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-06-20

6/20 申命記第18章 靈修筆記


2020  一起渴慕親近神)
6/20忠勇靈修  申命記第18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圖片借用)
靈修筆記
1. 地上天上
「祭司利未人和利未全支派必在以色列中無分無業」(1)、「他們在弟兄中必沒有產業」(2)。這是一群被神選召分別出來(5),代替全民專心事奉,以神為樂的人。他們絕非無分無業,而不是「在以色列中」、「在弟兄中」。他們的產業,在天上/不在地上;在永恆/不是現在。

2. 人生焦點
「耶和華是他們的產業,正如耶和華所應許他們的」(2)。信靠應許,不要憂慮擔心,神會供應生活所需。地上應許之地,不是他們的焦點;天上永遠福樂,才是他們所追求。因為一切好處,不在神以外就是神自己(16:2)

3. 彼此同心
「他們所吃用的和一切所捐的」(1),「凡獻祭的,要給祭司。初收並初剪的也要給他」(3-4)。服事神並非貧苦飢餓,所需樣樣足夠,豐盛有餘。上帝賜福豐收,百姓甘心奉獻,他們共同受益。幾點思考:
A. 要團結合一,全民有責任(顧及彼此需要)
B. 要慷慨分享,共享上帝對土地的賜福(神如何賜福,他們也照樣分享)
C. 要緊緊依靠,以色列人依靠上帝,利未支派也要依靠以色列人。

4. 神的揀選
「上帝從你各支派中將他揀選出來」(5)。上帝從萬民中揀選以色列民族,也從以色列人中揀選利未支派服事祂,再從利未人中揀選亞倫後裔成為祭司,在會幕事奉。新約時代,耶穌救恩臨到,揀選我們成為基督徒,是「被揀選的族類,是有君尊的祭司」(彼前2:9)。揀選是憐憫恩典,更是責任託付。

5. 信心生活
「若從那裏出來,一心願意到耶和華所選擇的地方」(6)。散居各處的利未人,若離開本城到中央聖所服事,生活供給應該相等(8得相等的一分)。事奉的確需要神的呼召,但讓事奉者的生活獲得供應,不虞匱乏,是神的心意,更是教會的責任。(重新認識/定義:什麼是信心生活)

6. 事奉態度
「奉耶和華的名侍立事奉」(5),「奉神的名事奉侍立在耶和華面前」(7)。侍立事奉(10:8),指長久恭敬站立,像僕人般謙卑服事。事奉,是服事上帝(雖常做在人的身上),以敬畏侍立的心態服事,必蒙悅納。

7. 惡有惡報
「那些國民所行可憎惡的事,你不可學著行」(9)。哪些惡事?「使兒女經火占卜觀兆法術邪術迷術交鬼巫術過陰」(10-11)。迦南人受審判、被趕出,是因自己的罪孽(12)。上帝的原則是一致的,從亞當夏娃以來,人犯錯都會面臨懲罰,逐出伊甸園、以色列被擄都說明行惡必有惡報,該怪/檢討自己,不應責怪上帝。

8. 聽主聲音
你不可學著行」(9)、「至於你上帝從來不許你這樣行」(14)。壞事不可做、歹路不可行。「你要在耶和華-你的上帝面前作完全人」(13)。「至於你」,神對我們殷勤教誨、深深期許,吩咐「不要」、「要」,願我們的心聽神的話。「你們要完全,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。」(5:48)

9. 學習分辨
神會興起真先知(15),但也會有假先知橫行(20),如何分辨真假先知?試驗的標準就是:
A. 神主動賜下真預言:「我要將當說的話傳給他」(18)
B. 摩西的生命和使命:是真先知的模範。「興起一位先知,像你」(18)
C. 傳講來自神的信息:「他要將我一切所吩咐的都傳給他們」(18)
D. 有神的權柄與能力:「奉我名所說的話」(19)

10. 順服聽從
「耶和華-你的上帝要從你們弟兄中間給你興起一位先知,像我,你們要聽從祂。」(15)。從徒3:22彼得的講述中,認定彌賽亞耶穌就是「這一位」先知。而那天上的聲音仍然向我們發出呼籲:「這是我的兒子,我所揀選的,你們要聽祂」(9:35)

回應
神阿,賜我智慧的靈,使我學習分辨並聽從您的聲音,每一天引導我走在合您心意的路上。奉主耶穌的名求,阿門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