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-10-14

10/14 雅歌第4章 靈修筆記

 

2021  一起渴慕親近神)
10/14忠勇靈修  雅歌第4
靈修筆記
一、美麗新娘(1)
我的佳偶,你甚美麗!你甚美麗!你的眼在帕子內好像鴿子眼。你的頭髮如同山羊群臥在基列山旁。
A.真心讚美:良人讚賞佳偶「你甚美麗!你甚美麗!」(1,歌1:15),美的不得了。
B.身體頌歌:讚賞新娘身體每個部份,從頭到腳,完美無缺(17)
C.眼睛/頭髮:鴿子眼-溫柔/閃爍/動人;頭髮-長髮披肩,烏黑亮麗,如波浪飄逸(1)
 
二、花容月貌(2-3)
你的牙齒如新剪毛的一群母羊,洗淨上來,個個都有雙生,沒有一隻喪掉子的。
你的唇好像一條朱紅線;你的嘴也秀美。你的兩太陽在帕子內,如同一塊石榴。
A.牙齒整齊:「如新剪毛的一群母羊」(2),清潔白淨;「都有雙生,沒有喪掉子的」(2),整齊對稱,沒缺牙。
B.嘴唇秀美:「唇好像一條朱紅線秀美」(3),嬌豔、笑容展現美麗大方。
C.臉頰紅潤:「兩太陽在帕子內,如同一塊石榴」(3),太陽穴、鬢角、臉頰,都熟透紅潤。
 
三、出水芙蓉(4-5)
你的頸項好像大衛建造收藏軍器的高臺,其上懸掛一千盾牌,都是勇士的籐牌。
你的兩乳好像百合花中吃草的一對小鹿,就是母鹿雙生的。
A.氣質非凡:「頸項好像收藏軍器的高臺」(4),長頸優雅挺拔,掛上閃亮珠串,更顯高貴氣質。
B.身材勻稱:「兩乳好像百合花中吃草的一對小鹿母鹿雙生的」(5),指年輕嬌小、雙乳勻稱。
 
四、夫妻之愛(6-7)
我要往沒藥山和乳香岡去,直等到天起涼風、日影飛去的時候回來。
我的佳偶,你全然美麗,毫無瑕疵!
A.情人眼中:「我的佳偶,你全然美麗,毫無瑕疵!」(7),佳偶純潔美麗,美呆了。
B.渴望親密:「沒藥山和乳香岡」(6),指佳偶美麗的身體,「我要往直等到(6),渴望二人親密關係。
 
五、兩人世界(8-9)
我的新婦,求你與我一同離開黎巴嫩,與我一同離開黎巴嫩。從亞瑪拿頂,從示尼珥與黑門頂,從有獅子的洞,從有豹子的山往下觀看。
我妹子,我新婦,你奪了我的心。你用眼一看,用你項上的一條金鍊,奪了我的心!
A.新郎邀請:「我的新婦,求你與我一同離開黎巴嫩」(8),離開新娘的家鄉這些險峻的山嶺(8)
B.心有所屬:「我妹子,我新婦」(9),親密稱呼。「你奪了我的心」(9),我的心屬於你。
 
六、親密關係(10-11)
10 我妹子,我新婦,你的愛情何其美!你的愛情比酒更美!你膏油的香氣勝過一切香品!
11 我新婦,你的嘴唇滴蜜,好像蜂房滴蜜;你的舌下有蜜,有奶。你衣服的香氣如黎巴嫩的香氣。
A.愛情真美:新娘的愛讓新郎為之傾倒,稱讚新娘的愛比酒更濃、比膏更香(10)
B.親密關係:「嘴唇滴蜜你的舌下有蜜,有奶」(11),應指二人肌膚親熱關係濃烈甜蜜。
 
七、持守聖潔(12)
12 我妹子,我新婦,乃是關鎖的園,禁閉的井,封閉的泉源。
A.貞潔無瑕:「關鎖的園,禁閉的井,封閉的泉源」(12),新郎讚美新娘守身自愛、保持貞潔。
B.相愛與性:戀愛相愛可有很多表達方式,但性關係是專一、排他,專屬於婚約的雙方。

八、心心相印(13-15)
13 你園內所種的結了石榴,有佳美的果子,並鳳仙花與哪噠樹。
14 有哪噠和番紅花,菖蒲和桂樹,並各樣乳香木、沒藥、沉香,與一切上等的果品。
15 你是園中的泉,活水的井,從黎巴嫩流下來的溪水。
A.讚美新娘:以花果樹木形容新娘性感、成熟、美麗,充滿香氣(13-14)(果品指香料)
B.肯定/欣賞:新娘是園中湧流的活水、清澈的溪流。泉水/井水/溪水灌溉園子、滋潤生長(15)
C.深受吸引:渴望進入美麗的園子(新娘身體),進一步相愛行房。
 
九、以身相許(16)
16 北風啊,興起!南風啊,吹來!吹在我的園內,使其中的香氣發出來。願我的良人進入自己園裏,吃他佳美的果子。
A.馨香之氣:「使其中的香氣發出來」(16),散發外在/內在的美麗馨香,邀請良人入園享受愛情。
B.新娘邀請:「願我的良人進入自己園裏,吃他佳美的果子」(16),夫妻間的性愛是專一/享受/純潔/美好的。
 
十、聖潔生活
A.專一愛主:讓自己的生命湧流活水、滿溢馨香之氣,單獻給主,讓主喜悅滿足。
B.保守聖潔:追求聖潔,不落試探引誘,真愛需要等待。
C.聖潔婚約:一夫一妻、一男一女、一生一世、一服一愛(順服/疼愛)
D.享受愛情:珍惜對方,讓心彼此相屬;滋潤愛情,甜蜜恩愛一生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