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09-21

【約伯記第42章】

【約伯記第42章】
1. 謙卑降服(1-2)
約伯回答耶和華說:
我知道,你萬事都能做;你的旨意不能攔阻。
A. 知道=無知:約伯過去自以為是、自以為義的「知道」,是有限的「無知」(3)
B. 知道=深知:「我知道(2),約伯現在的「知道」,是謙卑降服的「深知」。
C. 全知全能:「你萬事都能做;你的旨意不能攔阻」(2),約伯重新認識神的能力與智慧。
 
2. 找到答案(3-4)
誰用無知的言語使你的旨意隱藏呢?我所說的是我不明白的;這些事太奇妙,是我不知道的。
求你聽我,我要說話;我問你,求你指示我。
A. 承認無知:「誰用無知的言語使你的旨意隱藏呢?(3),約伯承認自己渺小無知、驕傲自義,使自己看不清神的旨意。
B. 超乎想像:「我所說的是我不明白的;這些事太奇妙,是我不知道的」(3),神的奇妙遠超乎想像。
C. 祈求垂聽:「求你聽我,我要說話(4),約伯過去要求答案,要跟神討回公道;現在主已經回應(顯現),他渴望跟主在一起。(最好的答案:就是神自己、神的同在、神不離不棄)
D. 祈求指引:「我問你,求你指示我」(4),約伯降服,不再是「我」,而是「你」,他謙卑尋求神的指引。
 
3. 生命轉變(5-6)
我從前風聞有你,現在親眼看見你。
因此我厭惡自己(或譯:我的言語),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。
A. 從前風聞:「我從前風聞有你(5),神給「風聞的約伯」很高的評價,是「完全正直、敬畏神,遠離惡事」。
B. 親眼見主:「現在親眼看見你」(5),走過苦難,生命超越,不再是「我」(一直要求答案),而是「神」(求主指示)
C. 謙卑悔改:約伯認罪悔改、謙卑降服,生命被折服的約伯,從風聞到眼見,重新認識上帝。
D. 答案?上帝?堅持要上帝說明、給理由、給答案的約伯找不到出路;放下堅持、謙卑順服的約伯才能聽見、看見、經歷神。
 
4. 宣判結果(7-8)
耶和華對約伯說話以後,就對提幔人以利法說:「我的怒氣向你和你兩個朋友發作,因為你們議論我不如我的僕人約伯說的是。
現在你們要取七隻公牛,七隻公羊,到我僕人約伯那裏去,為自己獻上燔祭,我的僕人約伯就為你們祈禱。我因悅納他,就不按你們的愚妄辦你們。你們議論我,不如我的僕人約伯說的是。」
A. 孰是孰非?「因為你們議論我不如我的僕人約伯說的是」(78),上帝宣判,約伯對神的認識,較三友更勝一籌。(連說兩次)
B. 三友/悔改:「我的怒氣向你和你兩個朋友發作(7),「到我僕人約伯那裏去,為自己獻上燔祭(8),神的憤怒臨到三友,三友要認罪悔改、重新歸向神。
C. 約伯/饒恕:「我的僕人約伯就為你們祈禱(8),約伯要肯饒恕「三友錯誤的安慰」,並為三友代禱。
D. 神必赦免:「我因悅納他,就不按你們的愚妄辦你們(8),上帝因悅納約伯(看約伯的面子),就赦免三友的愚昧狂妄。
 
5. 饒恕赦免(9-10)
於是提幔人以利法、書亞人比勒達、拿瑪人瑣法照著耶和華所吩咐的去行;耶和華就悅納約伯。
10 約伯為他的朋友祈禱。耶和華就使約伯從苦境(原文是擄掠)轉回,並且耶和華賜給他的比他從前所有的加倍。
A. 遵神命令:「照著耶和華所吩咐的去行」(9),看見恩典的首要步驟,就是遵主話,行主命令。
B. 寬恕赦免:「耶和華就悅納約伯。約伯為他的朋友祈禱(9-10),約伯的功課,就是放下/饒恕,不再記恨,並為朋友代求。
C. 苦境轉回:「耶和華就使約伯從苦境(原文是擄掠)轉回(10),苦境=被擄掠,如今命運逆轉,得以歸回。
D. 加倍祝福:「並且耶和華賜給他的比他從前所有的加倍」(10),先和好,經歷赦免,恩典祝福從神而來。
 
6. 苦盡甘來(11-17)
11 約伯的弟兄、姊妹,和以先所認識的人都來見他,在他家裏一同吃飯;又論到耶和華所降與他的一切災禍,都為他悲傷安慰他。每人也送他一塊銀子和一個金環。
12 這樣,耶和華後來賜福給約伯比先前更多。他有一萬四千羊,六千駱駝,一千對牛,一千母驢。
13 他也有七個兒子,三個女兒。
14 他給長女起名叫耶米瑪,次女叫基洗亞,三女叫基連‧哈樸。
15 在那全地的婦女中找不著像約伯的女兒那樣美貌。她們的父親使她們在弟兄中得產業。
16 此後,約伯又活了一百四十年,得見他的兒孫,直到四代。
17 這樣,約伯年紀老邁,日子滿足而死。
A. 親友團聚:「約伯的弟兄、姊妹,和以先所認識的人都來見他,在他家裏一同吃飯(11),過去朋友離棄,現在再次團聚。
B. 溫暖安慰:「又論到耶和華所降與他的一切災禍,都為他悲傷安慰他(11)
C. 雙倍祝福:「這樣,耶和華後來賜福給約伯比先前更多(12),財產倍增(///駱駝)(1:3)
D. 兒女蒙恩:「她們的父親使她們在弟兄中得產業」(15),神再賜他七子三女。女兒美貌出眾、並且家境富有(13-15)
E. 壽高滿足:「此後,約伯又活了一百四十年,得見他的兒孫,直到四代。這樣,約伯年紀老邁,日子滿足而死」(16-17)。何等「滿足」!

 (門諾會美崙教會9/21每日靈修) 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