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-09-02

09/02 傳道書第8章 靈修筆記

 

2021  一起渴慕親近神)
09/02忠勇靈修  傳道書第8
靈修筆記
一、本章主旨
A.順服權柄:存智慧的心,學習信心交託、信服地上、天上的權柄。
B.全心信靠:相信一切在神手中,善惡必有報應,我們只要敬畏神。
 
二、智慧妙用(1)
誰如智慧人呢?誰知道事情的解釋呢?人的智慧使他的臉發光,並使他臉上的暴氣改變。
A.看透萬事:「知道事情的解釋」(1),屬靈的人能看透萬事(林前2:15)
B.臉上發光:「使他的臉發光」(1),神就是光,親近神的人,就得智慧,生命發光。
C.改變生命:「使他臉上的暴氣改變」(1),有智慧就不輕易發怒,脾氣改變、聖靈居住。
 
三、順服權柄(2-3)
我勸你遵守王的命令;既指上帝起誓,理當如此。
不要急躁離開王的面前,不要固執行惡,因為他凡事都隨自己的心意而行。
A.順服權柄:「遵守王的命令」(2)、「不要急躁離開王的面前」(3),順服權柄(彼前2:13)
B.遵守承諾:「既指上帝起誓」(2),既然在上帝面前誓言效忠權柄,就當遵守承諾。
C.勿隨己意:「不要急躁離開不要固執行惡」(3),當意見不一,不要輕易離開,勿隨己意行。
 
四、為何順服?(4-5)
王的話本有權力,誰敢問他說「你做甚麼」呢?
凡遵守命令的,必不經歷禍患;智慧人的心能辨明時候和定理(原文是審判)
A.將心比心:「誰敢問他」(4),位低者不瞭解上位者的處境。少批評,盡本份,先順服,多禱告。
B.作智慧人:順服可免禍患,否則便會受罰(5)。智慧的人要能分辨(5),要知道何時該做何事。
 
五、信心交託(6-7)
各樣事務成就都有時候和定理,因為人的苦難重壓在他身上。
他不知道將來的事,因為將來如何,誰能告訴他呢?
A.敬畏順服:「因為人的苦難重壓在他身上」(6),若出於神,我就默然不語(39:9)
B.信心等候:「我不知明日將如何但我知主掌管明天」。對神有信心,萬物自有時候和定理,要耐心等候(7)
 
六、在神手中(8-9)
無人有權力掌管生命,將生命留住;也無人有權力掌管死期;這場爭戰,無人能免;邪惡也不能救那好行邪惡的人。
這一切我都見過,也專心查考日光之下所做的一切事。有時這人管轄那人,令人受害。
A.在神手中:「將生命留住」(8),生命長短在神手中,人無權掌管(8),但可以珍惜每一天。
B.人生爭戰:人與死亡之間的爭戰,無人能免、惡人難逃(8)
C.違背權柄:所羅門看見上位者擁權侵害掠奪,讓人受害(9)。漠視上帝,審判終必臨到。
 
七、遠離罪惡(10-11)
10 我見惡人埋葬,歸入墳墓;又見行正直事的離開聖地,在城中被人忘記。這也是虛空。
11 因為斷定罪名不立刻施刑,所以世人滿心作惡。
A.名利虛空:「忘記」(10),指稱讚。虛有其表(經常出入聖地、受人稱讚)的惡人,最終被埋,努力成空,何等虛空。
B.漠視恩慈:惡人未遭報應,竟藐視神,不知悔改,繼續作惡(11)。當主來到,必重重懲罰。
 
八、敬畏之福(12-13)
12 罪人雖然作惡百次,倒享長久的年日;然而我準知道,敬畏上帝的,就是在祂面前敬畏的人,終久必得福樂。
13 惡人卻不得福樂,也不得長久的年日;這年日好像影兒,因他不敬畏上帝。
A.心中疑惑:不斷作惡,卻享長壽(12)?看不到報應。(只看到今天,看不到明天;只看到地上,看不到天上)
B.惡人結局:「不得福樂不敬畏上帝」(13),屢次犯罪,終不悔改,錯失機會,後果自負(13)
C.敬畏之福:「在祂面前敬畏的人」(12),不是「在人面前」敬畏上帝。敬畏的心,必蒙神恩惠。
 
九、善惡報應(14)
14 世上有一件虛空的事,就是義人所遭遇的,反照惡人所行的;又有惡人所遭遇的,反照義人所行的。我說,這也是虛空。
A.上帝無理?善有惡報、惡有善報?(14)
B.誰定善惡?人決定?還是上帝決定?(有人自以為義)
C.誰定報應?報應的方式和時候,由誰決定?
D.伸冤/審判:伸冤在主,主必報應。伸冤在人,報應在神。
E.時間/空間:報應的時間今天/將來?空間在世/離世?(由神決定)
 
十、享受人生(15)
15 我就稱讚快樂,原來人在日光之下,莫強如吃喝快樂;因為他在日光之下,上帝賜他一生的年日,要從勞碌中,時常享受所得的。
A.上帝所賜:「上帝賜他一生的年日時常享受所得的」(15),要有顆感恩的心、歡喜領受。
B.享受人生:要從勞碌中,時常享受所得的(15),珍惜恩典、享受主恩,是理所當然的美事。
 
十一、主權在神(16-17)
16 我專心求智慧,要看世上所做的事。(有晝夜不睡覺不合眼的。)
17 我就看明上帝一切的作為,知道人查不出日光之下所做的事;任憑他費多少力尋查,都查不出來,就是智慧人雖想知道,也是查不出來。
A.人的有限?有些人極端勞碌,整夜不睡(16),自以為有智慧,要「查明」神的作為/計畫(17)
B.神的作為:神的作為,人從始至終不能測透。即便如所羅門的智慧人,也不得而知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