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-09-18

09/18 詩篇第84篇 靈修筆記

 

2021  一起渴慕親近神)
09/18忠勇靈修  詩篇第84
靈修筆記
一、本篇主旨
A.可拉後裔:可拉後裔在詩4243篇寫到,無法前往聖殿敬拜,內心憂悶煩躁。
B.願望實現:本篇描述能到聖殿守節敬拜,願望實現,內心激動感恩。
C.有福的人:本篇三次提到「便為有福」(4512),找到神,倚靠神、與神同住的人真是有福。
 
二、簡要大綱
A.渴慕聖殿(1-4):渴望再次進到聖殿朝見神,能住在殿中、與神親近,是何等有福。
B.朝見上帝(5-8):能靠主的力量、踏上朝聖之路朝見上帝,何等有福。
C.忠心服事(9-12):渴望在殿中忠心侍奉、倚靠上帝,那是最大的福氣。
 
三、全人渴望(1-2)
1萬軍之耶和華啊,你的居所何等可愛!
我羨慕渴想耶和華的院宇;我的心腸,我的肉體向永生上帝呼籲(或譯歡呼)
A.緬懷過去:「你的居所何等可愛」(1),想到過去在神的殿服事、親近神,那是何等恩典(1)
B.全人渴望:「羨慕渴想」(2),身體+心靈(2),從內到外,強烈渴望,忍不住歡呼歌唱。
 
四、與神同住(3-4)
萬軍之耶和華-我的王,我的上帝啊,在你祭壇那裏,麻雀為自己找著房屋,燕子為自己找著菢雛之窩。
如此住在你殿中的便為有福!他們仍要讚美你。(細拉)
A.內心羨慕:羨慕麻雀和燕子可以在祭壇那裡築巢育雛,與上帝何等親近(3)(自己卻還不能)
B.保護安居:祭壇如何安居?(火烤伯老鳥?),這是形容神對全家大小的保護與看顧。
C.住神殿中:「如此住在你殿中的便為有福」(4),羨慕未遭難被擄、仍在聖殿服事的,真是有福。
 
五、與主同行(5-7)
靠你有力量,心中想往錫安大道的,這人便為有福!
他們經過「流淚谷」,叫這谷變為泉源之地;並有秋雨之福蓋滿了全谷。
他們行走,力上加力,各人到錫安朝見上帝。
A.通往錫安:靠主的力量,人生讓神引導。目標正確,走向錫安,是蒙福的人(5)
B.與主同行:有主同在同行,恩雨沛然降臨,流淚谷也可變為泉源地(6)(不乾渴)
C.喜樂滿溢:心想朝見上帝,腳步輕盈、忘記艱苦,越走越加力,內心喜樂滿溢(7)(不疲累)
 
六、禱告祈求(8-9)
耶和華-萬軍之上帝啊,求你聽我的禱告!雅各的上帝啊,求你留心聽!(細拉)
上帝啊,你是我們的盾牌;求你垂顧觀看你受膏者的面!
A.來到主前:「萬軍之上帝啊」、「雅各的上帝啊」(8),神以能力和慈愛作我們四圍的盾牌(9)
B.為國祈禱:「求你垂顧觀看你受膏者的面」(9),在聖殿為國家、君王禱告,求賜平安與興盛。(過去或正遭苦難)
 
七、忠心服事(10-12)
10 在你的院宇住一日,勝似在別處住千日;寧可在我上帝殿中看門,不願住在惡人的帳棚裏。
11 因為耶和華-上帝是日頭,是盾牌,要賜下恩惠和榮耀。祂未嘗留下一樣好處不給那些行動正直的人。
12 萬軍之耶和華啊,倚靠你的人便為有福!
A.超越價值:寧可親近神辛苦看門,也不願在罪中安逸享樂(10),價值觀改變。
B.樂賜恩福:上帝慷慨、樂意賜福(恩惠與榮耀),給「行動正直」(11),敬畏/信靠/跟隨主的人。
C.有神有福:有神同在/同行/同住、並倚靠神,才是真正有福的人(12)
 
八、感動詩歌
A.詩歌:心中想到「親眼看見你」,其中「有你有你有你有你」,有主在你心,一切不一樣。
B.歌詞:
有你我生命不一樣,有你我生命再燃亮;
有你我不害怕困難,有你我有滿足的喜樂。
我在深處裏求告你,你在天上聽我禱告;
你是我堅固避難所;我讚美你直到永遠。
太陽還存,月亮還在,人要敬畏你直到萬代。
我從前風聞有你,現在我親眼看見你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