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-11-24

11/24 詩篇第143篇 靈修筆記

 

2021  一起渴慕親近神)
11/24忠勇靈修  詩篇第143
靈修筆記
一、本篇主旨
A.大衛的詩:大衛遭遇敵人致命攻擊,心中哀痛求告;求神回應、審判仇敵,拯救幫助他。
B.幽暗之處:仇敵攻擊,欲置他於死地;大衛回想過去神的恩典,渴望再得幫助(1-6)
C.慈愛之言:求神不再掩面不理,求神說話/行動,拯救/伸冤(7-12)
 
二、患難/祈求(1-3)
1耶和華啊,求你聽我的禱告,留心聽我的懇求,憑你的信實和公義應允我。
求你不要審問僕人;因為在你面前,凡活著的人沒有一個是義的。
原來仇敵逼迫我,將我打倒在地,使我住在幽暗之處,像死了許久的人一樣。
A.發生何事?「仇敵逼迫我,將我打倒在地,使我住在幽暗之處,像死了許久的人一樣」(3)
B.我該怎辦?轉向神,禱告/懇求神,求神「聽我」,以信實/公義「應允我」(1)
C.內心懺悔:他知道患難來自罪,「因為在你面前,凡活著的人沒有一個是義的」(2)
 
三、全心渴慕(4-6)
所以,我的靈在我裏面發昏;我的心在我裏面悽慘。
我追想古時之日,思想你的一切作為,默念你手的工作。
我向你舉手;我的心渴想你,如乾旱之地盼雨一樣。(細拉)
A.心靈痛苦:大衛心靈發昏/悽慘,被淹沒/重創(4),彷彿落在孤獨/黑暗/死亡中(3)
B.要思想神:追想/思想/默念(5),都指回想神在歷史中的作為-伸手施恩幫助(5)
C.心靈渴慕:「我向你舉手,我的心渴想你,如乾旱之地盼雨一樣」(6),傾心吐意、全心渴慕、敬拜祈求。
 
四、真需要主(7-8)
耶和華啊,求你速速應允我!我心神耗盡!不要向我掩面,免得我像那些下坑的人一樣。
求你使我清晨得聽你慈愛之言,因我倚靠你;求你使我知道當行的路,因我的心仰望你。
A.心力衰竭:「我心神耗盡」(7),心力衰竭,幾乎「下坑」(7),落入死亡陰間。
B.不要掩面:「不要向我掩面」(7),我禱告祈求神回應禱告,速速應允/幫助(7)
C.求主說話:「求你使我清晨得聽你慈愛之言求你使我知道當行的路」(8),求主說話/指示/顯明旨意。
D.倚靠/仰望:求主回應的理由是「因我倚靠你因我的心仰望你」(8)(倚靠/仰望真的重要)
 
五、藏身之處(9-10)
耶和華啊,求你救我脫離我的仇敵!我往你那裏藏身。
10 求你指教我遵行你的旨意,因你是我的上帝。你的靈本為善;求你引我到平坦之地。
A.求主拯救:「求你救我脫離我的仇敵!我往你那裏藏身」(9),主是藏身處、避難所。
B.指教/引導:「求你指教我遵行你的旨意求你引我到平坦之地」(10),行在主的旨意中,不在死蔭幽谷徘徊。
C.說明理由:最重要的理由、內心的認信是「你是我的神」,而且你是美善的神(10)
 
六、求主拯救(11-12)
11 耶和華啊,求你為你的名將我救活,憑你的公義,將我從患難中領出來,
12 憑你的慈愛剪除我的仇敵,滅絕一切苦待我的人,因我是你的僕人。
A.求主拯救:將我救活/領出患難(11),剪除仇敵/滅絕苦待之人(12)…落在重大患難之中。
B.抓住應許:「求你為你的名憑你的公義憑你的慈愛」(11-12)
C.說明理由:「因我是你的僕人」(12),一生虔誠信靠、忠心事奉跟隨主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