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-07-01

7/01 申命記第29章 靈修筆記


2020  一起渴慕親近神)
7/01忠勇靈修  申命記第29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圖片借用)
靈修筆記
1. 親眼見你
「你們都看見了就是你親眼看見的大試驗和神蹟,並那些大奇事」(2-3)。上帝在歷史中彰顯,祂是永活真神。「我從前風聞有你,現在親眼看見你(42:5)。信仰需要深刻經歷與體會,不要忽視、更不要錯過,打開你的眼、耳、心,認真去回想感受,其實神一直都在你身旁。

2. 誰該負責
「但耶和華到今日沒有使你們心能明白,眼能看見,耳能聽見。」(4)。別誤解了,以色列的頑梗無知是誰的責任?我們嚐過主恩、見過神蹟,仍拒絕背逆,誰該負責?看見的眼睛仍然不信,聽過的耳朵仍不順從,心裡明白卻仍然偏離。我們反覆不定、心不敬畏,難道上帝真該為我們負責?

3. 溫暖的愛
「我領你們在曠野四十年,你們身上的衣服並沒有穿破,腳上的鞋也沒有穿壞。」(5)。神無微不至、細心看顧,瑣碎生活小事,祂都關心。四十年,何等恩典,要細數主恩,不要不斷埋怨。

4. 神的意念
「你們沒有吃餅,也沒有喝清酒濃酒。這要使你們知道,耶和華是你們的上帝。」(6)。神所給的,與我們心所想/所要的往往不同。神給嗎哪和活水(恩典牌,天上所賜),不是餅和酒(辛苦耕作所得)。神的目的:要我們認識上帝,並依靠上帝。讓我們選擇/跟隨神的道路,不是自己的選擇。「天怎樣高過地,照樣,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,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。(55:9)

5. 凡事亨通
「所以你們要謹守遵行這約的話,好叫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亨通。」(9)。順服就必蒙福,謹守遵行就必亨通。順利亨通,非因我們的努力,而是單純信靠、敬畏遵行神的話。(神的話,有爆炸的影響力)

6. 彼此委身
「順從所立的約今日立你作祂的子民,祂作你的上帝。」(12-13)。以色列全家全民,不分地位階級(10),甚至未出生的後代(15今日不在我們這裏的人),都在盟約的關係中(表示盟約持續有效)。四次立約起誓(12-15),彼此委身。接受/委身基督,委身是不計代價,全力以赴,去達成目標(維繫立約的關係)

7. 緊緊跟隨
「惟恐你們心裏偏離耶和華」(18)、「離棄」(25)。心不偏離,放下掙扎,緊緊跟隨主。羊認識牠的主人,並聽主人的聲音。「我們的心沒有退後,我們的腳也沒有偏離你的路。(44:18)

8. 有罪視感
「聽見這咒詛的話,心裏仍是自誇說:我雖然行事心裏頑梗,連累眾人,卻還是平安。」(19)。人常說要有病視感(知道自己生病),卻無「罪視感」(承認自已有罪)。罪會麻痺良知,不理性卻不以為意。逼近危險深淵,還以為是平安。

9. 饒恕的神
「耶和華必不饒恕他(20)。神雖是慈愛憐憫,但人的罪惹動神忌邪憤怒;人不回轉,審判咒詛不停。耶穌教導門徒饒恕人七十個七次(18:22持續饒恕…)。在十架上說「父啊,赦免他們(23:34)。但是當人拒絕悔改,神也必拒絕饒恕(20),這怨不得神。

10. 放對焦點
「隱祕的事是屬耶和華-我們上帝的;惟有明顯的事是永遠屬我們和我們子孫的,好叫我們遵行這律法上的一切話。」(29)。將來未知之事,只有神知道,交託神,不需擔心或過度關心。反倒要把焦點轉向:神透過律法已顯明的事,要代代相傳,遵命蒙福。

回應
神阿,我為您的話歡喜快樂,求您吸引我,讓我的焦點轉向、快跑跟隨您。奉主耶穌的名求,阿門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