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-01-23

1/23 以賽亞書第46章 靈修筆記

 

2022  一起渴慕親近神)
1/23忠勇靈修  以賽亞書第46
靈修筆記
一、簡要大綱
A.分辨真假:提醒猶大,要能分辨真假。假神-人造,無能失敗;真神-造人,保抱疼愛(1-4)
B.責備無知:責備假神真拜、真神假拜的人,實在糊塗無知(5-7)
C.預言審判:獨一真神上帝掌管歷史,預言波斯興起,必擊潰巴比倫(8-11)
D.預言拯救:波斯勝利後,也是神恩典降臨、施行救恩之時(12-13)(古列王將允許被擄歸回)
 
二、假神靠人(1-2)
A.倚靠假神?比勒(1)是巴比倫的巴力,意思是「主」,是守護神。尼波(1)是比勒之子,被稱為智慧之神、守護神。
B.假神失敗:「彼勒屈身,尼波彎腰」(1),守護神?智慧神?假神失敗,完全不能保護巴比倫。
C.誰守護誰?「巴比倫的偶像馱在獸和牲畜上。他們所抬的如今成了重馱,使牲畜疲乏」(1)。反倒拖累,成為重擔。
D.自身難保:「都一同彎腰屈身,不能保全重馱,自己倒被擄去」(2),當巴比倫淪陷,百姓逃亡時,()神守護人?人守護神?
 
三、真神護人(3-4)
A.神不離棄:「以色列家一切餘剩的(3),神的子民雖遭難被擄,神不會忘記,也絕對不離不棄。
B.一生眷顧:「你們自從生下自從出胎直到你們年老,我仍這樣;直到你們髮白」(3-4),神的愛始終如一、未曾改變。
C.保抱/懷搋:「蒙我保抱蒙我懷搋我仍懷搋也必保抱;我必懷抱,也必拯救」(3-4),神負重將我們背負/舉起、抱在懷中。
D.天差地遠:假神-人救/靠人(1-2);真神-救人/護人!(3-4)
E.值得信賴:「直到你們年老,我仍這樣;直到你們髮白(4),神的愛,值得我們一輩子信靠。
 
四、莫名其妙(5-7)
A.無法相比:「你們將誰與我相比,與我同等,可以與我比較,使我們相同呢?」(5),怎能將假神與上帝相比?
B.人造假神:「那從囊中抓金子,用天平平銀子的人,雇銀匠製造神像」(6),取金銀,雇工匠製造假神。
C.糊塗的人:「他們又俯伏,又叩拜」(6),諷刺人的無知、離譜。(若真要拜應該拜造假神的工匠吧!因他創造假神)
D.無能假神:「他們將神像抬起,扛在肩上,安置在定處,它就站立,不離本位;人呼求它,它不能答應,也不能救人脫離患難」(7)
 
五、歷史主宰(8-11)
A.儆醒的心:「你們當想念這事,自己作大丈夫。悖逆的人哪,要心裏思想」(8),悖逆的猶大子民要謹慎的聽、儆醒思想。
B.唯一真神:「因為我是上帝,並無別神;我是上帝,再沒有能比我的」(9),神不斷強調祂是唯一真神。(悖逆的人,腳踏多船)
C.預言將來:「我從起初指明末後的事,從古時言明未成的事,說:我的籌算必立定我必成就」(10),祂是昨日、今日、直到永遠的神,祂掌管歷史。
D.主必成就:「我召鷙鳥從東方來,召那成就我籌算的人從遠方來。我已說出,也必成就;我已謀定,也必做成」(11),預言波斯王古列將要毀滅巴比倫。
E.拯救行動:神有「籌算」(11)、「謀略」(11),神的心裡有藍圖,祂的時間不錯誤。波斯興起,乃為拯救被擄子民,使其歸回故土。
 
六、恩典降臨(12-13)
A.剛硬的心:「你們這些心中頑梗、遠離公義的」(12),頑梗是強壯/強硬之意,指抗拒神、拒絕先知的信息。
B.當聽主話:人選擇聽人的話/自己說話,就是不聽神的話。「當聽我言」(12),神的心渴望、誠摯呼籲。
C.救恩必臨:「我使我的公義臨近,必不遠離。我的救恩必不遲延;我要為以色列-我的榮耀,在錫安施行救恩」(13)
D.永恆旨意:「我的救恩必不遲延」(13),無論人剛硬拒絕,或謙卑回轉,神的旨意依然成就-頑梗悖逆受刑、真心信靠蒙恩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