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12-22

【詩篇101篇】


【詩篇101篇】
一、本篇主旨
A.大衛心願:渴望自己、國家、社會遠離罪惡,行事完全/正直。
B.彌賽亞詩篇:神已作王,神掌權的國度,不容罪惡慾望橫行,乃要誠實/完全/正直歸向上帝。
 
二、要與不要(1-8)
A.我要:歌唱讚美神(1)、行完全的道(2)、存完全的心(2)、看顧誠實人(6)、結交完全人(6)
B.不要:不行邪僻(3)、不沾罪惡(3)、遠離詭詐/惡人(4)、不容毀謗/驕傲(5)、遠離詭詐和謊言(7)、除去惡人/罪孽(8)
 
三、完全/正直(26)
我要用智慧行完全的道。你幾時到我這裏來呢?我要存完全的心行在我家中。
我眼要看國中的誠實人,叫他們與我同住;行為完全的,他要伺候我。
A.行事完全:完全指正直/完整,沒有污點。行為完全(6),源自「完全的心」(2)
B.學像耶穌:「所以你們要完全,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」(5:48)。主提醒我們,完全是目標、是要學習的功課。
C.主必看顧:「我眼要看國中的誠實人,叫他們與我同住」(6),主能分辨/看出,也必看顧/賜福。
 
四、智慧行事(2)
我要用智慧行完全的道。你幾時到我這裏來呢?我要存完全的心行在我家中。
A.謹慎小心:智慧就是慎重、留心、小心謹慎。「你們要謹慎行事,不要像愚昧人,當像智慧人」(5:15)
B.智慧行事:讓主居心中,存正直的心,行事完全,避免陷入惡者詭計。
C.要倚靠神:智慧從神而來,要倚靠神。「不叫我們遇見試探,救我們脫離兇惡」(6:13)
 
五、清潔的心(24-5)
2 …我要存完全的心行在我家中。
彎曲的心思,我必遠離;一切的惡人,我不認識。
5 …眼目高傲、心裏驕縱的,我必不容他。
A.心中正直:「完全正直,敬畏上帝,遠離惡事」(1:1)。約伯心中完全/正直,討神喜悅。
B.除去詭詐:除去「彎曲的心思」(4)、「驕縱的心」(5)。彎曲=乖僻=扭曲,這不是從神來。
C.種收之間:「慈愛的人,你以慈愛待他;完全的人,你以完全待他。清潔的人,你以清潔待他;乖僻的人,你以彎曲待他」(18:25-26)
 
六、上帝的眼(3-8)
邪僻的事,我都不擺在我眼前
眼目高傲、心裏驕縱的,我必不容他。
我眼要看國中的誠實人,叫他們與我同住
行詭詐的,必不得住在我家裏;說謊話的,必不得立在我眼前。
A.人的眼睛:看所當看。看重/看輕,什麼要注視/成為焦點?什麼要看淡/看輕/看透?看透人生的有福了。
B.神的眼睛:神都在看。「耶和華的眼目遍察全地,要顯大能幫助向他心存誠實的人(代下16:9)
 
七、分別為聖(3-8)
我要用智慧行完全的道。你幾時到我這裏來呢?我要存完全的心行在我家中。
行詭詐的,必不得住在我家裏;說謊話的,必不得立在我眼前。
A.N不政策:不行、不沾、不容、遠離、除滅邪僻/罪惡/毀謗/驕傲/詭詐/謊言/罪孽(3-8)
B.誰住家中?讓詭詐/謊言出去,「不得住在我家裡」(7),讓完全/正直「行在我家中」(2)
 
   (門諾會美崙教會12/22每日靈修) 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