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09-14

【約伯記第35章】

【約伯記第35章】
1. 公義=得福?(1-3)
以利戶又說:
你以為有理,或以為你的公義勝於上帝的公義,
才說這與我有甚麼益處?我不犯罪比犯罪有甚麼好處呢?
A. 自以為義:「你以為有理,或以為你的公義勝於上帝的公義」(2),約伯認為他比上帝有理,他的義比上帝公義。
B. 公義=得福?「才說這與我有甚麼益處?我不犯罪比犯罪有甚麼好處呢?」(3),有理/有義、聖潔公義、遠離罪惡對我有何好處?公義難道能使我得祝福?
C. 埋怨上帝?以利戶認為:約伯堅持自己清白無辜,沒或善報,卻遭惡報=我公義有理,上帝不公不義、是非不分=上帝對我的痛苦冤屈漠不關心。
 
2. 敬虔何用?(4-8)
我要回答你和在你這裏的朋友。
你要向天觀看,瞻望那高於你的穹蒼。
你若犯罪,能使上帝受何害呢?你的過犯加增,能使上帝受何損呢?
你若是公義,還能加增他甚麼呢?他從你手裏還接受甚麼呢?
你的過惡或能害你這類的人;你的公義或能叫世人得益處。
A. 謙卑仰望:「你要向天觀看,瞻望那高於你的穹蒼」(5),把視野從地上轉到天上,謙卑敬畏神的偉大。
B. 神需要人?人犯罪,能使神受虧損嗎(6)?人正直行義,能使神得好處嗎(7)?對神有何影響?沒有。人的善惡,對天上偉大的神的榮耀無益/無損(5)
C. 公義何用?「你的過惡或能害你這類的人;你的公義或能叫世人得益處」(8),人的惡會害己害人,人的公義可使人受益。(影響的不是神,而是人)
D. 敬虔利他:以利戶說人的敬虔有何功用?敬虔能利他。
E. 小心誤導:以利戶認為「人間善惡不能左右上帝」,容易誤導人以為上帝對人漠不關心。以利戶想解救上帝的公義,卻犧牲了上帝的慈愛(對被害者)和公義(對加害者)
 
3. 信心歌唱(9-10)
人因多受欺壓就哀求,因受能者的轄制(原文是膀臂)便求救,
10 卻無人說:造我的上帝在哪裏?他使人夜間歌唱,
A. 自私為己?「人因多受欺壓就哀求,因受能者的轄制便求救」(9),以利戶認為人的哀求都是為自己,因受欺壓/轄制才哀求神。(難道上帝必須回應、必須出手拯救?)
B. 尋找上帝?「卻無人說:造我的上帝在哪裏?(10),人只想要答案/解藥,不要救主。有誰真心尋求上帝?
C. 信心歌唱:「他使人夜間歌唱」(10),夜間象徵困境,在困境中仰望神,信心歌唱。「約在半夜,保羅和西拉禱告唱詩讚美神,眾囚犯也側耳而聽」(16:25)
D. 唯一解方:找到主=找到答案/解藥。答案不是「夜間過去/遠離」,而是「雖處夜間,仍能歌唱」。
 
4. 神不垂聽(11-13)
11 教訓我們勝於地上的走獸,使我們有聰明勝於空中的飛鳥。
12 他們在那裏,因惡人的驕傲呼求,卻無人答應。
13 虛妄的呼求,上帝必不垂聽;全能者也必不眷顧。
A. 應有智慧:「教訓我們勝於地上的走獸,使我們有聰明勝於空中的飛鳥」(11),上帝使人類比動物/飛鳥聰明,應該明白這道理。
B. 神不垂聽:惡人/虛妄人的驕傲呼求,神必不答應、不垂聽,也不眷顧(12-13)。而手潔心清的人,主必悅納(24:4)
C. 尋神動機:尋求神的動機是什麼?只想暫時解除痛苦/困難,還是想回轉、根治,找到救主。
 
5. 安靜等候(14-16)
14 何況你說,你不得見他;你的案件在他面前,你等候他吧。
15 但如今因他未曾發怒降罰,也不甚理會狂傲,
16 所以約伯開口說虛妄的話,多發無知識的言語。
A. 上帝沈默:「何況你說,你不得見他(14),約伯認為上帝沉默、不理會他。
B. 耐心等候:「你的案件在他面前,你等候他吧」(14),但神都知曉(案件陳明),要耐心等候。
C. 狂傲無理:以利戶責備約伯因神沈默不理會,就口無遮攔(15-16)。這樣,上帝更不理會你。
 
 (門諾會美崙教會9/14每日靈修) 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