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-01-18

01/17 歷代志上第29章 靈修筆記

 

2021  一起渴慕親近神)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圖片借用)
01/17忠勇靈修  歷代志上第29
靈修筆記
1. 神的揀選
「我兒子所羅門是上帝特選的」(1)
A. 奇異恩典:蒙召被選是榮耀、是恩典,當獻上感恩。
B. 神聖託付:神的揀選,人當順服。承擔/事奉很榮耀,靠主剛強,勇敢接受挑戰。
C. 神在尋找:神認識、知道,所以揀(非撿)選他。神今天仍在尋找可以委任的器皿,是你嗎?
D. 詩歌:「求您揀選我道路」,求你揀選我道路,我主為我揀選求你握住我的手,你深知我軟弱
 
2. 為神建造
「因這殿不是為人,乃是為耶和華上帝建造的」(1)
A. 心中有愛:「且因我心中愛慕我上帝的殿建造我上帝的殿」(3),這是「我」上帝的殿。
B. 謙卑的心:遵神旨意、與神同工,保持單純與謙卑,一切全獻,單單為主。
C. 為主而做:「無論做什麼,都要從心裡做,像是給主做的,不是給人做的」(西3:23)。讓我們學習:從心裡做、一切為主做。
 
3. 盡心竭力
「我為我上帝的殿已經盡力(2)
A. 已經盡力:預備金銀銅鐵、木材、寶石、漢白玉(2),「又將我自己積蓄的金銀獻上」(3)
B. 在乎上帝:大衛愛上帝,在意上帝的眼光。在上帝面前,大衛盡心做好自己。
C. 神居首位:事奉神,把神擺第一,沒有自己,盡心竭力。
D. 何謂忠心?盡己之謂忠,願我們盡心、盡性、盡意、盡力事奉,並把結果交給上帝。
 
4. 一生愛主
「因我心中愛慕我上帝的殿,又將我自己積蓄的金銀獻上,建造我上帝的殿」(3)
A. 有心最美:「心中愛慕」(3),人有心為神,神也必紀念賜恩。
B. 神都知道:一顆單單愛主的心,神都看見,也必知曉。
C. 永生之福:「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,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裏去」(16:9),將短暫會逝去的今生,投資於永恆天國,何等智慧!
 
5. 全心奉獻
A. 摩西榜樣:
(1)「百姓每早晨還把甘心獻的禮物拿來富富有餘而且有餘」(36:3-7)
(2)還必須「攔住百姓不再拿禮物來」(6)
(3)一顆顆愛主的心,主都看見。甘心獻給主,使神家豐富有餘。
B. 大衛心願:
(1)雖無法為神建殿,但仍盡上全力、甘心樂意預備許多物品(2)
(2)全心奉獻:奉獻大量的金、銀、銅、鐵、紅瑪瑙、彩石、寶石、漢白玉(1-9)
(3)呼籲奉獻:「今日有誰樂意將自己獻給耶和華呢?」(5),你願意向神獻上什麽?
 
6. 獻人獻心
「今日有誰樂意將自己獻給耶和華呢?」(5)
A. 強迫奉獻?大衛沒有動用權力徵收、強迫奉獻。
B. 知神喜悅:神喜悅內心的祭,真誠獻上(撒上15:22,詩51:16-17)
C. 神聖呼召:「今日有誰樂意將自己獻給耶和華呢?」(5),神挑戰我們獻上「自己」。
D. 獻人獻心:「將身體獻上,當作活祭,是聖潔的,是上帝所喜悅的;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」(12:1)
 
7. 熱心響應
A. 領袖帶頭:「於是眾族長首領、千夫長、百夫長,官長,都樂意獻上」(6)
B. 全民委身:「凡有寶石的都交給革順人耶歇,送入耶和華殿的府庫」(8)
C. 真誠奉獻:「因這些人誠心樂意獻給耶和華」(9),慷慨樂意奉獻(1417),絕非勉強。
D. 眾人歡喜:「百姓就歡喜,大衛王也大大歡喜」(9),犧牲奉獻,反而心靈喜樂。
 
8. 敬拜稱謝
A. 一切屬神:「都是你的凡天上地下的都是你的也是你的都從你而來都出於你」(11-12)
B. 獻上感恩:「我算甚麼」(14),能慷慨奉獻,表示豐富擁有,懂得感恩。(不是神向人感恩)
C. 管家身份:「因為萬物都從你而來,我們把從你而得的獻給你」(14),我們是好管家?所獻上的,本來就是屬於神。
 
9. 客旅人生
A. 客旅寄居:「我們在你面前是客旅,是寄居的」(15),終究要走向人生的關卡死亡。
B. 愛惜光陰:「我們在世的日子如影兒,不能長存(或譯:沒有長存的指望)(15),當愛惜光陰,把握人生。
C. 雲柱火柱:客旅人生如曠野旅程,要依靠神的雲柱火柱同在保護、指引。
D. 真正盼望:「不能長存」(15)或譯沒有長存的指望,追求永恆/天上的財寶,勝過地上有限的富足(16)
E. 滿足人生:「他年紀老邁,日子滿足,享受豐富、尊榮,就死了」(28),大衛人生經歷無數苦難,但上帝是祂的至寶。
 
10. 將心歸主
A. 父親榜樣:大衛一生敬畏上帝,合神心意(撒上13:14,徒13:22),為所羅門立下典範。
B. 大衛禱告:求神「堅定他們的心歸向神」(18),賜所羅門「誠實的心」,遵行神的話(19)
C. 恩待賜福:賜所羅門作王,「萬事亨通」(23),百姓「都聽從他」(23),首領、勇士和王子「都順服」(24),所羅門「甚為尊大,極其威嚴」(25),這一切都是神的恩典祝福。
 
回應
神阿,願我的心歸向你,投入您的懷抱,在您裡面得安靜生命。奉主耶穌的名求,阿門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