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05-12

5/12 啟示錄第2章 靈修筆記

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圖片借用)
2023  一起渴慕親近神)
5/12忠勇靈修  啟示錄第2
■靈修筆記
一、第一封信~給以弗所教會(1-7)
A.城市背景:「大家同聲喊着說『大哉!以弗所人的亞底米啊』,如此約有兩小時(19:34)。以弗所位於小亞細亞的西邊海岸,是個繁榮的商業城市。當地偶像捆綁嚴重/敬拜亞底米女神,當保羅初來傳福音,面對衝突,甚至掀起了騷擾暴動(19)
B.教會領袖:以弗所教會為保羅開拓建立,並在以弗所居住達三年之久(20:31)。第二次旅行佈道,路過以弗所,留下亞居拉&百基拉夫婦協助(18:18-21)。亞波羅也到過以弗所講道(18:24-28)。保羅最信任的屬靈兒子提摩太在以弗所接續牧養(提前1:3)
C.基督是誰:「你要寫信給以弗所教會的使者說:那右手拿着七星、在七個金燈臺中間行走的說」(1),祂是活神-祂會走(1)、祂知道/看見(2)、會稱讚(2-3)、會責備(4)、會審判/把燈臺挪去(5)、會恨惡惡人(6)、會獎賞(7)。祂是無所不知的永活真神,永遠值得你信賴。
D.主的稱讚:「我知道你的行為、勞碌、忍耐,也知道你不能容忍惡人。你也曾試驗那自稱為使徒卻不是使徒的,看出他們是假的來。你也能忍耐,曾為我的名勞苦,並不乏倦」(2-3),「然而你還有一件可取的事,就是你恨惡尼哥拉一黨人的行為,這也是我所恨惡的」(6)。「勞碌、勞苦」/辛苦/殷勤/努力/肯服事;「忍耐」/為主忍受/肯犧牲;「不能容忍惡人」嫉惡如仇/分別為聖;「試驗」/能分辨真假/真理教導/信仰純正;「這也是我所恨惡的」/與神站在同一邊/恨神所恨、愛神所愛(WWJD)
E.嚴厲責備:「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,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」(4),離棄指拋棄/丟掉/失去。起初很有愛心,但心生病了/失去「愛心」,另有焦點/愛心被取代。服事很認真/犧牲/忍耐/受苦都為耶穌嗎?這是主所要的?
F.現在光景:「所以,應當回想你是從哪裏墜落的(5),「墜落」指掉下/墮落/倒塌,不知不覺直到完全墜落。
G.主的期許:「所以,應當回想你是從哪裏墜落的,並要悔改,行起初所行的事。你若不悔改,我就臨到你那裏,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挪去」(5),「應當回想」/自我反省/繼續不斷回想;「並要悔改」/向主認罪/下定決心/深切悔改;「行起初所行的事」/重新出發/積極渴慕/有改變的行動。
H.做出回應:「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,凡有耳的,就應當聽!(7),聖靈不斷說話,人要專注安靜傾聽,要當回事。
I.得勝獎賞:「得勝的,我必將上帝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吃」(7),亞當夏娃犯罪,離開伊甸園,失去神的同在,面對咒詛。但聽神的話+樂意遵行,作得勝者,便得以享受永恆的福樂。
 
二、第二封信~給示每拿教會(8-11)
A.繁榮城市:「你要寫信給士每拿教會的使者,說(8),士每拿是個繁榮美麗的海港,可俯視愛琴海。這是文化城市,有很棒的圖書館/戲劇院,也有可容納十萬人的競技場。示每拿是貿易轉運中心,商業活動旺盛,很多猶太人聚集,是賺錢的地方。
B.宗教信仰:到處異教神廟林立,偶像崇拜十分興盛。西元前四世紀,亞歷山大蓋了很多雄偉壯觀的希臘神廟-阿波羅/宙斯/愛神的神廟
C.時空背景:使徒約翰當時羅馬皇帝豆米田(Domitian),他在士每蓋凱撒的敬拜中心,規定每年都要在凱撒壇前獻祭敬拜。若照作,可獲得證書,可做生意/有工作;若不獻祭,就不是守法的人/失去工作/變得窮困。人面臨重大抉擇-堅守信仰/失去所有/甚至被抓捕入獄;或妥協放棄信仰。
D.基督是誰?「那首先的、末後的、死過又活的,說」(8),「祂用右手按着我說:不要懼怕!我是首先的,我是末後的,又是那存活的;我曾死過,現在又活了,直活到永永遠遠;並且拿着死亡和陰間的鑰匙」(1:17-18)
E.貧窮/富足:「我知道你的患難,你的貧窮(你卻是富足的)…(9),「我知道」指主透徹/清楚知道-承受患難、面對貧窮。當他們拒稱凱撒是主,就會失去工作變成貧窮/一無所有/窮到底。但主說「你卻是富足的」/貧窮中的富足/真正的富足/在信上富足(2:5)
F.逼迫考驗:「也知道那自稱是猶太人所說的毀謗話,其實他們不是猶太人,乃是撒但一會的人」(9)。堅守信仰,卻被「自稱是猶太人」、「其實不是猶太人」、「屬撒但的」排擠拒絕。猶太同胞淪為魔鬼攻擊基督徒的工具,魔鬼在背後操縱/挑撥/離間/迫害基督徒。
G.風火信心:「你將要受的苦你不用怕。魔鬼要把你們中間幾個人下在監裏,叫你們被試煉,你們必受患難十日(10),信徒面對風火信心的考驗。雖有苦難/試煉/會被迫害入監,但「你不用怕」,因神統管萬有,祂仍掌權。撒但的勢力有限/短暫;最後的結果不屬撒但,乃在神手中。
H.至死忠心:「你務要至死忠心,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」(10),「所求於管家的,是要他有忠心(林前4:2)。堅持到底/不放棄/不搖動/等候主來。當試煉來臨,主向我們要勇氣膽量、堅忍不放棄的信心。
I.你的回應?「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,凡有耳的,就應當聽!(11),不只是聽,更要去「行」,帶出改變,勇敢回應,憑信心站立得穩。
J.死亡?得勝!「得勝的,必不受第二次死的害」(11),「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,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(12:20)「第二次死」是地獄硫磺火湖的永刑(20:14)堅守信仰,只死一次/身體會死;選擇妥協,會死兩次/身體死+靈魂死。示每拿原意為沒藥/受苦/殉道。沒有受苦,如何能流露馨香之氣呢?走過死亡才是真正的得勝-生命的冠冕(10)
K.詩歌分享:「我願為你去」。釘痕手引我前行,我只願合你心意,看萬事為損失,受苦為小事,靠你的恩典站立。尋得永恆至寶「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,因我以認識主基督耶穌為至寶」(3:8)
(未完待續...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