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06-06

6/06 啟示錄第21章 靈修筆記

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圖片借用)
2023  一起渴慕親近神)
6/06忠勇靈修  啟示錄第21
■靈修筆記
一、新天新地(1-2)
A.天地改變:「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;因為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,海也不再有了」(1),先前//原有的天地/世界改變,象徵罪惡與混亂的大海消失,取而代之的是新天新地。
B.烈火鎔化:「但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。那日,天必大有響聲廢去,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,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。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銷化,你們為人該當怎樣聖潔,怎樣敬虔,切切仰望上帝的日子來到。在那日,天被火燒就銷化了,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鎔化。但我們照祂的應許,盼望新天新地,有義居在其中」(彼後3:10-13)
C.榮耀聖城:「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上帝那裏從天而降(2),「看哪!我造新天新地;從前的事不再被記念,也不再追想。你們當因我所造的永遠歡喜快樂;因我造耶路撒冷為人所喜,造其中的居民為人所樂」(65:17-18),「耶和華說:我所要造的新天新地,怎樣在我面前長存;你們的後裔和你們的名字也必照樣長存」(66:22)。聖城=新耶路撒冷,從天而降。
D.羔羊婚娶:「預備好了,就如新婦妝飾整齊,等候丈夫」(2),「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;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」(19:7)。新婦=神的子民,等候新郎丈夫=基督,居住在新的居所=新耶路撒冷。
E.預備自己:「預備好了,就如新婦妝飾整齊(2),「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,就蒙恩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。(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)(19:7-8)。預備裝飾,保守聖潔,除去罪惡污穢,遠離淫行。
 
二、神的帳幕(3-5)
A.天使宣告:「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(3),天使傳達神的旨意-重磅宣告。
B.天上帳幕:「看哪,上帝的帳幕在人間。祂要與人同住,他們要作祂的子民。上帝要親自與他們同在,作他們的上帝」(3),帳幕象徵神榮耀的同在,神的帳幕「在人間」-過去是基督降生「道成了肉身,住在我們中間」(1:14),將來在新耶路撒冷,神親自與人同在同住。
C.親密關係:「祂要與人同住,他們要作祂的子民。上帝要親自與他們同在,作他們的上帝」(3),神與子民親近,關係緊密。
D.一切更新:「上帝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;不再有死亡,也不再有悲哀、哭號、疼痛,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。坐寶座的說『看哪,我將一切都更新了』(4-5),擦去眼淚,過去是死亡/哭泣/悲傷/痛苦,現在重新開始,一切都更新。
E.必定成就:「坐寶座的說又說『你要寫上;因這些話是可信的,是真實的』」(5),神的話信實可靠,句句都將應驗。
 
三、善惡報應(6-8)
A.從始至終:「祂又對我說:都成了!我是阿拉法,我是俄梅戛;我是初,我是終(6),祂掌管歷史-祂開始了「時間」,在時間之初;祂也在時間的結束,結束「時間」。(阿拉法和俄梅戛,是希臘文字母的首尾兩字)
B.生命活泉:「我要將生命泉的水白白賜給那口渴的人喝」(6),祂擁有生命活泉,並樂意將「生命」白白賜給「口渴」=願意的人。「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。我所賜的水要在祂裏頭成為泉源,直湧到永生」(4:14)
C.承受祝福:「得勝的,必承受這些為業(7),「得勝的,我必將上帝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吃」(2:7);「得勝的,必不受第二次死的害」(2:11);「得勝的,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,並賜他一塊白石(2:17);「那得勝又遵守我命令到底的,我要賜給他權柄制伏列國」(2:26);「凡得勝的必這樣穿白衣,我也必不從生命冊上塗抹他的名」(3:5);「得勝的,我要叫他在我上帝殿中作柱子」(3:12);「得勝的,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」(3:21)
D.寶貴恩典:「我要作他的上帝,他要作我的兒子」(7),最寶貴的恩典-是重新立約。忠心跟隨基督的得勝的子民,將永遠成為神的子民。
E.永遠隔絕:「惟有膽怯的、不信的、可憎的、殺人的、淫亂的、行邪術的、拜偶像的,和一切說謊話的,他們的分就在燒着硫磺的火湖裏;這是第二次的死」(8),那存心拒絕上帝/背棄真理/跟隨偶像與罪惡的人,將面臨第二次的死,就是永遠沉淪,受地獄硫磺火湖的刑罰。
 
