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06-04

6/04 啟示錄第19章 靈修筆記

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圖片借用)
2023  一起渴慕親近神)
6/04忠勇靈修  啟示錄第19
■靈修筆記
一、聖徒頌讚(1-3)
A.天上聖徒:「此後,我聽見好像群眾在天上大聲說:哈利路亞!救恩、榮耀、權能都屬乎我們的上帝!」(1),這天上的群眾應是被逼迫的教會/聖徒,齊聲頌讚神。
B.為何頌讚?「祂的判斷是真實公義的;因祂判斷了那用淫行敗壞世界的大淫婦,並且向淫婦討流僕人血的罪,給他們伸冤」(2),讚美神按公義審判,聲討淫婦/大巴比倫/羅馬的罪,為聖徒的死伸冤。
C.完全毀滅:「又說:哈利路亞!燒淫婦的煙往上冒,直到永永遠遠」(3)。「以東地土成為燒着的石油,晝夜總不熄滅,煙氣永遠上騰,必世世代代成為荒廢,永永遠遠無人經過」(34:9-10)。當罪惡被除去,我們要讚美神。
 
二、長老+活物(4)
A.天使敬拜:「那二十四位長老與四活物就俯伏敬拜坐寶座的上帝說:阿們!哈利路亞!」(4),「祂既拿了書卷,四活物和二十四位長老就俯伏在羔羊面前(5:8)。二十四長老和四活物謙卑俯伏,敬拜上帝和被殺羔羊。
B.哈利路亞:「哈利路亞」(1),「又說:哈利路亞!燒淫婦的煙往上冒,直到永永遠遠」(3)。「那二十四位長老與四活物就俯伏敬拜坐寶座的上帝,說:阿們!哈利路亞!」(4)。哈利路亞就是「你們要讚美耶和華」,讚美神的救恩/榮耀/權能(1),讚美神的公義審判(3),讚美神,因為祂永遠坐寶座,祂真配得(4)
C.謙卑俯伏:「就俯伏敬拜坐寶座的上帝(4),極具尊榮的二十四位長老和四活物,都完全謙卑,俯伏/仆倒/傾倒於地。
 
三、天使頌讚(5)
A.天上聲音:「有聲音從寶座出來說都要讚美我們的上帝」(5),這不是神或羔羊/彌賽亞,而是天使們的聲音/呼籲。
B.敬畏?讚美!「上帝的眾僕人哪,凡敬畏祂的,無論大小,都要讚美我們的上帝!」(5),誰敬畏神?誰就當讚美神。反之,若埋怨/不能讚美,顯得不信靠/不敬畏神。
 
四、羔羊婚筵(6-10)
A.重大宣佈:「我聽見好像群眾的聲音,眾水的聲音,大雷的聲音,說(6),各種響聲,齊聲發佈重大訊息。
B.四重身份:「哈利路亞!因為主-我們的上帝、全能者作王了」(6),祂是我們的主、我們的上帝、是全能者、祂掌權作王我們要讚美耶和華!
C.榮耀歸祂:「我們要歡喜快樂,將榮耀歸給祂(7),不只是讚美神,更要歡喜雀躍,榮耀歸祂。
D.儆醒預備:「因為,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;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,就蒙恩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。(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)(7-8),新婦/教會/神的子民當潔淨自己,脫離污穢,穿上光明潔白儆醒預備。
E.羔羊婚筵:「天使吩咐我說『你要寫上:凡被請赴羔羊之婚筵的有福了!』。又對我說『這是上帝真實的話』」(9),受邀請得參加羔羊婚筵的真是有福,神的話是真實/可信靠/祂不會忘記。
F.俯伏敬拜:「我就俯伏在他腳前要拜他。他說『千萬不可!我和你,並你那些為耶穌作見證的弟兄同是作僕人的,你要敬拜上帝』。(10),不是敬拜人和天使,乃是單單敬拜神。
G.鎖定焦點:「因為預言中的靈意乃是為耶穌作見證」(10),預言的靈神賜下預言、神的啟示,乃為見證耶穌。焦點是誰?不是人的預言,或天使的啟示,而是信息的中心/主角-彌賽亞耶穌。
 
