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-11-27

11/27 詩篇第146篇 靈修筆記

 

2021  一起渴慕親近神)
11/27忠勇靈修  詩篇第146
靈修筆記
一、本篇特色
A.哈利路亞:詩146-150篇是哈利路亞詩集,每篇首尾都有「你們要讚美耶和華」,就是哈利路亞。
B.焦點轉向:多數詩篇都描述仇敵逼迫/患難考驗,然後信心仰望而蒙神拯救。但這末五篇不談/不看環境苦難,鼓勵直接把眼光轉向神、向神讚美歌頌。
C.為何讚美?祂創造萬物(6)、信實守約(6)、憐憫孤苦(7-9)、祂永遠作王(10)
D.讚美人生:本篇強調世上君王靠不住(3-4),倚靠上帝才是真正有福(5),因此我們要一生讚美祂(2)
 
二、全心讚美(1-2)
你們要讚美耶和華!我的心哪,你要讚美耶和華!
我一生要讚美耶和華!我還活的時候要歌頌我的上帝!
A.我心讚美:「我的心哪,你要讚美耶和華」(1),詩人向自己內心呼喊,鼓勵自己要讚美神。
B.全心讚美:信仰需要經歷,經歷主恩,就必全心讚美。(讚美是信心的回應,也是美好的服事)
C.一生讚美:我心讚美(1)、一生讚美(2),高興/難過都要讚美,只要「活著」一息尚存,都要讚美神(2)
 
三、不要倚靠(3-4)
你們不要倚靠君王,不要倚靠世人;他一點不能幫助。
他的氣一斷,就歸回塵土;他所打算的,當日就消滅了。
A.不要倚靠:不要倚靠君王/世人(3),人的生命有限,地上再好的一切都會結束,不能寄託希望在有限的人身上(4)
B.生命奧秘:「氣一斷,就歸回塵土」(4),神吹氣賜生命氣息,人嚥最後一口氣,歸回塵土。(12:7塵土仍歸於地,靈仍歸於賜靈的上帝)
C.靠人?靠神!靠山山倒,靠人人跑,靠自己最好?「有人靠車,有人靠馬(20:7),但全心倚靠神才是真正好。
 
四、真正盼望(5-6)
以雅各的上帝為幫助、仰望耶和華-他上帝的,這人便為有福!
耶和華造天、地、海,和其中的萬物;祂守誠實,直到永遠。
A.人的有限:真正盼望:人的生命有限,一切都會過去(3-4);而以神為幫助、仰望神的人,才是真正有福(5)
B.神靠得住?「耶和華造天、地、海,和其中的萬物;祂守誠實直到永遠」(6),神永遠信實可靠。
 
五、憐憫慈愛(7-9)
祂為受屈的伸冤,賜食物與飢餓的。耶和華釋放被囚的;
耶和華開了瞎子的眼睛;耶和華扶起被壓下的人。耶和華喜愛義人。
耶和華保護寄居的,扶持孤兒和寡婦,卻使惡人的道路彎曲。
A.慈愛的主:祂伸冤/供應/釋放(7)、醫治/扶持(8)、保護/扶持/公義(9)…何等奇妙的慈愛救主。
B.與眾不同:神與眾不同,只要有「祂」在生命中,一切都不同。(詩歌:祂)
C.配得讚美:信仰需要體會,經歷越深刻,讚美越真誠/豐富。
D.不能忽略:「耶和華喜愛義人」(8),公義正直、仰望倚靠神的人(5),才是蒙愛得福的人。
 
六、永遠作王(10)
10 耶和華要作王,直到永遠!錫安哪,你的上帝要作王,直到萬代!你們要讚美耶和華!
A.永恆之主:「耶和華要作王你的上帝要作王(10),萬王之王、萬主之主,祂是至高君王。
B.永遠掌權:「直到永遠直到萬代」(10),神作王永遠掌權,值得我們交託、寄託、信賴。
C.配得讚美:「你們要讚美耶和華」(10),祂真配得、神的兒女要起來高聲讚美祂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