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12-09

【詩篇88篇】

【詩篇88篇】
一、本篇主旨
A.黑暗詩篇:全篇痛苦陳述瀕臨死亡光景,最後仍以「黑暗」(18)結束,毫無喜樂與盼望。
B.不聽禱告?詩人不斷禱告,「晝夜」(1)、「天天」(9)、「早晨」(13)禱告,但神毫無回應。
C.更值注意:全部詩篇中最痛苦的一篇,更值得我們注意神仍然在聽,祂聽痛苦的呼求(即便我們無理/錯誤)
D.重要提醒:不要輕言放棄信仰,不要被環境打倒,不要停止/放棄禱告。
E.堅持到底:不要自以為義,放棄在惡事中的堅持;卻要謙卑省察,在信仰考驗中堅持到底。
 
二、痛苦呼求(1-2)
1耶和華-拯救我的上帝啊,我晝夜在你面前呼籲。
願我的禱告達到你面前;求你側耳聽我的呼求!
A.沉痛呼求:全篇痛苦哭訴,日夜不停(1)、禱告呼求(1-2),求主側耳垂聽(2)
B.不失信心:「耶和華-拯救我的上帝啊」(1),痛苦無助,但仍然相信祂是上帝,不背叛離棄主。
 
三、面臨死亡(3-5)
因為我心裏滿了患難;我的性命臨近陰間。
我算和下坑的人同列,如同無力的人一樣。
我被丟在死人中,好像被殺的人躺在墳墓裏。他們是你不再記念的,與你隔絕了。
A.瀕臨死亡:「性命臨近陰間」(3)、「和下坑的人同列如同無力的人」(4)、「被丟在死人中躺在墳墓裏」(5),生命垂危,奄奄一息。
B.身心痛苦:「我心裏滿了患難」(3)、「你不再記念的,與你隔絕」(5),身心痛苦,與主分離。
 
四、神出重手?(6-7)
你把我放在極深的坑裏,在黑暗地方,在深處。
你的忿怒重壓我身;你用一切的波浪困住我。(細拉)
A.都來自神?「你把我(6)、「你的忿怒」(7)、「你困住我」(7),詩人指一切痛苦都來自神。
B.無盡痛苦:「極深的坑裏,在黑暗地方,在深處」(6),「忿怒重壓波浪困住我」(7)
 
五、孤單無助(8-9)
你把我所認識的隔在遠處,使我為他們所憎惡;我被拘困,不得出來。
我的眼睛因困苦而乾癟。耶和華啊,我天天求告你,向你舉手。
A.身心隔離:「隔在遠處」(8),痲瘋病?孤立無援,遭朋友唾棄。「被拘困,不得出來」(8),隔離?自主管理?
B.不忘祈求:「我天天求告你,向你舉手」(9),神似乎繼續沉默、不聽禱告詩人只能繼續禱告。
 
六、為何沉默?(10-12)
10 你豈要行奇事給死人看嗎?難道陰魂還能起來稱讚你嗎?(細拉)
11 豈能在墳墓裏述說你的慈愛嗎?豈能在滅亡中述說你的信實嗎?
12 你的奇事豈能在幽暗裏被知道嗎?你的公義豈能在忘記之地被知道嗎?
A.六問質疑:詩人六問上帝我若死了,對上帝沒有一點好處!沒人讚美你的慈愛、信實、能力和公義(10-12)
B.為何沉默?詩人面對死亡的恐懼,痛苦質疑,神卻保持沉默。Why?本篇沒有答案。
 
七、繼續禱告(13-14)
13 耶和華啊,我呼求你;我早晨的禱告要達到你面前。
14 耶和華啊,你為何丟棄我?為何掩面不顧我?
A.不聽禱告?「你為何丟棄我?為何掩面不顧我?」(14),神沉默不語,不見蹤跡。
B.繼續禱告:面對似乎被神遺棄的痛苦(丟棄/掩面不顧)(14),仍不放棄固定/持續親近/禱告神(13)
 
八、黑暗深淵(15-18)
15 我自幼受苦,幾乎死亡;我受你的驚恐,甚至慌張。
16 你的烈怒漫過我身;你的驚嚇把我剪除。
17 這些終日如水環繞我,一齊都來圍困我。
18 你把我的良朋密友隔在遠處,使我所認識的人進入黑暗裏。
A.無盡痛苦:「死亡驚恐慌張」(15)、「烈怒驚嚇」(16)、「圍困」(17)、「隔離黑暗」(18)
B.都來自神?「我受你的驚恐」(15)、「你的烈怒你的驚嚇」(16)、「你把我的(18)
 
九、沉默的神
A.受盡指責:詩人指出一切痛苦都來自神「出手」,錯都在神,應該負責,但神沉默不語。
B.沒有申辯:神不出聲答辯,並非代表默認。神的沉默,讓我們學習「新的功課等候/盼望」。
C.公義的神:面對人生無數的Why?雖不理解,但相信必有原因,公義的神必不會違背祂自己。
D.必有答案:凡事必有答案,只是我們不明瞭。答案出現可能在當下、將來,死後、甚至永遠不會顯明,但相信在神那裏必有答案。
 
十、仍然信靠
A.放棄信仰?人生面對無情的打擊,放棄信仰、不再禱告?沒有。
B.最大考驗:被逆境/患難重拳擊倒,不再相信、不再禱告那才是真正的「黑暗」(18)
C.繼續哭求:雖然神未回應,仍不失去信心,繼續哭求傾訴,禱告搖動主的手,直到看見出路。
 (門諾會美崙教會12/09每日靈修) 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