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12-13

【詩篇92篇】




【詩篇92篇】
一、本篇主旨
A.禮拜詩歌:題註「安息日的詩歌」,每逢安息日頌讚神的公義與慈愛。
B.主要信息:感謝神的信實與慈愛。義人蒙神賜福,必然興旺;惡人面對審判,終必滅亡。
 
二、讚美敬拜(1-3)
1稱謝耶和華!歌頌你至高者的名!
2-3 用十弦的樂器和瑟,用琴彈幽雅的聲音,早晨傳揚你的慈愛;每夜傳揚你的信實。這本為美事。
A.感謝讚美:透過口唱/心和/樂音稱謝/歌頌(1)、彈琴/傳揚神(2)。這是美事(2)
B.聚焦於神:重點不是自己享受/滿足/喜樂,而是聚焦於神、神的名、神的慈愛和信實(1-3)
C.渴慕的心:「早晨傳揚每夜傳揚(2),一天到晚,日以繼夜,時時刻刻一顆渴慕的心。
 
三、偉大奇妙(4-5)
因你-耶和華藉著你的作為叫我高興,我要因你手的工作歡呼。
耶和華啊,你的工作何其大!你的心思極其深!
A.偉大奇妙:「你的作為」(4)、「你手的工作」(4)、「你的工作何其大」(5)(詩歌:你真偉大)
B.智慧無窮:「你的心思其深」(5),神的智慧無法測度。
C.讚嘆俯伏:「高興歡呼」(4),打開眼去看,打開耳傾聽,打開心思想,用心靈體會,向神讚嘆敬拜。
 
四、惡人下場(6-7)
畜類人不曉得;愚頑人也不明白。
惡人茂盛如草,一切作孽之人發旺的時候,正是他們要滅亡,直到永遠。
A.無知的人:畜類人/愚頑人(6)、惡人/作孽之人(7)…無知卻自以為是,目中無神。(無視神的作為)
B.明顯特徵:「不曉得不明白」(6),不相信、不敬畏,驕傲不信、內心抗拒神。
C.下場悽慘:「茂盛如草發旺的時候」(7),暫時興盛順利,但最終卻要「滅亡,直到永遠」(7)
 
五、至高/永遠(8)
惟你-耶和華是至高,直到永遠。
A.至高的神:神坐至高寶座,擁有一切的權柄。祂賜恩義人、刑罰惡人(8)
B.永遠的神:神的權柄和作為,不是一天兩天,乃是永恆不變(8)
C.放心/放手:神值得你信賴,不安/憂慮?專心信靠,放心放手交給祂。
 
六、賞善罰惡(9-11)
耶和華啊,你的仇敵都要滅亡;一切作孽的也要離散。
10 你卻高舉了我的角,如野牛的角;我是被新油膏了的。
11 我眼睛看見仇敵遭報;我耳朵聽見那些起來攻擊我的惡人受罰。
A.惡有惡報:作惡的人必滅亡/離散(9)、遭報/受罰(11)
B.善有善報:「高舉我的角」(10),神使我興盛,是我的力量。「被新油膏了」(10),賜祝福/保護。
 
七、義人之福(12-15)
12 義人要發旺如棕樹,生長如黎巴嫩的香柏樹。
13 他們栽於耶和華的殿中,發旺在我們上帝的院裏。
14 他們年老的時候仍要結果子,要滿了汁漿而常發青,
15 好顯明耶和華是正直的。祂是我的磐石,在祂毫無不義。
A.義人之福:義人是神所珍貴(棕樹/香柏樹/在神院中),必發旺生長/結實累累/茂盛常青(12-14)
B.見證主恩:義人蒙福,是見證神的公義信實,祂是磐石,是永遠值得信賴的主(15)

 (門諾會美崙教會12/13每日靈修) 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