五、救主/彌賽亞(11-16)
A.看見天開:「我觀看,見天開了(11),「此後,我觀看,見天上有門開了(4:1),「當時,上帝天上的殿開了(11:19),「此後,我看見在天上那存法櫃的殿開了」(15:5)。天門開天上殿開天開了。
B.榮耀降臨:「有一匹白馬,騎在馬上的稱為誠信真實(11),「在天上的眾軍騎着白馬,穿着細麻衣,又白又潔,跟隨祂」(14),白馬騎士-彌賽亞、榮耀的王率軍隊(包括天使和殉道聖徒/17:14)回來,祂是誠信/真實/可信賴/守承諾,不會忘記的。
C.公義的主:「祂審判,爭戰,都按着公義」(11),「因為祂來了,祂來要審判全地。祂要按公義審判世界,按祂的信實審判萬民」(96:13)
D.權柄榮耀:「祂的眼睛如火焰,祂頭上戴着許多冠冕(12),祂的眼-透視遍察全地,人無從躲避;祂的冠冕-許多冠冕指祂擁有至高的權柄與榮耀。
E.神聖無比:「又有寫着的名字,除了祂自己沒有人知道」(12),這是無比神聖,超乎萬名之上的名。
F.施行審判:「祂穿着濺了血的衣服(13),「我獨自踹酒醡;眾民中無一人與我同在。我發怒將他們踹下,發烈怒將他們踐踏。他們的血濺在我衣服上,並且污染了我一切的衣裳」(63:3)
G.上帝之道:「祂的名稱為上帝之道」(13),「太初有道,道與上帝同在,道就是上帝道成了肉身,住在我們中間,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。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,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」(1:114)。道=話,祂的名就是「神的道」。
H.三個畫面:「有利劍從祂口中出來,可以擊殺列國。祂必用鐵杖轄管他們,並要踹全能上帝烈怒的酒醡」(15),彌賽亞來審判有三個畫面-口中利劍/擊殺列國、鐵杖轄管/強力摧毀、踹破酒醡/除盡罪惡,說明神的忿怒。
I.萬王之王:「在祂衣服和大腿上有名寫着說『萬王之王,萬主之主』」(16),在騎馬時明顯之處,讓人看見祂是-萬王之王/萬主之主-永遠得勝掌權。
 
六、敵基督/失敗(17-21)
A.呼籲赴席:「我又看見一位天使站在日頭中,向天空所飛的鳥大聲喊着說:你們聚集來赴上帝的大筵席」(17),一位天使在太陽中向飛鳥呼喊-請來赴上帝的「大筵席」。
B.何種筵席?「可以吃君王與將軍的肉,壯士與馬和騎馬者的肉,並一切自主的為奴的,以及大小人民的肉」(18),彌賽亞施行審判-屍首遍地。
C.最後掙扎:「我看見那獸和地上的君王,並他們的眾軍都聚集,要與騎()馬的並祂的軍兵爭戰」(19),敵基督者率軍,與彌賽亞的軍隊展開最後的戰爭-哈米吉多頓戰役(16:14-16)
D.硫磺火湖:「那獸被擒拿;那在獸面前曾行奇事、迷惑受獸印記和拜獸像之人的假先知,也與獸同被擒拿。他們兩個就活活地被扔在燒着硫磺的火湖裏」(20),獸與假先知失敗就擒,被活扔在硫磺火湖裡-是地獄/永遠的痛苦懲罰。
E.全軍潰敗:「其餘的被騎()馬者口中出來的劍殺了;飛鳥都吃飽了他們的肉」(21),跟隨獸,終必失敗,彌賽亞必得著最終的勝利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