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-10-11

10/11 雅歌第1章 靈修筆記

 
2021  一起渴慕親近神)
10/11忠勇靈修  雅歌第1
靈修筆記
一、本章主旨
A.本書作者:傳統上認為是所羅門所寫,但也有人認為是詩集編成。
B.解釋/信息:可從字義、寓意(靈意)或屬靈預表來體會,看到男女愛情之美,對照上帝與子民的親密關係,也預表基督和教會的關係。
C.詩歌分享:詩歌「在花園裡」的副歌「祂與我同行又與我共話,對我說我單屬於祂;與主在園中心靈真快樂,前無人曾經歷過」。
 
二、歌中之歌(1)
所羅門的歌,是歌中的雅歌。
A.歌中之歌:「是歌中的雅歌」(1),原文無「雅」,就是歌中之歌,無法相比,最美的歌。
B.愛的詩歌:有熱情、渴望、親密、浪漫、歡樂、夢想;但也有痛苦、淚水、失望、孤單
C.人生追求:追求世界,盡都虛空(傳道書);追求愛主,永不落空(雅歌)
 
三、內心渴望(2-4)
願他用口與我親嘴;因你的愛情比酒更美。
你的膏油馨香;你的名如同倒出來的香膏,所以眾童女都愛你。
願你吸引我,我們就快跑跟隨你。王帶我進了內室,我們必因你歡喜快樂。我們要稱讚你的愛情,勝似稱讚美酒。他們愛你是理所當然的。
A.女子獨白:「與我親嘴愛情比酒更美」(2),內心對男子熱烈仰慕,真情流露,毫不壓抑。
B.深受吸引:「你的膏油你的名所以眾童女都愛你」(3),男子之美好,讓眾童女傾心不已。
C.快跑跟隨:「願你吸引我,我們就快跑跟隨你」(4),甘心樂意、積極回應-快跑跟隨主。
D.詩歌分享:唐崇榮牧師作詞曲「雅歌」,主啊你吸引我,我就快跑隨你,我心深深與主密契
 
四、內外都美(5-6)
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,我雖然黑,卻是秀美,如同基達的帳棚,好像所羅門的幔子。
不要因日頭把我曬黑了就輕看我。我同母的弟兄向我發怒,他們使我看守葡萄園;我自己的葡萄園卻沒有看守。
A.自然最美:鄉下牧羊女(6),對都市仕女(5),說自己皮膚黝黑,但自信仍是秀美(5)
B.請勿輕視:「不要就輕看我向我發怒使我看守葡萄園」(6),她遭遇逼迫要求,仍充滿自信。
C.內外都美:「我自己的葡萄園卻沒有看守」(6),外表-雖黑仍美(5),內在-美好品格(6),全人都美。
 
五、你在何處?(7)
我心所愛的啊,求你告訴我,你在何處牧羊?晌午在何處使羊歇臥?我何必在你同伴的羊群旁邊好像蒙著臉的人呢?
A.我心所愛:「我心所愛的啊」(7),男子佔滿女子心中的全部。
B.你在何處?「我心所愛的啊,求你告訴我,你在何處?」(7),心中焦急,不知對方蹤影。
C.渴望親近:戀人的心,急切盼著與對方見面。(她的主動,似乎被取笑為蒙著臉-行為不檢)
 
六、男子回應(8)
你這女子中極美麗的,你若不知道,只管跟隨羊群的腳蹤去,把你的山羊羔牧放在牧人帳棚的旁邊。
A.讚美肯定:「你這女子中極美麗的」(8),男子發言,讚美女子極為美麗(不必看自己皮膚黝黑)
B.指引方向:「只管跟隨羊群的腳蹤去」(8),不用擔心,繼續牧羊/跟隨。
C.被人接納:「把你的山羊羔牧放在牧人帳棚的旁邊」(8),被牧人們接納,二人終必能會面。
 
七、麻雀/鳳凰?(9-11)
我的佳偶,我將你比法老車上套的駿馬。
10 你的兩腮因髮辮而秀美;你的頸項因珠串而華麗。
11 我們要為你編上金辮,鑲上銀釘。
A.愛的稱讚:情人眼中出西施,男子對女子讚賞不已-駿馬(9)、秀美/華麗(10)
B.愛的吸引:「駿馬」(9),形容氣質非凡;「兩腮因髮辮而秀美頸項因珠串而華麗」(10),形容女子美麗動人。
C.美上加美:男子覺得若戴上金耳環和銀珠(11),將會更美,承諾將來一定給她。
 
八、女子回應(12-14)
12 王正坐席的時候,我的哪噠香膏發出香味。
13 我以我的良人為一袋沒藥,常在我懷中。
14 我以我的良人為一棵鳳仙花,在隱基底葡萄園中。
A.彼此欣賞:王視女子為駿馬(9),女子將王比作沒藥和鳳仙花(13-14),彼此情深意濃。
B.親近我主:享受「王的筵席」(12),「常在我懷中」(13),心中渴望「常」與王親近。
C.我的良人:隱基底葡萄園中的鳳仙花(14),在荒蕪/貧瘠曠野中的綠洲,長出鳳仙花,更顯出類拔萃。
 
九、彼此讚賞(15)
15 我的佳偶,你甚美麗!你甚美麗!你的眼好像鴿子眼。
A.王的回應:王和女子一呼一應,這對戀人兩情相悅、彼此欣賞,送出暖暖愛意。
B.重複強調:「我的佳偶,你甚美麗!你甚美麗!」(15),你真是美極了,無可比擬。
C.深受吸引:「你的眼好像鴿子眼」(15),原文無「好像眼」,直譯為「你的眼睛是鴿子」,溫和/溫柔,使我深受吸引。
 
十、美好願景(16-17)
16 我的良人哪,你甚美麗可愛!我們以青草為床榻,
17 以香柏樹為房屋的棟樑,以松樹為椽子。
A.女子稱讚:「我的良人哪,你甚美麗可愛」(16),稱讚良人英俊可愛。
B.美好憧憬:「以青草為床榻,以香柏樹為棟樑,以松樹為椽子」(16-17),有床、棟梁和椽子(支撐房頂與屋瓦的木條),享受家庭溫暖、美好愛情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