四、榮耀聖城(9-11)
A.邀請來看:「拿着七個金碗、盛滿末後七災的七位天使中,有一位來對我說:你到這裏來,我要將新婦,就是羔羊的妻,指給你看」(9),七災天使之一邀請約翰來看,看啥?看新婦/羔羊的妻/被煉淨之神的子民/聖城新耶路撒冷。
B.天上聖城:「我被聖靈感動,天使就帶我到一座高大的山,將那由上帝那裏、從天而降的聖城耶路撒冷指示我」(10),看從天上降下的聖城=新耶路撒冷。
C.榮耀光輝:「城中有上帝的榮耀;城的光輝如同極貴的寶石,好像碧玉,明如水晶」(11),聖城象徵神的帳幕在人間,祂與人同住,光輝奪目,榮耀無比。
 
五、高大城牆(12-14)
A.十二城門:「有高大的牆,有十二個門,門上有十二位天使,門上又寫着以色列十二個支派的名字。東邊有三門,北邊有三門,南邊有三門,西邊有三門」(12-13),十二城門,寫上十二支派,並有十二位天使守護。(但神的子民可以從四面八方進入)
B.十二根基:「城牆有十二根基,根基上有羔羊十二使徒的名字」(14),十二城門,寫上舊約十二支派;十二根基,寫著新約十二使徒之名。從舊約到新約,神的啟示和引導是連貫一致的。
 
六、尺寸結構(15-21)
A.仔細量度:「對我說話的,拿着金葦子當尺,要量那城和城門城牆。城是四方的,長寬一樣。天使用葦子量那城,共有四千里,長、寬、高都是一樣;又量了城牆,按着人的尺寸,就是天使的尺寸,共有一百四十四肘」(15-17)。天上聖城,榮美的殿,是神與人居住的所在,由天使負責仔細量度。
B.極大無比:「城是四方的,長寬一樣。天使用葦子量那城,共有四千里,長、寬、高都是一樣」(16),四千直譯為「十二千」,「里」是長度單位「士他笛按stadion」約為185公尺。因此四千里的長度約為2220公里(約是桃園到東京的距離)。聖城長寬高若是如此,是極大無比。
C.金碧輝煌:「牆是碧玉造的;城是精金的,如同明淨的玻璃。城牆的根基是用各樣寶石修飾的:第一根基是碧玉;第二是藍寶石;第三是綠瑪瑙;第四是綠寶石;第五是紅瑪瑙;第六是紅寶石;第七是黃璧璽;第八是水蒼玉;第九是紅璧璽;第十是翡翠;第十一是紫瑪瑙;第十二是紫晶。十二個門是十二顆珍珠,每門是一顆珍珠。城內的街道是精金,好像明透的玻璃」(18-21)。使用珍貴的材料-牆/碧玉、城和街道/精金、城牆的根基/各樣寶石、門上/珍珠。
 
七、榮光照耀(22-27)
A.無殿/有殿:「我未見城內有殿,因主上帝-全能者和羔羊為城的殿」(22),沒有具體的聖殿,但上帝和羔羊彌賽亞就是殿。(追求形式?還是真實?形式不重要,實質神的同在更為要緊)
B.榮耀光照:「那城內又不用日月光照;因有上帝的榮耀光照,又有羔羊為城的燈」(23),「 那光是真光,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」(1:9),祂是世界的光,讓祂照亮你的人生。
C.榮歸聖城:「列國要在城的光裏行走;地上的君王必將自己的榮耀歸與那城。城門白晝總不關閉,在那裏原沒有黑夜。人必將列國的榮耀、尊貴歸與那城」(24-26),罪惡除盡,天使守護,人讚嘆歸榮耀與聖城=歸榮耀給聖城之主/萬王之王。
D.誰能進去?「凡不潔淨的,並那行可憎與虛謊之事的,總不得進那城;只有名字寫在羔羊生命冊上的(才得進去)(27),只有屬神的子民才得以進入。(要把握機會,好好悔改信靠主阿!
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