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-04-15

04/15 約伯記第13章 靈修筆記

 

2021  一起渴慕親近神)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圖片借用)
04/15忠勇靈修  約伯記第13
靈修筆記
1. 本章大綱
A. 廢話少說:約伯不服三友之高言(1-3),認為朋友所言毫無根據(4),希望不再發言(5)
B. 請聽我說:約伯責備三友詭詐(6-9)、廢話一堆(12),將來上帝必會算帳(刑罰)(10-11)
C. 死也要說:約伯申辯不計代價(13-16),邀三友聽他分訴(17),且堅持自己冤枉無辜(19)
D. 求神憐憫:約伯想與神公平辯論(20-22),但神無情攻擊(23-25)?以致脆弱不堪(26-28)
 
2. 與神理論
A. 不甘示弱:「我眼都見過,我耳都聽過,而且明白並非不及你們」(1-2),並沒有比較高明。
B. 找神理論:「我真要對全能者說話;我願與上帝理論」(3),約伯自認內心坦蕩、無所懼。
C. 向神訴苦:與人爭論無濟於事,約伯轉向上帝,陳明案情,求神高抬貴手。
D. 唯一出路:約伯自認清白,而神有智慧權能,他堅持與神辯論表明無辜,探究Why臨到他?
E. 來到主前:面臨冤屈誤解、內心無助時,你會來到神面前,將委屈傾吐嗎?
 
3. 廢話少說
A. 編造謊言:「你們是編造謊言的」(4),指我有罪完全沒有根據。
B. 無用醫生:「都是無用的醫生」(4),控訴三友為庸醫,無法「縫補、治癒」(醫生的字義)傷口。
C. 最好閉嘴:「惟願你們全然不作聲;這就算為你們的智慧」(5),他認為全是不值得聽的廢話。
D. 省思應用:朋友安慰人?醫生救治人?我們的好心言語,能帶給人幫助?還是傷害、反效果?
E. 學習安靜:「這就算為你們的智慧」(5),「多言多語難免有過,禁止嘴唇是有智慧」(10:19)
 
4. 為神辯護?
A. 聽我一言:「請你們聽我的辯論,留心聽我口中的分訴」(6),約伯拋出一連串問號提醒三友。
B. 責備三友:約伯拋出四個問題,指責三友詭詐欺哄,用謊言為上帝辯護(7-9)
C. 幫神/害神?三友以神的發言人自居,以己意稱為神意。為神、幫神?還是害神、陷神不義?
D. 討神喜悅?公義的神豈喜悅三友這麼做?愚弄神、欺騙人,神必會責備。難道你不怕(9-11)
 
5. 爐灰箴言
「你們以為可記念的箴言是爐灰的箴言;你們以為可靠的堅壘是淤泥的堅壘」(12)
A. 言辭犀利:約伯尖銳批判三友的言語不義(7)、詭詐(7)、諂媚(8)、欺騙(8)、毫無用處(12)
B. 爐灰箴言:約伯重磅批評三友之言「爐灰」是短暫毫無價值;「淤泥」指薄弱不堪一擊(12)
C. 短暫/永恆:我常說好話、人愛聽、自己想說的話?還是正言、箴言、良言、慧言、神言?
 
6. 不計代價
A. 不說不可:「 你們不要作聲,任憑我吧!讓我說話,無論如何我都承當」(13),讓我說,不要插手。
B. 死也要說:「我何必把我的肉掛在牙上,將我的命放在手中。祂必殺我(14),甘冒生死也要與神爭辯。
C. 不可不說:「祂必殺我,我雖無指望,然而我在祂面前還要辯明我所行的」(15),強烈確信自己清白無罪。
D. 恩典之門:「這要成為我的拯救,因為不虔誠的人不得到他面前」(16),直接與神爭辯,出路、機會?
 
7. 與神爭辯
A. 豁出去了:約伯不計毀譽、不管生死,也要跟神爭論誰是誰非。(自以為義,控告神的不義)
B. 不要插手:「你們要細聽我的言語入你們的耳中」(17),約伯已事先聲明不許三友插手(13)
C. 自以為義:「我已陳明我的案,知道自己有義」(18),自以為虔誠、無辜、有義,要與神對質。
D. 甘願赴死:「有誰與我爭論,我就情願緘默不言氣絕而亡」(19),若證明有罪,甘願以死謝罪。
E. 堅決的心:Why堅持辯解?因深信自己無辜無罪。非為個人面子尊嚴,乃彰顯神真正的公義。
 
8. 求兩件事
A. 兩個要求:「惟有兩件不要向我施行,我就不躲開你的面」(20),希望能有平等的訴訟地位。
B. 別懲罰我:「就是把你的手縮回,遠離我身」(21),我還沒說完冤情,別先懲罰我。
C. 別恐嚇我:「又不使你的驚惶威嚇我」(21),不要因我的言語衝撞,用威嚴恐嚇,使我害怕。
D. 懼怕的神?約伯經歷的神是良善慈愛?還是讓他心裡恐懼?(22)(他很擔心)
 
9. 問三件事
A. 錯在哪裡?「我的罪孽和罪過有多少呢?求你叫我知道我的過犯與罪愆」(23),我哪裡錯了?
B. 為何躲我?「你為何掩面,拿我當仇敵呢?」(24),為何避不見我、把我當敵人對待?
C. 趕盡殺絕?「你要驚動被風吹的葉子嗎?要追趕枯乾的碎秸嗎?」(25),被苦待,趕盡殺絕。
D. 無力承受:生命脆弱(一片落葉、一支枯乾碎秸)都不放過(驚動、追趕),快承受不住。
 
10. 三種困境
A. 嚴厲指控:「你按罪狀刑罰我,又使我擔當幼年的罪孽」(26),承當幼年過失。
B. 監視限制:「也把我的腳上了木狗,並窺察我一切的道路,為我的腳掌劃定界限」(27)
C. 腐爛/蟲蛀:「我已經像滅絕的爛物,像蟲蛀的衣裳」(28),被刑罰到身體脆弱、痛苦無助。
 
回應
神阿,當我在患難中,求您把我救活。奉主耶穌的名求,阿門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