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-10-04

10/04 撒母耳記下第9章 靈修筆記

 


2020  一起渴慕親近神)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圖片借用)

10/04忠勇靈修  撒母耳記下第9
靈修筆記
1. 主動關心
「大衛問說:掃羅家還有剩下的人沒有?」(1)
A. 大衛動機單純(非為趕盡殺絕、杜絕後患),且主動關心。
B. 不單關心好友約拿單的後人,更是關心所有「掃羅家」的人。
C. 大衛寬心不擔心、以德報怨,向掃羅後人施恩。
D. 恩待共膳,非為軟禁,以便就近監視。(經文無此含意,更何況雙腿已瘸,更難有威脅性)
 
2. 誠信守約
「我要因約拿單的緣故向他施恩」(1)
「就是我死後,耶和華從地上剪除你仇敵的時候,你也永不可向我家絕了恩惠」(撒上20:15)
上帝向人守約施慈愛(7:9),誠信可靠。
大衛學像神,信實守約,不僅是為履行承諾的責任,更是超越責任,像為父心腸的愛。
 
3. 半信半疑?
「王說:掃羅家還有人沒有?我要照上帝的慈愛恩待他」(3)
「米非波設來見大衛,伏地叩拜大衛說:你不要懼怕」(6-7)
當大衛詢問掃羅後代的下落,不免讓人擔心:是否為要斬草除根?
面見大衛,連米非波設本人都感到害怕,心想不知下場會如何。
還好大衛的為人、對掃羅的態度,以及和約拿單的交情,眾所皆知,有目共睹。
 
4. 恩慈憐憫
「我要照上帝的慈愛恩待他」(3)
A. 上帝是慈愛:神有恩典憐憫、不輕易發怒,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(34:6)
B. 大衛向神學:「照上帝的慈愛」,大衛心中的上帝是大,祂天天效法、向神學習。
 
5. 米非波設
A. 約拿單之子,雙腿都瘸(313)
B. 受大衛眷顧施恩,重新取得祖父掃羅的一切田地(79)
C. 住耶路撒冷,可以常和大衛王同席吃飯(71113)
D. 大衛待他像自己的兒子(11)
 
6. 心甘情願?
「洗巴有十五個兒子,二十個僕人」(10)
「洗巴對王說:凡我主我王吩咐僕人的,僕人都必遵行」(11)
「凡住在洗巴家裏的人都作了米非波設的僕人」(12)
洗巴是掃羅家的僕人(2),環境不錯,人丁和僕人都眾多。
洗巴向大衛報告(4),並奉命耕種田地,服事/供給米非波設(10)
後來洗巴說謊,欺騙大衛,或許奉命服事米非波設,並非心甘情願(撒下16)
(Why僕人洗巴,還能擁有那麼多僕人?有無奸詐私吞掃羅產業?)
 
7. 白白恩典
米非波設做了什麼努力,獲得如此尊榮與恩寵?
耶穌說:「你們白白地得來,也要白白地捨去」(10:8)
基督徒,要成為知恩、感恩、報恩的人。
報恩的方式:「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,就是做在我身上了」(25:40)
 
8. 美好品格
A. 寬闊胸襟:不懷疑設防、不斬草除根。
B. 遵守承諾:遵守當年與好友所立的約定。
C. 將心比心:關懷弱勢處境,關心生活所需。
D. 尊重感受:邀請共桌用膳,重獲尊榮。(讓他人不敢輕視對待)
E. 敬神愛人:大衛心中敬畏學像神,真誠善意待人。
 
9. 失去?得著?
A. 失去至親:米非波設是掃羅的孫子,五歲時失去最重要的親人,掃羅和約拿單同時陣亡(撒下4:4)
B. 失去健康:乳母逃跑太急,將五歲的米非波設掉在地上,因而雙腿殘廢(撒下4:4)
C. 失去一切:因家族沒落,失去地位(小王子)、寵愛、尊榮、財富、健康、未來。
D. 重新得回:因上帝憐憫、大衛施恩,他備受禮遇、待如親子(王子),重得尊榮與財富。
 
10. 時間考驗
「米非波設有一個小兒子,名叫米迦」(12)
掃羅死,米非波設才五歲,此時已有兒子米迦。
過了二十年,外交內政逐步穩定,大衛不忘當年的約定,尋訪約拿單的後人。
時間會改變人心,讓我們認清一個人,這件事讓大衛的守約,通過檢定。
 
回應
神阿,願我學像您,有多一點恩慈與憐憫。奉主耶穌的名求,阿門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