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-06-21

6/21 申命記第19章 靈修筆記


2020  一起渴慕親近神)
6/21忠勇靈修  申命記第19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圖片借用)
靈修筆記
1. 庇護逃城
我們不得不佩服上帝的智慧與權柄,憐憫與恩典,透過庇護逃城,得以實現。面對已經造成的悲劇,如何維護公平正義,又避免誤會衝突惡性循環?設立逃城,成為暫時保護,確有必要。

2. 六座逃城
在約但河東設立三座逃城:比悉、拉末、哥蘭(4:43)。在約但河西設立三座逃城:基低斯、示劍、希伯崙(20:7)

3. 公義慈愛
A. 慈愛:逃城為「誤殺人素無仇恨,無心殺了人的」提供暫時庇護(4),避免報血仇的追殺。
B. 公義:等待公正審判的機會。(兩次審問:一次在城門口說給長老們聽,確認非蓄意則收他入城。第二次要站在會眾面前公開聽審。)(20:4-6)

4. 恩典之路
「又要預備道路,使誤殺人的,都可以逃到那裏去」(3)。分三區各設一逃城,位置適中(6避免路遠追上)、交通方便、保養完善,使誤殺人者容易到達逃城,避免憾事發生。神的心極細、神的愛寬廣,關心並採取必要措施,使通往逃城之路通暢,神是何等恩典。

5. 避免無辜
神看重生命,設定保護機制使他存活(45),因為流無辜人的血(1013)使神心痛。當時報仇是身為親人的權利及義務(6),但憤怒急促(6)以暴制暴、未審先判,常造成悲劇循環。流無辜人血的手,是耶和華所恨惡、心所憎惡的(6:16-19)。神不是縱容,祂有原則:無辜的人不應受懲罰(6),有罪者不容輕忽、必須懲治(12)

6. 愛上帝嗎?
「你若謹守遵行愛耶和華-你的上帝就要免得無辜之人的血流(9-10)。透過對無辜者的關懷保護,表明對上帝的愛與敬畏。因為避免悲劇重演,造成兩個無辜的人:一個是意外死亡,另一個是後來被報仇謀殺的無辜者。你愛上帝嗎?明白神的心,謹守遵行神的話。

7. 你的逃城
有兩個重要的問題:A.你有逃城嗎?B.有了逃城,你會遵命順服嗎?耶穌為我們走上十字架,成為永遠的避難所,別忘了來到祂面前、還要依靠祂。「得赦免其過,遮蓋其罪的,這人是有福的。」(32:1)。詩歌:「你是我藏身處,你必以得救的樂歌,四面環繞我,每當我心懼怕時,我要倚靠你。」

8. 遠離貪婪
「不可挪移你鄰舍的地界」(14)。流無辜者的血是侵害生命,這裡是侵犯人的財產。土地是上帝賜的禮物,使家庭獲得生計。侵佔鄰舍土地,偷偷挪移地界,是犧牲別人奪取所有。「貪財是萬惡之根(提前6:10),這貪婪的心、竊奪的行為,不尊重人的財產,也不尊重神,違反第八和十誡,為神所憎惡。

9. 司法正義
A. 「不可憑一個人的口作見證,總要憑兩三個人(15),不能單憑一個人的證詞定罪,要有多位見證人,以保護被告。
B. 「審判官要細細地查究」(18),小心慎重查明真相,以維護司法公平正義,防止誣告和作偽證,使人生命和財產受損。
C. 「就要待他如同他想要待的弟兄」(19),撒謊作偽證意圖加害與人者,將受與意圖加害對象相同之懲罰。
D. 「別人聽見都要害怕,就不敢(20),假見證必須被對付,以起威懾作用。
E. 站在耶和華面前,和當時的祭司,並審判官面前」(17),審判官的公正很重要,因為一切案件都在神面前審斷,不可不謹慎。

10. 新約轉化
「你眼不可顧惜,要以命償命,以眼還眼,以牙還牙,以手還手,以腳還腳。」(21)
避免誤解(這是法庭審案的原則,不是人際關係的準則)
A. 神的律法強調公平賠償,而不允許過份的報復行為,反而是限制規範,避免失控的報仇。
B. 有過被懲罰理所應當,但應按比例原則,罰與罪應相等。

新約耶穌的詮釋:
「有人打你的右臉,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;有人要拿你的裏衣,連外衣也由他拿去」(5:39-40)
「要愛你們的仇敵,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(5:44)
A. 人際關係互動,即使是仇敵,寧可吃點虧,寬廣包容,也避免報復/控告。
B. 這是根據舊約對人際關係的提醒:「不可心裏恨你的弟兄;總要指摘你的鄰舍,免得因他擔罪。不可報仇,也不可埋怨你本國的子民,卻要愛人如己。我是耶和華。」(19:17-18)

■回應
神啊,求祢賜給我平靜的心,去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;
賜給我勇氣,去做我能改變的事。
並賜給我智慧去分辨這兩者的不同。
奉主耶穌的名求,阿門。
(尼布爾 Reinhold Niebuhr的祈禱文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