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-08-26

08/26 傳道書第1章 靈修筆記

 

2021  一起渴慕親近神)
08/26忠勇靈修  傳道書第1
靈修筆記
一、本書作者
 在耶路撒冷作王、大衛的兒子、傳道者的言語。
12 我傳道者在耶路撒冷作過以色列的王。
16 …我得了大智慧,勝過我以前在耶路撒冷的眾人
2:7 我買了僕婢,也有生在家中的僕婢;又有許多牛群羊群,勝過以前在耶路撒冷眾人所有的。
2:8 我又為自己積蓄金銀和君王的財寶,並許多的妃嬪。
A.作者:大衛的兒子所羅門,滿有智慧、享盡榮華富貴。擁有財物、尊榮,無人能比。
B.時間:應是所羅門作王的晚期,懊悔過去奢淫/墮落,醒悟人生的意義。
 
二、本書信息
A.探索人生:作者並非傳遞悲觀人生,乃是反覆思索、專心探求人生的意義。
B.人生虛空:一切勞碌,盡皆虛空。一切都會過去,被人忘記,不會存留。
C.智慧人生:尋得智慧,在日光之下的虛空中,過有意義的人生。(智慧出現56次,虛空33)
D.本書信息:在日光之下遇見上帝,使虛空人生,因尋得智慧/上帝,成為有意義的人生。
E.人生意義:站在今生,眺望永恆;以永恆價值,過今世人生。(把握機會敬畏神,人生才有意義)
 
三、本章主旨
A.人生虛空:從人的角度,在世俗追求,徒然勞碌。人生虛空,毫無意義。
B.屬世追求:在世間追求再多的知識/智慧/財富,煩惱失望反倒更多,都是虛空。
C.神為中心:其實人生充滿意義,但自我中心離開神,不以上帝為中心的人生,完全失去意義。
D.回轉到神:本章從負面角度看人生,激發我們從正面追求,但重點是:焦點轉向神。
 
四、失敗教訓(1)
在耶路撒冷作王,大衛的兒子,傳道者的言語。
A.輝煌成就:「在耶路撒冷作王」(1),所羅門擁有財富/尊榮/權勢/成就。
B.自我中心:「大衛的兒子」(1),不像大衛合神心意、專心敬畏神,反倒隨從嬪妃誘惑,拜偶像。
C.失敗教訓:「傳道者的言語」(1),晚年的所羅門體悟人生,著書傳「道」,以為勸勉/鑑戒。
 
五、人生虛空(2-3)
傳道者說:虛空的虛空,虛空的虛空,凡事都是虛空。
人一切的勞碌,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,有甚麼益處呢?
A.凡事虛空:在人世間/日光之下,勞碌一生,無法存留,無法帶進永恆,一切都枉然無益。
B.抬頭仰望:在日光之下,當尋找日光之上的神。日光之下/為自己活 v.s. 日光之上/為主而活。
 
六、毫無意義(4-7)
一代過去,一代又來,地卻永遠長存。
日頭出來,日頭落下,急歸所出之地。
風往南颳,又向北轉,不住地旋轉,而且返回轉行原道。
江河都往海裏流,海卻不滿;江河從何處流,仍歸還何處。
A.人生徒然?人生短暫有限,一代代來來去去,似乎都徒然、毫無意義(4)
B.失去意義?自然現象(日、風、江河),無止境的迴圈,沒有目的,毫無意義(5-7)
C.神看美好?上帝創造萬物,看一切美好。但罪惡破壞,使人離開神,生命虛空、尋不得方向。
 
七、失去目標(8-11)
萬事令人厭煩,人不能說盡。眼看,看不飽;耳聽,聽不足。
已有的事後必再有;已行的事後必再行。日光之下並無新事。
10 豈有一件事人能指說這是新的?哪知,在我們以前的世代早已有了。
11 已過的世代,無人記念;將來的世代,後來的人也不記念。
A.無聊人生:「萬事令人厭煩」(8),「並無新事」(9),「早已有了」(10),對人生厭煩/不滿足。
B.厭煩人生:新事物,沒有;厭煩的事,一大堆(8-10)
C.失去目標:過去,現在的人不關心;將來,以後的人也不在乎。我們關心現在,但卻找不到方向/目標/意義/價值。
 
八、調整眼光(13-15)
13 我專心用智慧尋求、查究天下所做的一切事,乃知上帝叫世人所經練的是極重的勞苦。
14 我見日光之下所做的一切事,都是虛空,都是捕風。
15 彎曲的,不能變直;缺少的,不能足數。
A.生命鍛鍊:詩人專心尋求得知上帝用「極重的勞苦」(13),鍛鍊我們的生命。
B.日光之下:伸手捕風,兩手空空,努力成空(14)。想改變,改變不了,只能沮喪失望(15)
C.調整眼光:人生需要「上頭的力量」,需要「日光之上的眼光」。心態歸正,眼光調整,人生多彩有意義。
 
九、神為中心(16-18)
16 我心裏議論說:我得了大智慧,勝過我以前在耶路撒冷的眾人,而且我心中多經歷智慧和知識的事。
17 我又專心察明智慧、狂妄,和愚昧,乃知這也是捕風。
18 因為多有智慧,就多有愁煩;加增知識的,就加增憂傷。
A.自我中心:「我得了大智慧」(16),竭盡己能,仍是徒勞無益。人的智慧,帶來更多勞苦愁煩,憂傷煩惱(17-18)
B.神為中心:唯有人的智慧(屬地),降服於神的智慧(屬天),才能看見方向、找到出路。
 
十、神還在嗎?
A.神還在嗎?科技日新月異,很多新奇事物吸引我們目光,神還在嗎?
B.神不見了?神創造並讓世界自然運轉,但我們卻單單注視被造的自然,忽視創造的主。
C.有神人生:有神的人生,與沒有神的人生,有何差別?有神你會找到目標/意義/價值/滿足。
D.聖徒禱告:奧古斯丁的禱告「我的心得不到安息,直到安息在你裡面」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