榮耀神。
 
四、基督再來(7-8)
A.駕雲降臨:「看哪,祂駕雲降臨!(7),「我在夜間的異象中觀看,見有一位像人子的,駕着天雲而來(7:13),「地上的萬族都要哀哭。他們要看見人子,有能力,有大榮耀,駕着天上的雲降臨」(24:30)
B.真實看見:「眾目要看見祂,連刺祂的人也要看見祂(7),基督再來將要施行審判,死人必要復活接受審判,必親眼看見祂。
C.後悔莫及:「地上的萬族都要因祂哀哭。這話是真實的。阿們!」(7),到時雖看見救主,卻後悔也來不及了。
D.超越一切:「主上帝說:我是阿拉法,我是俄梅戛,是昔在、今在、以後()在的全能者」(8),阿拉法和俄梅戛是是希臘字母首尾二字。「我是阿拉法,我是俄梅戛;我是首先的,我是末後的;我是初,我是終」(22:13)。不要忘記「祂一直都在」、「祂絕對全能」。
 
五、聖靈感動(9-11)
A.同心事奉:「我-約翰就是你們的弟兄,和你們在耶穌的患難、國度、忍耐裏一同有分(9),事奉主雖角色/職份有別,但卻「一同有分」,靠主忍耐,同心面對苦難。
B.堅定不搖:「為上帝的道,並為給耶穌作的見證(9),事奉的目標-為神的話/為基督作見證,為福音真理打美好的仗。
C.拔摩海島:「曾在那名叫拔摩的海島上」(9),拔摩位於小亞細亞西南荒島,據說約翰曾被囚於此島18個月。在此領受異象,寫下啟示錄。
D.聖靈感動:「當主日,我被()靈感動,聽見在我後面有大聲音如吹號,說」(10),在主日/週日,約翰清楚地領受聖靈感動-像吹號般清楚又大聲說話。
E.給七教會:「你所看見的當寫在書上,達與以弗所、士每拿、別迦摩、推雅推喇、撒狄、非拉鐵非、老底嘉那七個教會」(11),約翰在主日從聖靈領受啟示-要記錄寫下,並送至七間教會。
 
六、看見基督(12-16)
A.七金燈臺:「我轉過身來,要看是誰發聲與我說話;既轉過來,就看見七個金燈臺」(12),「七燈臺就是七個教會」(20),主「右手拿着七星、在七個金燈臺中間行走」(2:1)
B.基督面貌:「燈臺中間有一位好像人子,身穿長衣,直垂到腳,胸間束着金帶。祂的頭與髮皆白,如白羊毛,如雪;眼目如同火焰;腳好像在爐中鍛鍊光明的銅;聲音如同眾水的聲音」(13-15)。基督聖潔/尊貴/威嚴/權柄/能力聖潔不可侵犯。
C.威嚴能力:「祂右手拿着七星,從祂口中出來一把兩刃的利劍;面貌如同烈日放光」(16),「那七星就是七個教會的使者」(20),主的話滿有權柄能力,令人無比敬畏。
 
七、永活真神(17-18)
A.懼怕敬畏:「我一看見,就仆倒在祂腳前,像死了一樣(17),。
B.最大靠山:「祂用右手按着我,說:不要懼怕!(17),祂保證同在,加添力量,安慰鼓勵、託付使命。
C.永活真神:「我是首先的,我是末後的」(17),「我是首先的,也是末後的;除我以外再沒有上帝」(44:6),「我是耶和華,我是首先的,也是末後的」(48:12),「我是阿拉法,我是俄梅戛;我是開始,我是終結。我要把生命的泉水白白賜給那口渴的人喝」(21:6)。祂是永活真神,賜生命活水,祂從未離開,祂一直都在。
D.被殺羔羊:「又是那存活的;我曾死過,現在又活了,直活到永永遠遠(18),「神和羔羊的寶座」(22:13)。基督成為代贖羔羊,犧牲流血,復活得勝,回到父神右邊。
E.審判權柄:「並且拿着死亡和陰間的鑰匙」(18),基督經歷死亡,又永遠活著,祂擁有審判的權柄,掌管生命與死亡。
 
八、警戒提醒(19-20)
A.忠實記載:「所以你要把所看見的,和現在的事,並將來必成的事,都寫出來」(19),吩咐約翰把所看見的忠實記錄-無論是過去、現在或將來的事。
B.奧秘顯明:「論到你所看見、在我右手中的七星和七個金燈臺的奧祕,那七星就是七個教會的使者,七燈臺就是七個教會」(20),神要把祂對末世的心意親自啟示顯明,並藉約翰寫出來,成為教會的警戒和提醒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