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-01-27

1/27 以賽亞書第50章 靈修筆記

 

2022  一起渴慕親近神)
1/27忠勇靈修  以賽亞書第50
靈修筆記
一、本章重點:
A.僕人之歌:四首僕人之歌(第一首42:1-4;第二首49:1-6;第三首50:4-9;第四首52:13-53:12)
B.莫要誤會:猶大受罰被擄,並非被神離棄,亦非神無力拯救,乃因犯罪自作自受(1-3)
C.僕人事奉:神的僕人甘願受苦,受屈被辱;但他完全順服,堅定倚靠上帝(4-9)
D.兩種態度:驕傲倚靠自己,自討苦吃;謙卑仰望上帝,得恩典祝福(10-11)
 
二、天大誤會(1)
A.遭神離棄?「耶和華如此說:我休你們的母親?休書在哪裏呢?」(1),神與猶太民族,有如婚約關係。
B.被神出賣?「我將你們賣給我哪一個債主呢?」(1),選民就像神的兒女。
C.自作自受:「你們被賣,是因你們的罪孽;你們的母親被休,是因你們的過犯」(1),問題不在神,而是人的罪孽/過犯。
D.對神誤解?猶大埋怨神毀約/離棄,使他們被擄;神責備猶大這完全是誤解。該檢討的不是上帝,而是人心自甘墮落、投向罪惡。
 
三、滿有能力(2-3)
A.拒絕/遠離:「我來的時候,為何無人等候呢?我呼喚的時候,為何無人答應呢?」(2),神差先知呼籲悔改,人卻不理不睬。
B.無能為力?「我的膀臂豈是縮短、不能救贖嗎?我豈無拯救之力嗎?」(2),猶大將會被擄,不是神不救,是不能救-違背自己公義的本性。
C.滿有能力:神有權柄能力-「我一斥責,海就乾了;我使江河變為曠野」(2)、「我使諸天以黑暗為衣服,以麻布為遮蓋」(3),神仍會施行神蹟奇事。
D.問題出在?「我來無人等候,我呼喚無人答應」(2),人心不信、拒絕上帝。(要悔改、醒悟)
 
四、僕人之歌(4-9)
A.從神領受:「主耶和華賜我主每早晨提醒主每早晨提醒(4-5),面對艱鉅挑戰,需要神的能力。
B.完全順服:「使我能聽,像受教者一樣我並沒有違背,也沒有退後」(4-5),堅定的心志,順服神的旨意。
C.全心倚靠:「人打我的背,我任他打(6),「誰與我作對,可以就近我來」(8),服事一定有困難/試煉。
D.堅定相信:「主耶和華必幫助我我必不致蒙羞」(7)、「主耶和華要幫助我」(9),神必出手幫助。
 
五、完全順服(4-5)
A.最佳教師:「主耶和華賜我受教者的舌頭(4),服事,不靠自己,乃仰望上帝。祂是信息和能力的源頭。
B.忠心服事:「使我知道怎樣用言語扶助疲乏的人」(4),領受,為要服事;看見人心疲乏,成為主的器皿-扶助疲乏軟弱者。
C.時常親近:「主每早晨提醒,提醒我的耳朵,使我能聽,像受教者一樣」(4),永保單純心,每天親近主。
D.心不退後:「主耶和華開通我的耳朵;我並沒有違背,也沒有退後」(5),要聽/聽進主的話,順服的心,不退後/不違背。
 
六、僕人事奉(6-7)
A.不是易路:「人打我的背人拔我腮頰的鬍鬚人辱我吐我(6),僕人事奉,不是一條易路。
B.相信上帝:「我任他打我由他拔我並不掩面」(6),完全交託/順服,相信神仍掌權。(面對無理羞辱,很不容易)
C.抱愧/蒙羞?「主耶和華必幫助我,所以我不抱愧。我硬著臉面好像堅石我必不致蒙羞」(7)
D.忍受苦難:耶穌、保羅和歷代聖徒,都踏上這條-無怨無悔、流血流淚僕人事奉的道路。(用生命見證信仰)
 
七、剛強壯膽(8-9)
A.坦然無懼:誰能「稱我為義」(8)?「誰能定我有罪呢」(9)?公義的上帝明察秋毫,知道誰有罪(9),誰為義(8)
B.審判的主:「誰與我爭論,可以與我一同站立;誰與我作對,可以就近我來」(8),在審判台前,接受公正判決。
C.正直良善:「稱我為義的與我相近」(8)、「主耶和華要幫助我」(9),親近神,內心正直、行為良善。
D.學習約伯:「完全、正直、敬畏神,遠離惡事」(1:8),心志堅定,忍受苦難。
 
八、倚靠上帝(10-11)
A.敬畏/聽從:「行在暗中,沒有亮光」(10),雖然面對被擄/黑暗光景,因敬畏神,仍有上帝可以倚靠(10)
B.剛硬/拒絕:「凡你們點火,用火把圍繞自己」(11),自謀籌算、自尋生路(死路),最後「必躺在悲慘之中」(11)
C.黑暗/光明?非用肉眼、不是外在、不看短線、不靠己力、乃靠上帝。
D.莫忘呼籲:不要忘記先知的呼籲「當倚靠耶和華的名,仗賴自己的上帝」(10)。倚靠自己/偶像,是自掘墳墓;仰望上帝,才是真正出路。
E.你的選擇?「你們中間誰是敬畏耶和華、聽從祂僕人之話的?(10),你可願順服/聽從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