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10-11

【詩篇61篇】

【詩篇61篇】
1. 本篇主旨
A.禱告呼求:在患難中,別忘記還有神。禱告呼求,進入安穩磐石、避難處所。
B.必不失望:敬畏的心,必蒙神恩典賜福,祂成就應許,必不讓你失望。
 
2. 簡要大綱
A.要倚靠神:在軟弱疲乏時,禱告轉向上帝,祂是永遠的保障(1-4)
B.主賜恩福:神垂聽禱告,賜下恩典祝福,我要天天感恩讚美(5-8)
 
3. 求主垂聽(1)
上帝啊,求你聽我的呼求,側耳聽我的禱告!
我心裏發昏的時候,我要從地極求告你。
A.患難:心裡發昏(2)、從地極求告(2),應是身心俱疲、沮喪失望。
B.禱告:用力呼求神,求主側耳垂聽禱告專注、快快垂聽(1)
 
4. 更高磐石(2)
我心裏發昏的時候,我要從地極求告你。求你領我到那比我更高的磐石!
A.避難所:磐石(2),象徵安穩、保護,有如避難所、堅固臺(3)
B.倚靠神:比我更高(2),靠自己到不了,只能靠神引領。
 
5. 神必保守(3)
因為你作過我的避難所,作過我的堅固臺,脫離仇敵。
我要永遠住在你的帳幕裏!我要投靠在你翅膀下的隱密處!(細拉)
A.四種比喻:避難所(3)、堅固臺(3)、帳幕裡(4)、翅膀下(4)
B.保守看顧:神親自成為我們的堅固保障,何等幸福、安全(3-4)
 
6. 愛的呼喚(4)
我要永遠住在你的帳幕裏!我要投靠在你翅膀下的隱密處!(細拉)
A.天父慈愛:神疼愛兒女,不會離棄不顧,天父是永遠的家(4)
B.趕快回家:別忘了「永遠住」、「要投靠」,天父等你回家(4)
 
7. 滿心相信(5)
上帝啊,你原是聽了我所許的願
A.主必垂聽:神垂聽我的禱告、知道我心裡的願望(5)
B.滿心相信:「你原是」(5),指「你已經」,滿心相信神已經成就。
 
8. 垂聽禱告(5-7)
5 …你將產業賜給敬畏你名的人。
你要加添王的壽數;他的年歲必存到世世。
他必永遠坐在上帝面前;願你預備慈愛和誠實保佑他!
A.主賜恩福:產業(5)、壽數/年歲(6)、王權(7)、保護(7)
B.賜恩給誰?「敬畏你名的人」(5)、屬神/忠心於神的人(7)
 
9. 感恩讚美(8)
這樣,我要歌頌你的名,直到永遠,好天天還我所許的願。
A.讚美:從流淚谷走進泉源地,不要忘記「永遠」(8),歌頌主名。
B.感恩:蒙恩的人,要記得還願,別忘「天天」(8),記念主恩。
 
10. 一生愛主(47-8)
我要永遠住在你的帳幕裏!我要投靠在你翅膀下的隱密處!(細拉)
他必永遠坐在上帝面前;願你預備慈愛和誠實保佑他!
這樣,我要歌頌你的名,直到永遠,好天天還我所許的願。
A.親密關係:三個永遠。永遠住神帳幕(4)、永遠坐神面前(7)、永遠歌頌主名(8)
B.一生愛主:「永遠」,信靠神,一生愛主,是一輩子的事。「天天」,更別忘每天愛祂、親近祂(8)

  (門諾會美崙教會10/11每日靈修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