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12-16

【詩篇95篇】


【詩篇95篇】
一、本篇主旨
A.呼籲敬拜:力勸神的子民,當謙卑俯伏,向全地的主歡呼敬拜(1-7)
B.向神盡忠:提醒神的兒女,當記取失敗教訓,不再重蹈覆轍(8-11)
 
二、熱情敬拜(1-2)
來啊,我們要向耶和華歌唱,向拯救我們的磐石歡呼!
我們要來感謝祂,用詩歌向祂歡呼!
A.熱情敬拜:歌唱(1)、歡呼(12)、感謝(2)…充滿熱情、喜樂、從心裡/心底唱,聲音傳至天上。
B.為何歡呼?因為神是「拯救我們的磐石」(1),「拯救」是神的救贖恩典,「磐石」是神永遠可倚靠。
C.不要等待:「來阿,我們要(1),不要拖拖拉拉,要積極熱情,快來歡呼敬拜。
 
三、全地的主(3-5)
因耶和華為大神,為大王,超乎萬神之上。
地的深處在祂手中;山的高峰也屬祂。
海洋屬祂,是祂造的;旱地也是祂手造成的。
A.為何敬拜?「因耶和華為大神(3),神超越一切、全地屬祂,為祂所造(3-5)
B.偉大奇妙:「大神、大王、超乎萬神之上」(3)(萬神,非指小神,用意乃在凸顯超越性)
C.在祂手中:「地的深處山的高峰海洋旱地(4-5)…,都是神的創造、萬物屬祂,在祂手中。
 
四、親密關係(6-7)
來啊,我們要屈身敬拜,在造我們的耶和華面前跪下。
因為祂是我們的上帝;我們是祂草場的羊,是祂手下的民。惟願你們今天聽祂的話:
A.屈膝敬拜:屈身敬拜/跪下(6),內心降服、俯伏敬拜,將神當得的榮耀歸給祂。
B.親密關係:祂創造我們(6)、是我們的上帝(7);我們是祂「草場的羊、手下的民」(7)
C.愛與順服:「聽祂的話」(7),大牧人供應/保護/引導/愛我們;我們要敬畏/聽從大牧人的帶領。
 
五、屬靈追求(8-10)
你們不可硬著心,像當日在米利巴,就是在曠野的瑪撒。
那時,你們的祖宗試我探我,並且觀看我的作為。
10 四十年之久,我厭煩那世代說:這是心裏迷糊的百姓,竟不曉得我的作為!
A.不可硬心:瑪撒(試探)=米利巴(爭鬧),百姓在曠野因口渴無水,硬心與神爭鬧/背叛(17:1-6)
B.不再迷糊:「四十年之久心裡迷糊不曉得神的作為」(10),不斷經歷神,卻又不斷忘記神。
 
六、享受安息(11)
11 所以,我在怒中起誓說: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!
A.神心渴望:神盼望帶祂的子民進入迦南應許之地,然而他們不信/埋怨/背約,情願回埃及。
B.記取教訓:「四十年之久,我厭煩那世代(10),要讓神忍耐我們多久?仍要硬心多久?
C.痛心決定:「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」(11),神的子民痛苦倒在曠野,上帝更是痛心難受。
D.真正安息:「必另有一安息日的安息」(4:9),不是應許之地迦南;而是指向基督有神同在,與神同行的人生。


   (門諾會美崙教會12/16每日靈修) 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