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-01-25

01/24 歷代志下第7章 靈修筆記

 

2021  一起渴慕親近神)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圖片借用)
01/24忠勇靈修  歷代志下第7
靈修筆記
1. 討神喜悅
「所羅門祈禱已畢,就有火從天上降下來,燒盡燔祭和別的祭」(1)
A. 摩西時代:火從天降,燒盡祭壇上的燔祭和脂油,眾民歡呼(9:24)
B. 士師時代:神的使者用火燒盡祭物和無酵餅,向基甸顯明神同在的證據(6:17-21)
C. 大衛時代:火從天降在阿珥楠禾場的燔祭壇上,悅納所獻,赦免罪惡。
D. 討神喜悅:透過火從天降,證明祭物被焚燒、所求蒙悅納垂聽。
 
2. 恭敬的心
A. 神的榮光:神的榮光充滿聖殿(123)
B. 無法站立:「所以祭司不能進殿」(2),若非恩典,有罪的人無法在聖潔的神面前站立。
C. 俯伏叩拜:「以色列眾人看見,就在鋪石地俯伏叩拜」(3),遇見神,必降服敬拜。
D. 真誠讚美:「稱謝耶和華說:耶和華本為善,祂的慈愛永遠長存!」(3)
 
3. 施恩寶座
「所以,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,為要得憐恤、蒙恩惠、作隨時的幫助」(4:16)
A. 你可看見?神有一施恩寶座。
B. 你可願來?來—看見、遇見恩典。
C. 坦然無懼:單純像小孩的「來」。
D. 多多/儘量:「只管」,放膽來。
E. 施恩寶座:不是審判寶座。
F. 神的渴望:要給我們祝福—要得憐恤,蒙恩惠,作隨時的幫助。
 
 4. 全心奉獻
A. 獻祭:獻殿的主要禮儀是獻祭燔祭、素祭和平安祭(7)
B. 數量:奉獻牛22,000頭、羊120,000(5)
C. 人數:「從哈馬口直到埃及小河,所有的以色列人都聚集成為大會」(8)
D. 食物:人多、天數長,獻祭後用餐需大量食物。(祭物某些部分是獻給神的,剩下可分享食用)
E. 喜樂:「見耶和華所施的恩惠,都心中喜樂,各歸各家去了」(10)
 
5. 為期半月
「第八日設立嚴肅會,行奉獻壇的禮七日,守節七日」(9)
A. 獻殿禮:「行奉獻壇的禮七日」(9)
B. 住棚節:「守節七日」(9)
C. 嚴肅會:「第八日設立嚴肅會」(9)
D. 散會日:「七月二十三日,王遣散眾民」(10)
E. 半個月:7/8-14獻殿禮、7/15-21住棚節,7/22嚴肅會,7/23散會。
 
6. 權宜/彈性
A. 祭物太多:「因他所造的銅壇容不下燔祭、素祭,和脂油」(7)
B. 權宜措施:「耶和華殿前院子在那裏獻燔祭和平安祭牲的脂油」(7)
C. 絕不馬虎:「便將耶和華殿前院子當中分別為聖」,場地必須先分別為聖,才能為主所用。
D. 一件美事:祭物眾多,稍做權衡調整,無損恭敬奉獻,卻能成就美事,達到相同目的。
 
7. 獻祭人生
「所以弟兄們,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,將身體獻上,當做活祭,是聖潔的,是神所喜悅的,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」(12:1)
A. 奉獻的人:基督徒是一個奉獻的人。
B. 奉獻所有:不單金錢,更是身體/心靈。(財寶在哪裡,心也在那裡)
C. 奉獻活祭:不是死祭,是活祭。(天天向罪死、為主活)
D. 竭誠獻上:保留不獻上,上帝不喜悅。(一次獻上,永不收回、永不回頭)
E. 理所當然:獻上,本來就是應該的。(重價買贖,罪中拯救、火中抽出,已經屬主,主權在神)
 
8. 二次顯現
「夜間耶和華向所羅門顯現」(11)
A. 一次顯現:所羅門登基後,到基遍獻祭(代下1:7)
B. 二次顯現:所羅門建完聖殿,在耶路撒冷獻祭後(11)
C. 夜間:兩次都在夜間向所羅門顯現。
D. 釐清:第二次顯現,是在聖殿和王宮都建造完畢後(11-12)?還是在聖殿完成、獻殿後?
E. 目的:神與所羅門立約,告知祈禱已蒙應允。神已將殿分別為聖,但神對聖殿及百姓的看顧,要看以色列人對神是否順服(12-22)
 
9. 危機/轉機
A. 當審判/苦難臨到:「我若使天閉塞不下雨,或使蝗蟲吃這地的出產,或使瘟疫流行在我民中」(13)
B. 若自卑轉離惡行:「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,若是自卑、禱告,尋求我的面,轉離他們的惡行」(14)
C. 神從天上垂聽赦免:「我必從天上垂聽,赦免他們的罪,醫治他們的地」(14)
D. 真誠禱告必蒙垂聽:「我必睜眼看、側耳聽在此處所獻的禱告」(15)
 
10. 神必看顧
「現在我已選擇這殿,分別為聖,使我的名永在其中。我的眼、我的心也必常在那裏」(16)
A. 分別為聖:神才能同在(常在那裡)、才能使用。
B. 永在其中:「使我的名永遠在其中」(16),奉()神名設立,歸屬於神。
C. 常在那裡:「我的眼、我的心也必常在那裏」(16),神常常「住在」聖殿裏,並時刻看顧。
D. 聖靈的殿:「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?這聖靈是從神而來,住在你們裡頭的」(林前6:19)。我的身體、心靈是主的殿,充滿榮光,神必同在,時刻看顧。
 
11. 神的應許
「你若在我面前效法你父大衛所行的,遵行我一切所吩咐你的,謹守,我就必堅固你的國位,正如我與你父大衛所立的約」(17-18)
A. 有條件的應許:「你若….我就」。
B. 順服就必蒙福:效法大衛,誠實正直,謹守遵行神的話。
C. 神看見必鑒察:我們所言所行,都需謹慎,是行「在我面前」(17)
D. 全套不打折扣:「遵行我一切所吩咐」(17)
E. 國位永遠堅固:成就對大衛的應許「你的子孫必不斷人坐以色列的國位」(18)
 
12. 警告提醒
「倘若你們轉去丟棄我指示你們的律例誡命,去事奉敬拜別神。我就必拔出根來也必捨棄不顧(19-20)
A. 審判嚴厲:背約拜偶像,民被剪除,「拔出根來」(20)、殿必被毀(20-21)
B. 任人譏笑:當雄偉聖殿變為廢墟瓦礫,人必驚訝、嗤笑、譏笑(20-21)
C. 忘恩負義:人變心「離棄」上帝,「親近」(意為抓緊、依附)、「事奉」偶像(22)
D. 審慎選擇:智慧?愚蠢?出路?死路?神先聲明在先,人當謹慎選擇。
E. 省思:神雖多次勸誡警告,為何所羅門仍走上拜偶像之路?(把神的話/勸告放一邊?)
 
回應
 神阿,幫助我把您的話語放在心中,免得我得罪您、免得我的心遠離。奉主耶穌的名求,阿門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