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-07-08

7/08 約書亞記第2章 靈修筆記


2020  一起渴慕親近神)
7/08忠勇靈修  約書亞記第2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圖片借用)
靈修筆記
1. 知己知彼
第一章,約書亞凝聚內部團結共識。第二章,約書亞開始專心對外,「暗暗打發兩個人作探子去窺探那地和耶利哥」(1)。約書亞運用智慧與經驗,派人蒐集情報,知己知彼,方能有效部署,克敵致勝。

2. 蒙福之家
「來到一個妓女名叫喇合的家」(1),「並要使你的父母、弟兄,和你父的全家都聚集在你家中」(18)。妓女喇合出身低微,必有難言苦情。但上帝的恩典(機會)臨到,她也把握機會,使全家經歷拯救。喇合甚至成為耶穌肉身的祖先,在男尊女卑的猶太社會,甚至名列家譜之中(1:5)

3. 危機轉機
耶利哥王派兵追查探子下落,「女人將二人隱藏」(4),並謊稱「他們是哪裏來的我卻不知道往哪裏去我卻不知道」(4-5)。危機=危險+機會,喇合甘冒風險,藏匿要犯,她不浪費機會,把握並使全家得著救恩。

4. 信心榜樣
喇合不交出(3)、藏匿探子(4)、說謊裝傻(5)、智慧安排(6)、細心保護(7)、聽見神蹟(10)、相信上帝(11)…她雖為外邦人,但敬畏上帝,用具體行動見證信心(2:25因行為稱義)。喇合名列信心人物英雄榜,真是何等榮耀。「妓女喇合因著信,曾和和平平地接待探子,就不與那些不順從的人一同滅亡。」(11:31)

5. 謙卑祈求
「現在我既是恩待你們,求你們指著耶和華向我起誓,也要恩待我父家要救活我的父母、弟兄、姊妹,和一切屬他們的,拯救我們性命不死。」(12-13)。喇合不是單顧自己死活,而關心自己親人安危。(在喇合遭受困境為妓女過程中,家人可有伸出援手嗎?喇合選擇放下、寬心對待)

6. 聰明智慧
喇合說謊誤導耶利哥士兵「你們快快地去追趕,就必追上」(2)。又勇敢要求證據「要恩待我父家,並給我一個實在的證據」(12)。協助探子逃避追查「你們且往山上去,恐怕追趕的人碰見你們;要在那裏隱藏三天」(16)。喇合確實有聰明智慧,機警過人。

7. 堅守承諾
「你若不洩漏我們這件事,我們情願替你們死我們必以慈愛誠實待你」(14)。救命大恩不能不報,親口承諾必須實現。探子向約書亞回報(23),約書亞放在心中並遵守承諾。「約書亞卻把妓女喇合與她父家,並她所有的,都救活了;因為她隱藏了約書亞所打發窺探耶利哥的使者,她就住在以色列中,直到今日。」(6:25)

8. 冒險營救
「於是女人用繩子將二人從窗戶裏縋下去;因她的房子是在城牆邊上,她也住在城牆上。」(15)。喇合違背族人、國家,冒死營救敵人,這是很大的信心。(能平安順利過關,並非喇合的智慧能掌控,感謝上帝暗中保守)

9. 紅繩救恩
「我們來到這地的時候,你要把這條朱紅線繩繫在縋我們下去的窗戶上,並要使你的父母、弟兄,和你父的全家都聚集在你家中。」(18)。喇合必須做兩件事:A.放出紅繩,B.招聚親人進家。一根紅繩預表耶穌救恩,相信而進入救恩之家的人,必能避禍蒙恩。

10. 神的同在
「耶和華果然將那全地交在我們手中;那地的一切居民在我們面前心都消化了」(24)。耶利哥城陷入恐慌,探子能平安返回,都歸因神保守與憐憫。若遠離背逆神,失去神的同在,一切不可能發生,失敗將近在眼前。

回應
神阿,求您與我同在,保守我的心天天跟隨您。並賜我聰明智慧、專心為主作工。奉主耶穌的名求,阿門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