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10-10

【詩篇60篇】

【詩篇60篇】
1. 本篇主旨
A.看哪裡?過去的失敗、現今的困難,未來的迷惘哪裡是出路?希望?
B.看上帝:相信神的應許,有上帝可倚靠。祂是全地的主,必親自爭戰,帶領我們得勝。
 
2. 歷史背景
大衛與兩河間的亞蘭並瑣巴的亞蘭爭戰的時候,約押轉回,在鹽谷攻擊以東,殺了一萬二千人。那時,大衛作這金詩,叫人學習,交與伶長。調用為證的百合花。
A.參考經文:撒下8:1-14,和代上18:1-13
B.爭戰得勝:大衛制伏非利士,使摩押歸服,攻下瑣巴,戰勝亞蘭,使哈馬稱臣,以東降服。
C.經典名句:「大衛無論往哪裡去,耶和華都使他得勝」(撒上8:614),一章出現兩次。
 
3. 國難危機(1-3)
上帝啊,你丟棄了我們,使我們破敗;你向我們發怒,求你使我們復興!
你使地震動,而且崩裂;求你將裂口醫好,因為地搖動。
你叫你的民遇見艱難;你叫我們喝那使人東倒西歪的酒。
A.心痛難過:大衛看見同胞「破敗」(1),失敗的慘狀地震崩裂(2)、東倒西歪,一敗塗地(3)
B.失敗原因:上帝丟棄(1)、上帝發怒(1),上帝讓他們慘敗(2),使他們遇見艱難(3)
 
4. 禱告大能(1-5)
上帝啊求你使我們復興!
2 …求你將裂口醫好,因為地搖動。
求你應允我們,用右手拯救我們,好叫你所親愛的人得救。
A.找對對象:求你復興(1),求你醫治(2),求你拯救(5),不靠自己聰明、環境勢力,乃仰望神。
B.懇切禱告:面對無助困境,用力懇求禱告,求主消除忿怒、免除刑罰。施恩幫助。
C.與神關係:緊緊抓住神,願你成為神所親愛的人。
 
5. 神賜勝利(4)
你把旌旗賜給敬畏你的人,可以為真理揚起來。(細拉)
A.親自爭戰:賜給/授予旌旗(4),神親自領軍,為敬畏神/效忠真理的人爭戰。
B.避難處所:在戰場,看到旌旗,就有能力與盼望。神的旌旗是保護、安息、避難處所(4)
 
6. 蒙恩的人(4-5)
你把旌旗賜給敬畏你的人,可以為真理揚起來。(細拉)
求你應允我們,用右手拯救我們,好叫你所親愛的人得救。
A.敬畏的人:勝敗在於神,神賜恩給敬畏神、遵守神的話,效忠真理的人(4)
B.蒙愛的人:「好叫你所親愛的人得救」(5),人犯罪,神必忿怒刑罰,但神的心仍疼愛祂的子民。
 
7. 可靠應許(6)
上帝已經指著祂的聖潔說(說或譯應許我):我要歡樂;我要分開示劍,丈量疏割谷。
基列是我的,瑪拿西也是我的。以法蓮是護衛我頭的;猶大是我的杖。
摩押是我的沐浴盆;我要向以東拋鞋。非利士啊,你還能因我歡呼嗎?
A.親自保證:「上帝已經指著祂的聖潔說」(6),說,可譯為應許。神保證、宣告,也必句句實現。
B.全地屬神:「是我的」,神擁有一切權柄,神保證必幫助祂的子民,應許必能實現(6-8)
 
8. 全地主宰(6-8)
上帝已經指著祂的聖潔說(說或譯應許我):我要歡樂;我要分開示劍,丈量疏割谷。
基列是我的,瑪拿西也是我的。以法蓮是護衛我頭的;猶大是我的杖。
摩押是我的沐浴盆;我要向以東拋鞋。非利士啊,你還能因我歡呼嗎?
A.擁有主權:「分開..丈量(6),神擁有土地的主權,可自由決定分配。
B.全地屬主:基列、瑪拿西、以法蓮、猶大以色列從北到南都屬乎主(7)
C.外族降服:摩押、以東、非利士外族都降服在神大能權柄之下(8)
 
9. 展望未來(9-10)
誰能領我進堅固城?誰能引我到以東地?
10 上帝啊,你不是丟棄了我們嗎?上帝啊,你不和我們的軍兵同去嗎?
A.過去:因犯得罪神,被神丟棄,經歷失敗(10),不要讓過去的經驗,阻礙我們前進的路。
B.未來:「誰能領我誰能引我(9),答案:上帝。(祂能,也願意)
 
10. 全心倚靠(11-12)
11 求你幫助我們攻擊敵人,因為人的幫助是枉然的。
12 我們倚靠上帝才得施展大能,因為踐踏我們敵人的就是祂。
A.你倚靠誰?人的幫助(11)?神的能力(12)?敬畏順服,神賜勝利。
B.勝敗關鍵:「就是祂」(12),全心倚靠上帝。要得勝?先降服!要蒙福?先敬畏!
C.相信應許:心中充滿盼望,盼望使眼睛明亮;道路雖崎嶇,袮與我同行。心中充滿盼望,盼望使信心剛強;信靠每一句應許,生命充滿亮光。(詩歌:信靠每一句應許)
 
 (門諾會美崙教會10/10每日靈修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