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-06-12

6/12 申命記第10章 靈修筆記


2020  一起渴慕親近神)
6/12忠勇靈修  申命記第10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圖片借用)
靈修筆記
申命記 10
1. 特別邀請
「耶和華吩咐我說:你要鑿出到我這裡來你先前摔碎我要寫你要將….交給我」(1-4)。「我、你」上帝與摩西如此親近,摩西大膽摔碎上帝親手寫的石版(全世界唯一珍藏版),上帝非但沒有生氣(我感覺上帝有一份喜悅),反邀請摩西再次上山,神再親手寫一份,把責任託付摩西。

2. 謙卑敬畏
摩西與神如此親近、又領受神的託付(4,傳與你們的十條誡交給我)。領袖摩西沒有恃寵而驕、跋扈專權,反倒一生謙卑敬畏(12:3摩西為人極其謙和,勝過世上的眾人),知道這是神聖的託付、神聖的服事。

3. 內在生命
「十條誡寫在這版上,將版交給我。我將這版放在我所做的櫃中,現今還在那裡」(4-5)
曠野四十年,石版和約櫃一路同在同行,但有在神子民的生命中?信心和行為有何改變?神的兒女真的有與「誡命和約櫃」一路同在同行嗎?神的話在哪裡?「放入心中」(不是「放入櫃中」),才能帶來翻轉的改變。

4. 興起接棒
「亞倫死在那裡他兒子以利亞撒接續他供祭司的職分」(6)。薪火相傳,事奉的火炬要代代相傳。我們禱告:願新一代的領袖,抓穩真理、領受使命,跨出信心步伐,隨主前行。

5. 榮耀事奉
將利未支派分別出來,抬耶和華的約櫃,又侍立在耶和華面前事奉祂」(8)。祭司與利未人工作項目不同,都是榮耀的事奉(因事奉榮耀的主)。服事,不要比較、不要計較,要同心合作,謙卑「侍立」「事奉」祂。「服侍、侍奉」是像僕人的心,恭敬站在主人旁謙卑服事。「服事、事奉」也很好,把事做好,做順,做美。只要盡心盡力,就是榮耀的事奉。

6. 你的產業
「利未人在他弟兄中無分無業,耶和華是他的產業神所應許他的。」(9)。利未人蒙恩被選(915)、分別為聖服事神。他們單單屬於神,他們是神的產業(9:29)。利未支派因被選專一事奉神,在應許之地無分無業(9)(35章,有四十八座城+十一奉獻可以居住生活),但神是事奉之人永遠的產業(歸屬、關係)

7. 神要什麼
神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?只要你敬畏神,遵行祂的道,愛祂,盡心盡性事奉祂。遵守祂的誡命律例為要叫你得福。」(12-13)。神獨愛以色列,神也有「卑微」的渴望(不是命令),希望蒙恩的人,能自動自發地敬畏(懼怕)祂、遵行祂的話、愛祂、全心事奉祂。目的:不是為神的好處(神得祝福),而是為我們要叫我們得祝福(13)

8. 懂得敬畏
神是天地的主,擁有一切,什麼都不缺(14)。祂是萬主之主,大而可畏(17)。讓我們懂得「敬畏」(20),尊敬、懼怕(=敬畏)神,因神大而可畏(17)。神輕慢不得(要敬畏),但也與人相親(要親近)。來到神面前,調整我們的態度,專心敬拜、使祂喜悅。

9. 手潔心清
「所以你們要將心裡的污穢除掉,不可再硬著頸項。」(16)。一個事奉神的人,必須願意離開罪惡、內心謙卑柔軟不剛硬(16)。以敬畏的心,不是依靠自己,而是依靠神的能力服事(17)。「耶和華不像人看人,人是看外貌,耶和華是看內心。」(撒上16:7)。在神面前,我們內心無法虛假隱瞞,手潔心清甘心事奉,神必喜悅。

10. 愛你鄰舍
「祂為孤兒寡婦伸冤,又憐愛寄居的,賜給他衣食。所以你們要憐愛寄居的,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也作過寄居的。」(18-19)。將心比心,感同身受,憐愛困苦、保護幫助,讓恩典流傳這就是敬畏神、事奉神。有感動也要有行動「賜給他衣食」,要愛鄰舍,不要吝嗇。「無論何事,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,你們也要怎樣待人。」(7:12)

回應
神阿,求您幫助我用您的眼看世界,更多憐憫、關懷與敬畏。奉主耶穌的名求,阿門。
禱告
(1)求神保守忠勇家人:身體健康,靈裡活潑、喜樂滿足、凡事亨通。
(2)願神興起教會新一代青年領袖,勇敢承接使命,帶領教會向前。
(3)願基督徒興起發光,追求真理、委身事奉,過真正愛主的人生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