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-01-29

1/29 以賽亞書第52章 靈修筆記

 

2022  一起渴慕親近神)
1/29忠勇靈修  以賽亞書第52
靈修筆記
一、三篇興起(1)
A.願神興起:「耶和華的膀臂啊,興起,興起!以能力為衣穿上(51:9),求神大能膀臂施行拯救。
B.靈性興起:「耶路撒冷啊,興起,興起!站起來!(51:17),神要子民離開罪惡,清醒/覺醒。
C.身心興起:「錫安哪,興起,興起!披上你的能力!」(52:1),神要錫安興起,脫離綑綁轄制。
 
二、預言歸回(1-2)
A.改變來到:「錫安哪,興起!興起!披上你的能力穿上你華美的衣服」(1),預言將恢復榮景-能力、尊榮。
B.主的憐憫:「因為從今以後,未受割禮、不潔淨的必不再進入你中間」(1),靠主恩典,爭戰勝利。
C.恢復尊榮:「耶路撒冷啊,要抖下塵土!起來坐在位上」(2),脫離羞辱,重拾尊貴。
D.自由釋放:「錫安被擄的居民哪,要解開你頸項的鎖鍊」(2),不再為奴,重獲新生。
 
三、過去受苦(3-5)
A.寄居/被欺:「起先我的百姓下到埃及,在那裏寄居,又有亞述人無故欺壓他們」(4)
B.被擄外邦:「你們是無價被賣的」(3)、「我的百姓既是無價被擄去(5),神的子民因戰亂被擄為奴。
C.褻瀆神名:「耶和華說:轄制他們的人呼叫,我的名整天受褻瀆」(5),神的子民被擄/受欺壓/譏笑(呼叫),仇敵因此誇耀。
 
四、應許拯救(3-6)
A.採取行動:「如今我在這裏做甚麼呢?」(5),神將採取救援行動。
B.出手拯救:「你們是無價被賣的,也必無銀被贖」(3),神要出手/贖回祂的子民。
C.再經歷神:「我的百姓必知道我的名」(6),神的兒女再次經歷神的作為、認識神的權能。
D.應許保證:「到那日他們必知道說這話的就是我。看哪,是我」(6),神保證說到做到。
 
五、上帝作王(7-8)
A.傳報佳音:「那報佳音,傳平安,報好信,傳救恩的這人的腳登山何等佳美」(7),如同士兵傳回勝利捷報。
B.訊息內容:「對錫安說:你的上帝作王了」(7),傳報內容-仇敵失敗離開、神已經掌權作王。
C.揚聲歡唱:「聽啊,你守望之人的聲音,他們揚起聲來,一同歌唱」(8),艱辛的守城者聽見,就歡呼喜樂。
D.親眼看見:「因為耶和華歸回錫安的時候,他們必親眼看見」(8),爭戰已經勝利,君王即將凱旋。
 
六、安慰/救贖(9-10)
A.歡唱響應:「耶路撒冷的荒場啊,要發起歡聲,一同歌唱」(9),前線傳來勝利佳音、城上發出讚美樂音、城內也應喜樂歡呼。
B.大能膀臂:「因為耶和華安慰了祂的百姓,救贖了耶路撒冷」(9),神戰勝仇敵,帶來安慰與救贖。
C.世人看見:「耶和華在萬國眼前露出聖臂;地極的人都看見我們上帝的救恩了」(10),向世人見證神的能力。
 
七、前後保護(11-12)
A.被擄歸回:「你們離開吧!離開吧!從巴比倫出來」(11),邁開堅定的步伐,不要再留戀。
B.務要潔淨:「不要沾不潔淨的物;要從其中出來。你們扛抬耶和華器皿的人哪,務要自潔」(11)
C.安穩的心:「你們出來必不致急忙,也不致奔逃,因為(12),長途跋涉危險?逃出巴比倫嗎?不。做好準備,心情安穩,因為有神同在。
D.雲柱火柱:「因為,耶和華必在你們前頭行;以色列的上帝必作你們的後盾」(12)
 
八、受苦僕人(13-15)
A.僕人之歌:賽52:13-53:12是第四首僕人之歌,讓我們看到僕人樣貌、受苦、事奉、得勝。
B.智慧行事:「我的僕人行事必有智慧,必被高舉上升,且成為至高」(13),憑智慧行事,被高舉超過一切。
C.面貌憔悴:「祂的面貌比別人憔悴;祂的形容比世人枯槁」(14),勞累受苦,外形憔悴可見。
D.眾人驚奇:藉著祂犧牲受苦,成就救贖,「祂必洗淨許多國民」(15),使眾人驚奇、君王閉口。
E.超乎想像:「因所未曾傳與他們的,他們必看見;未曾聽見的,他們要明白」(15),從卑微受辱到升為至高-未曾聽見、未曾見過,超乎想像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