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-01-25

1/25 以賽亞書第48章 靈修筆記

 

2022  一起渴慕親近神)
1/25忠勇靈修  以賽亞書第48
靈修筆記
一、本章重點
A.預言歸回:本章結束從第40章起,有關古列被神興起,來拯救以色列民的預言。
B.神的作為:神在歷史中的作為,人應當知道/敬畏,應該歸榮耀給上帝(11)
C.續做新事:透過古列打敗巴比倫,並允許神的百姓被擄七十年後歸回(14)
D.主賜平安:神的子民中,信而順從的必蒙主賜平安;不信拒絕的惡人必不得平安(22)
 
二、嚴責猶大(1-2)
A.領受主恩:「雅各家,稱為以色列名下,從猶大水源出來的(1)、「雅各-我所選召的以色列啊」(12),被神揀選/眷顧的子民。
B.當聽主話:「當聽我言」(112),「人飢餓非因無餅,乾渴非因無水,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(8:11)
C.心口不一:「指著耶和華的名起誓,提說以色列的上帝自稱為聖城的人,所倚靠的是上帝」(1-2)
D.背道而馳:「卻不憑誠實,不憑公義」(1),信仰不實在/虛有其表,嘴巴認上帝,心裡沒有上帝。
 
三、全知全能(3-5)
A.獨行奇事:「主說:早先的事,我從古時說明我忽然行做,事便成就」(3),從古至今,神多行神蹟奇事。
B.無知悖逆:「我素來知道你是頑梗的-你的頸項是鐵的;你的額是銅的」(4),神的子民,卻不信/頑梗悖逆。
C.預先告知:「在未成以先指示你,免得你說(5),神先預告,免得人認為是偶像所為。
 
四、計畫的神(6-8)
A.剛硬拒絕?「你已經聽見,現在要看見這一切,你不說明嗎?」(6),聽見/看見,卻不承認嗎?
B.人心悖逆:「我原知道你行事極其詭詐,你自從出胎以來,便稱為悖逆的」(8)
C.預告新事:「從今以後,我將新事,就是你所不知道的隱密事指示你」(6),指將來被擄者必會歸回。
D.詩歌分享:神的道路。(祂的心裡有藍圖,祂的時間不錯誤,一步一步帶領你前途)
 
五、救贖恩典(9-11)
A.忍耐寬容:「我為我的名暫且忍怒,為我的頌讚向你容忍,不將你剪除」(9),若是「剪除」,只是剛好而已。神受夠了?是,但還得繼續忍耐寬容。
B.熬煉/揀選:「我熬煉你,卻不像熬煉銀子;你在苦難的爐中,我揀選你」(10),經過管教/苦難,卻有揀選/恩典。
C.施行救恩:「我為自己的緣故必行這事,我焉能使我的名被褻瀆?」(11),憑信實與慈愛,救贖屬祂的子民,不至滅亡。
D.榮耀歸神:「我必不將我的榮耀歸給假神」(11),神在乎,我們也要在乎,一生歸榮耀給上帝。
 
六、偉大權能(12-14)
A.歷史主宰:「我是耶和華,我是首先的,也是末後的」(12),上帝開啟歷史,將來歷史終結也在祂手中。
B.創造天地:「我手立了地的根基;我右手鋪張諸天;我一招呼便都立住」(13),祂是創造主,掌管自然界的運作。
C.要專心聽:「你們都當聚集而聽(14),聽什麼?祂要施行偉大的救贖,使被擄者歸回故土。(14他們內中誰說過這些事?假神不知/也做不到)
 
七、揀選古列(14-16)
A.討主喜悅:「耶和華所愛的人,必向巴比倫行祂所喜悅的事」(14),神興起波斯王古列,刑罰/審判巴比倫。
B.神的膀臂:「祂的膀臂也要加在迦勒底人身上」(14),神與古列王同在,要徹底毀滅巴比倫。
C.與神同工:「惟有我曾說過,我又選召他,領他來,他的道路就必亨通」(15),神揀選人,與祂同工。沒有神,人不能做;沒有人,神不願做
D.要信/要聽:「你們要就近我來聽這話現在,主耶和華差遣我和祂的靈來」(16),以賽亞受差遣,並有聖靈同在,宣告神的話。
 
八、當聽主話(17-19)
A.指引道路:「我是耶和華-你的上帝,教訓你,使你得益處,引導你所當行的路」(17)
B.神心渴望:「甚願你素來聽從我的命令!」(18),這是神的渴望,也是感慨/遺憾人不願聽。
C.蒙恩得福:「你的平安就如河水;你的公義就如海浪;你的後裔也必多如海沙,你腹中所生的也必多如沙粒」(18-19),美好祝福-平安、公義、後裔都因不聽神的話而失去。
D.若聽主話?「他的名在我面前必不剪除,也不滅絕」(19),神對猶大將來滅亡/被擄,心裡感到不捨。
 
九、救恩浩大(20-21)
A.被擄歸回:「你們要從巴比倫出來,從迦勒底人中逃脫耶和華救贖了他的僕人雅各」(20)
B.見證傳揚:「以歡呼的聲音傳揚你們要將這事宣揚到地極」(20),經歷主恩,要作主見證。
C.體貼眷顧:「耶和華引導他們經過沙漠,他們並不乾渴;祂為他們使水從磐石而流,分裂磐石,水就湧出」(21),預言從巴比倫到耶路撒冷,必經歷恩典無數。
 
十、最後警告(22)
A.信靠跟隨:信心旅程,一步步跟隨主,必經歷神的信實與慈愛(20-21)
B.不信惡心:「耶和華說:惡人必不得平安」(22),神的子民,若剛硬不信/拒絕跟隨,必失去恩典、不得平安。
C.無價恩典:神施行救恩,給人得救的「機會」;但人要抉擇:接受/不接受、跟隨/不跟隨、改變/不改變(悔改)
D.重要抉擇:猶大雖蒙神揀選,但非「人人得救」;外邦雖受刑罰審判,並非「人人滅亡」,關鍵點在於你的抉擇。
E.拒絕恩典?不要成為「惡人」,拒絕救恩的「機會」,因為「耶和華說:惡人必不得平安」(22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