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06-07

6/07 啟示錄第22章 靈修筆記

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圖片借用)
2023  一起渴慕親近神)
6/07忠勇靈修  啟示錄第22
■靈修筆記
一、新伊甸園(1-5)
A.生命江河:「天使又指示我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,明亮如水晶(1),這生命江河,純淨透徹,閃爍發光。
B.天上寶座:「從上帝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」(1),生命江河的源頭,來自上帝和羔羊的寶座。羔羊/基督因犧牲、受死與復活,重返尊貴與榮耀。
C.長生命樹:「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,結十二樣果子,每月都結果子;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」(2),生命河兩側都長生命樹,每月結果,豐富無缺,連葉子都能醫治疾病。
D.不再咒詛:「以後再沒有咒詛(3),「上帝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;不再有死亡,也不再有悲哀、哭號、痛苦,因為先前的事都過去了」(21:4),最大的咒詛-就是人因犯罪與神隔離。(例:亞當夏娃)
E.施恩寶座:「在城裏有上帝和羔羊的寶座;祂的僕人都要事奉祂,也要見祂的面,祂的名字必寫在他們的額上」(3-4),屬神的子民-額頭上有神的名字,表示屬主的人,都要來到神的寶座前事奉/敬拜/親近神,並得見神的面,真是何等恩典。
F.永恆真光:「不再有黑夜;他們也不用燈光、日光,因為主上帝要光照他們(5),「那城內不用日月光照,因為有上帝的榮耀光照,又有羔羊為城的燈」(21:23),「白晝太陽不再作你的光,月亮也不再發光照耀你;耶和華卻要作你永遠的光,你的上帝要成為你的榮耀」(60:19)
G.與主作王:「他們要作王,直到永永遠遠」(5),真不可思議,忠心屬神的子民可親近神、得見神的面、蒙恩被光照,還要永遠與主同作王。
 
二、主必快來(6-9) 
A.真實可信:「天使又對我說:這些話是真實可信的。主就是眾先知被感之靈的上帝,差遣祂的使者,將那必要快成的事指示祂僕人」(6),主/上帝差遣天使,指示約翰關於「必要快成的事」,這些話是真實可信,且即將要發生的事。
B.主必快來:「看哪,我必快來!凡遵守這書上預言的有福了!」(7),「我必快來,你要持守你所有的,免得人奪去你的冠冕」(3:11)。主必快來,我們要儆醒持守信仰、遵守主話並行在光明中,成為真正有福之人。
C.真實經歷:「這些事是我-約翰所聽見、所看見的(8),是約翰的親身經歷,絕非虛構/傳言。
D.敬拜上帝:「我既聽見、看見了,就在指示我的天使腳前俯伏要拜他。他對我說:千萬不可!我與你和你的弟兄眾先知,並那些守這書上言語的人,同是作僕人的。你要敬拜上帝」(8-9),偉人與天使也不配,唯有神配得敬拜尊崇。
 
三、賞善罰惡(10-15)
A.公開預言:「他又對我說:不可封了這書上的預言,因為日期近了」(10),「但以理啊,你要隱藏這話,封閉這書,直到末時」(12:4)。末時來到,預言要公開宣講,不可封書不講。
B.結局來到:「不義的,叫他仍舊不義;污穢的,叫他仍舊污穢;為義的,叫他仍舊為義;聖潔的,叫他仍舊聖潔」(11),結局將到,將要收割,改變趁早,但人心頑固/定性,改變很難,機會不多。
C.賞善罰惡:「看哪,我必快來!賞罰在我,要照各人所行的報應他」(12),「祂要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」(2:6),報應=//償還,根據各人的行為,義人得賞,惡人遭罰。
D.基督是誰?「我是阿拉法,我是俄梅戛;我是首先的,我是末後的;我是初,我是終」(13),這位賞善罰惡的是誰?誰說話算話絕對可靠?是祂-創造宇宙萬物、永恆歷史之主。
E.潔淨之福:「那些洗淨自己衣服的有福了!可得權柄能到生命樹那裏,也能從門進城。城外有那些犬類、行邪術的、淫亂的、殺人的、拜偶像的,並一切喜好說謊言、編造虛謊的」(14-15),當潔淨自己,改變/歸向神。離開城外污穢,進城享受生命樹,得滋潤飽足。
 
四、喝生命水(16-17)
A.正字標記:「我-耶穌差遣我的使者為眾教會將這些事向你們證明(16),耶穌親自認證,約翰領受的啟示是從神而來。
B.主彌賽亞:「我是大衛的根,又是他的後裔。我是明亮的晨星」(16),「看哪,猶大支派中的獅子,大衛的根,祂已得勝(5:5),「我看見祂,卻不在現時;我望見祂,卻不在近處。有星出於雅各,有杖從以色列興起(24:17)
C.來得生命:「聖靈和新婦都說『來!』,聽見的人也該說『來!』,口渴的人也當來;願意的,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()(17),神的子民、聽見的、口渴的、願意的主熱忱發出邀請,歡迎都來。要把握機會-免費取水、來喝、得著生命。
 
五、不可增刪(18-21)
A.嚴厲警告:「我向一切聽見這書上預言的作見證,若有人在這預言上加添甚麼,上帝必將寫在這書上的災禍加在他身上;這書上的預言,若有人刪去甚麼,上帝必從這書上所寫的生命樹和聖城刪去他的分」(18-19)。神的話,這啟示的預言,不得增添、不可刪減,否則將會失去祝福、惹禍上身。
B.親自證明:「證明這事的說『是了,我必快來!』(20),耶穌親自證明約翰領受啟示的真實性,並提醒祂就要再來,這書上一切預言都必定應驗。
C.願主快來:「阿們!主耶穌啊,我願你來!」(20),約翰在人生邁入晚年,領受末世啟示後,回應願主快來。
D.末了祝福:「願主耶穌的恩惠()與眾聖徒同在。阿們!」(21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