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06-02

6/02 啟示錄第17章 靈修筆記

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圖片借用)
2023  一起渴慕親近神)
6/02忠勇靈修  啟示錄第17
■靈修筆記
一、大淫婦+(1-6)
A.天使邀請:「拿着七碗的七位天使中,有一位前來對我說:「你到這裏來,我將坐在眾水上的大淫婦所要受的刑罰指給你看」(1),七碗天使之一邀請約翰觀看神要給大淫婦的刑罰。
B.誰是淫婦?「在她額上有名寫着說:奧祕哉!大巴比倫,作世上的淫婦和一切可憎之物的母」(5),誰是大淫婦?。大指惡名昭彰,淫婦指妓女,就是大巴比倫(可能是政治權勢/羅馬、宗教/無神論、或經濟吸引)。在她額上有隱密的名號,敵擋神,引誘人遠離神,這淫亂在世界各地不斷擴大蔓延。
C.意亂情迷:「地上的君王與她行淫,住在地上的人喝醉了她淫亂的酒」(2),在上君王和普通百姓都深受影響-淫亂、沉醉、墮落。
D.女人騎獸:「我被聖靈感動,天使帶我到曠野去,我就看見一個女人騎在朱紅色的獸上;那獸有七頭十角,遍體有褻瀆的名號」(3),這朱紅色獸有七頭十角,就是從海中上來的獸(13:1),擁有無比權勢,會褻瀆上帝、迷惑世人,殺害聖徒。女人騎獸或者意謂彼此聯合。
E.淫亂污穢:「那女人穿着紫色和朱紅色的衣服,用金子、寶石、珍珠為妝飾;手拿金杯,杯中盛滿了可憎之物,就是她淫亂的污穢」(4),注重奢華宴樂、肉慾滿足,導致道德腐敗,罪惡叢生。
F.迫害聖徒:「我又看見那女人喝醉了聖徒的血和為耶穌作見證之人的血。 我看見她,就大大地希奇」(6),或許這大淫婦指政治勢力羅馬,與靈界惡獸合作,攻擊教會、殺害聖徒。
 
二、獸的結局(7-8)
A.講說奧秘:「天使對我說:你為甚麼希奇呢?我要將這女人和馱着她的那七頭十角獸的奧祕告訴你」(7),天使主動樂意解釋大淫婦與獸的奧秘。
B.獸的命運:「你所看見的獸,先前有,如今沒有,將要從無底坑裏上來,又要歸於沉淪(8),過去有、現在沒有、將來再有-要從無底坑暫被釋放,迫害教會聖徒,但牠最終的命運就是永遠沉淪/毀滅。
C.希奇佩服:「凡住在地上、名字從創世以來沒有記在生命冊上的,見先前有、如今沒有、以後再有的獸,就必希奇」(8),世人被迷惑,驚訝佩服,不追隨基督;反順從邪惡的獸,向牠效忠。
 
三、十王與獸(9-13)
A.仔細思想:「智慧的心在此(可以思想)…(9),謹慎小心、智慧思想,希望你能明白。
B.罪惡傳承:「那七頭就是女人所坐的七座山,又是七位王;五位已經傾倒了,一位還在,一位還沒有來到;他來的時候,必須暫時存留」(9-10),這獸盤據,在當時應指羅馬,並且建立牠的國度,它是罪惡之都,羅馬皇帝代代相承,都是敵擋基督、迫害教會。
C.靈界爭戰:「那先前有如今沒有的獸,就是第八位;他也和那七位同列,並且歸於沉淪」(11),這「第八位」非前七位,但從前有/現在沒有,或許將來會出現,但命運已定-神仍然掌權,牠仍歸沉淪/滅亡。
D.十王與獸:「你所看見的那十角就是十王;他們還沒有得國,但他們一時之間要和獸同得權柄,與王一樣。他們同心合意將自己的能力、權柄給那獸」(12-13)。敵基督勢力的結合,「同心合意」將權柄能力集中給獸-敵基督的代表。
 
四、末世爭戰(14)
A.末世爭戰:「他們與羔羊爭戰,羔羊必勝過他們(14),敵基督者,與羔羊/彌賽亞展開最後一役的爭戰,而勝利必屬於基督。
B.羔羊是誰?「因為羔羊是萬主之主、萬王之王(14),被殺的羔羊/救贖主/彌賽亞/基督祂高過一切,擁有至高無上的權柄能力。
C.得勝行列:「同着羔羊的,就是蒙召、被選、有忠心的,(也必得勝)(14),你站在哪一個陣營?是額上有獸印/生命冊上無名(8)/追隨撒但的陣營?還是蒙召/被選/忠心跟隨基督的人呢?
 
五、惡盟瓦解(15-18)
A.敵對基督:「天使又對我說:你所看見那淫婦坐的眾水,就是多民、多人、多國、多方」(15),淫婦不只是羅馬,還包括全世界各個國家/地區/民族/語言,這是敵基督的勢力結盟。
B.反目成仇:「你所看見的那十角與獸必恨這淫婦,使她冷落赤身,又要吃她的肉,用火將她燒盡」(16),邪惡聯盟失敗破局後,反目成仇,互相殘殺。
C.神仍掌權:「因為上帝使諸王同心合意,遵行祂的旨意,把自己的國給那獸,直等到上帝的話都應驗了」(17),惡者雖然同心合意結盟敵擋基督,但這正是上帝的計畫,神的旨意都必成就。
D.敵基督者:「你所看見的那女人就是管轄地上眾王的大城」(18),對約翰來說,大淫婦就是羅馬;但大淫婦是包含以羅馬為中心,延伸至世界各地的敵基督勢力的結盟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