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10-14

【詩篇64篇】

【詩篇64篇】
一、本篇主旨
A.痛苦哀歌:人生在世必遇敵人暗地埋伏、猖狂攻擊,以致落入痛苦險境。
B.公義審判:上帝公義審判,祂必嚴懲惡人,不容惡者永遠胡作非為。
C.轉悲為喜:神的兒女不要灰心喪氣,要安靜等候、定睛仰望、勇敢傳揚。
 
二、痛苦哀求(1-2)
上帝啊,我哀歎的時候,求你聽我的聲音!求你保護我的性命,不受仇敵的驚恐!
求你把我隱藏,使我脫離作惡之人的暗謀和作孽之人的擾亂。
A.痛苦無助:哀嘆(1)、仇敵驚恐(1)、惡人的暗謀和擾亂(2)
B.懇求拯救:求主垂聽(1),求主保護(1),求主將我隱藏(2)
 
三、惡毒言語(3-4)
他們磨舌如刀,發出苦毒的言語,好像比準了的箭,
要在暗地射完全人;他們忽然射他,並不懼怕。
A.暗地傷人:惡毒的言語,尖酸刻薄如利刃、毒箭(3),並暗地傷人(4)
B.並不懼怕:惡人的言語傷人已成習慣,到處放箭,任意妄為,毫無忌憚(4)
 
四、惡謀惡行(5-6)
他們彼此勉勵設下惡計;他們商量暗設網羅,說:誰能看見?
他們圖謀奸惡,說:我們是極力圖謀的。他們各人的意念心思是深的。
A.暗設網羅:「彼此勉勵商量」(5)、「極力圖謀」(6),惡者團結合作,暗設奸計網羅(5)
B.胡作非為:「說誰能看見?」(5),目中無神,以為神不知、鬼不覺。
C.錯用智慧:「他們各人的意念心思是深的」(6),同心圖謀惡事,智慧用錯地方。
 
五、害人害己(7-8)
但上帝要射他們;他們忽然被箭射傷。
他們必然絆跌,被自己的舌頭所害;凡看見他們的必都搖頭。
A.害人害己:「被箭射傷」(7)、「被自己的舌頭所害」(8),自作自受,聰明反被聰明誤。
B.惡有惡報:神必出手(7),惡者終必被神懲罰。「忽然」(7),神的箭更加迅速,令惡者措手不及。
C.眾人不恥:「凡看見他們的必都搖頭」(8),眾人藐視嘲笑,並且遠離惡人。
 
六、令人敬畏(9-10)
眾人都要害怕,要傳揚上帝的工作,並且明白他的作為。
10 義人必因耶和華歡喜, 並要投靠他;凡心裏正直的人都要誇口。
A.敬畏上帝:「眾人都要害怕」(9),惡人被嚴懲,惡被處理對付,使人對上帝心生敬畏(9)
B.歡喜快樂:義人、正直人(10),都要因神的作為歡喜,並要堅定投靠(10),勇敢見證傳揚(9)
C.定睛在神:「義人必因耶和華歡喜」(10),將眼光轉向神,單單注視信靠祂。
    (人生雖有苦難,但別忘還有上帝)

   (門諾會美崙教會10/14每日靈修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