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-10-18

10/18 雅歌第8章 靈修筆記

 

2021  一起渴慕親近神)
10/18忠勇靈修  雅歌第8
靈修筆記
一、內心渴望(1)
巴不得你像我的兄弟;我在外頭遇見你就與你親嘴,誰也不輕看我。
A. 不敢示愛:「我在外頭遇見你就與你親嘴,誰也不輕看我」(1),佳偶不敢公開表達親吻愛意,怕惹人閒言閒語。(當時不被允許)
B. 我的心願:「巴不得你像我的兄弟,像吃我母親奶的兄弟」(1),佳偶希望和良人像親兄妹,關係自然而親密。
C. 內心渴望:佳偶渴望愛與被愛,渴望可以公開表達不受限制,渴望生命中與良人緊密聯合。 
 
二、濃濃愛意(2-3)
我必引導你,領你進我母親的家;我可以領受教訓,也就使你喝石榴汁釀的香酒。
他的左手必在我頭下;他的右手必將我抱住。
A. 佳偶主動:「我必引導你,領你進我母親的家」(2),談情說愛,享受親密歡愉。
B. 愛與被愛:「他的左手必在我頭下;他的右手必將我抱住」(3),佳偶渴望能主動示愛,也希望被愛。(陶醉在愛裡)
C. 親密關係:佳偶有強烈的慾望,渴望與良人有更親密關係-親吻(1)、擁抱(3)、甚至性愛(使你喝石榴汁釀的香酒)
 
三、耐心等待(4)
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,我囑咐你們:不要驚動、不要叫醒我所親愛的,等他自己情願。
A. 不能急躁:「不要驚動、不要叫醒我所親愛的」(4),自己不可急躁、愛情衝太快。(2:73:5)
B. 耐心等待:「等他自己情願」(4),真愛要等待,勉強不來。(似乎描述未婚時期,等待婚姻)
 
四、朋友詢問(5)
5那靠著良人從曠野上來的是誰呢?……
A. 可能情景:良人和佳偶依偎相靠、漫步而來,不巧被朋友瞧見(5)
B. 明知故問:朋友羨慕/玩笑的明知故問(5),答案很簡單,就是佳偶。
 
五、蘋果樹下(5)
5……我在蘋果樹下叫醒你。你母親在那裏為你劬勞;生養你的在那裏為你劬勞。
A. 父母約會:「為你劬勞」(5),良人的父母在「蘋果樹下」約會,後來順利懷孕,生下良人。
B. 年輕一代:「我在蘋果樹下叫醒你」(5),這蘋果樹也是良人和佳偶過去約會的地方。
C. 良人睡著:良人在此等候,不料竟然睡著。佳偶看見睡著的良人,暗自訴說心曲(6)
 
六、愛的讚歌(6-7)
求你將我放在你心上如印記,帶在你臂上如戳記。因為愛情如死之堅強,嫉恨如陰間之殘忍;所發的電光是火焰的電光,是耶和華的烈焰。
愛情,眾水不能熄滅,大水也不能淹沒。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財寶要換愛情,就全被藐視。
A. 愛的記號:放在心上/帶在臂上,「只向我敞開,只擁抱我」(現中)。不要忘記,專一的愛,不能共享(6)
B. 愛的堅強:死之堅強,讓人無法抗拒,愛情也讓人無法抗拒(6)(愛情被破壞產生的嫉妒,有如陰間的殘忍)
C. 愛的熱烈:「耶和華的烈焰」是最猛烈的火焰(6)。愛情爆出火焰,像烈火燃燒,不能掩藏。
D. 愛的珍貴:「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財寶要換愛情,就全被藐視」(7),絕對無可替換。
 
七、兄長保護(8-9)
我們有一小妹;她的兩乳尚未長成,人來提親的日子,我們當為她怎樣辦理?
她若是牆,我們要在其上建造銀塔;她若是門,我們要用香柏木板圍護她。
A. 兄長關心:古代近東,兄長對年輕妹妹有保護的責任,避免被欺侮/騷擾(8)
B. 回憶過去:「小妹」(8)可能指12歲以下,少女情竇初開,兄長有權保護,直到適於婚嫁。
C. 守護貞潔:銀塔守護著牆,香柏木板圍護著門(9),保護貞潔的愛,直到婚嫁。
 
八、自認成熟(10)
10 我是牆;我兩乳像其上的樓。那時,我在他眼中像得平安的人。
A. 自認成熟:我「現在」是牆,貞潔自愛,已經成熟(10)
B. 身心成熟:「我在他眼中像得平安的人」(10),心靈成熟,已找到真愛,在他眼中我喜樂滿足。
C. 喜樂滿足:佳偶對良人滿有信心,自認良人會給她幸福。
 
九、愛情無價(11-12)
11 所羅門在巴力哈們有一葡萄園;他將這葡萄園交給看守的人,為其中的果子必交一千舍客勒銀子。
12 我自己的葡萄園在我面前。所羅門哪,一千舍客勒歸你,二百舍客勒歸看守果子的人。
A. 看待愛情:「我自己的葡萄園在我面前」(12),佳偶說承租戶要給園主租金,但我卻把自己(所有)給你(11-12)
B. 記念兄長:「歸你歸看守果子的人」(12),要感謝照顧之恩,記念我的兄長(看守果子的人),那是他們應得的賞賜。
C. 愛情無價:擁有真愛,幸福美滿,才是真正的富足。
 
十、享受的愛(13-14)
13 你這住在園中的,同伴都要聽你的聲音,求你使我也得聽見。
14 我的良人哪,求你快來!如羚羊或小鹿在香草山上。
A. 使我聽見:享受寧靜的愛,「求你使我也得聽見」(13),羨煞眾人目光。
B. 求你快來:享受奔放的愛,「求你快來!如羚羊或小鹿在香草山上」(14),與你單獨相處。
C. 在主愛中:緊密相處、互諒互恤、甘苦共嚐、同奔天路。(一生愛主,在花園裡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