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-11-10

11/10 詩篇第129篇 靈修筆記

 

2021  一起渴慕親近神)
11/10忠勇靈修  詩篇第129
靈修筆記
一、本篇主旨
A.哀歌角度:以色列受仇敵苦害,但公義/憐憫的神,必拯救危難、伸冤報仇。
B.讚美角度:感謝神的拯救(2),頌讚神的公義(4),讚美神的審判(5-8)
C.信心角度:仇敵雖凶猛攻擊,但神與我同在,必得勝有餘,擊退仇敵。(眼光從困難轉向神)
D.關鍵轉折:「耶和華是公義的」(4),這位公義/掌權的神,值得你我信賴。
 
二、長期受苦(1-2)
以色列當說:從我幼年以來,敵人屢次苦害我,
從我幼年以來,敵人屢次苦害我,卻沒有勝了我。
A.長期迫害:「從我幼年以來,敵人屢次苦害我」(1-2),回想過去,遭遇重重難關「屢次苦害」。
B.主恩保護:「卻沒有勝了我」(2),關關難過、關關過,因為神施恩的手幫助保護。
C.看見上帝:人生雖有苦難(不見得來自上帝),但上帝同行陪伴(不挪去苦難,乃保護安然渡過)
 
三、兇殘狠毒(3)
3如同扶犂的在我背上扶犂而耕,耕的犂溝甚長
A.背上犂溝:仇敵惡待對付,如同在背上犂耕,溝深且長,皮開肉綻之痛楚(3)
B.神都知道:「你見過我的困苦,知道我心中的艱難(31:7),神都看見,也都知曉。
C.生命對付:不要否定神的同在/看顧,我們的生命需要被對付。有些路自己要走過,有的苦要承受。(最好不因罪受苦-那是活該,自作自受)
 
四、公義的神(4)
耶和華是公義的;祂砍斷了惡人的繩索。
A.神的公義:「耶和華是公義的」(4),神是公義審判/伸張正義,且憐憫施慈愛的神。
B.砍斷繩索:「祂砍斷了惡人的繩索」(4),神敗壞惡者計謀/作為,使被擄者釋放、受轄制者得自由。
C.神仍掌權:在黑暗時代,神仍掌權,必施行拯救/報應。但時間在神手中,方式由神決定。
 
五、作惡代價(5-8)
願恨惡錫安的都蒙羞退後!
願他們像房頂上的草,未長成而枯乾,
收割的不夠一把,捆禾的也不滿懷。
過路的也不說:願耶和華所賜的福歸與你們!我們奉耶和華的名給你們祝福!
A.蒙羞退後:「願恨惡錫安的都蒙羞退後」(5),恨惡錫安/神的殿,就是恨惡/拒絕神,必定蒙羞。
B.枯乾衰竭:「像房頂上的草,未長成而枯乾」(6),沒有根基和泥土,暫時興旺,終必枯乾。
C.勞碌成空:「收割的不夠一把,捆禾的也不滿懷」(7),收不一把,捆不滿懷。
D.不蒙祝福:神不賜福、人也不給予祝福(8)(屬神的兒女-要渴望神賜福、彼此祝福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