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-08-23

08/23 詩篇70篇 靈修筆記

 

2021  一起渴慕親近神)
08/23忠勇靈修  詩篇70
靈修筆記
一、本篇主旨
A.求主拯救:詩人大衛在患難中,祈求神速速搭救,脫離苦難。
B.堅定倚靠:大衛有神,在患難中有盼望,仍可以歡喜快樂。
C.相似經文:本篇與詩40:13-17極為相似,可參考比較。
 
二、危難懇求(1)
上帝啊,求你快快搭救我!耶和華啊,求你速速幫助我!
A.求主搭救:大衛祈求主,快快/速速(1),搭救/幫助(1)
B.危難臨到:為何祈求快快/速速(1)?應是痛苦難忍、萬分危急,危在旦夕,所以大聲懇切哀求。
C.神的時間:神會耽延、誤事?相信神的時間表,祂心裡有藍圖,神必有祂的美意與計畫。
D.別忘禱告:但我們要禱告。持續禱告、仰望。
 
三、心之所願(2-3)
願那些尋索我命的,抱愧蒙羞;願那些喜悅我遭害的,退後受辱。
願那些對我說阿哈、阿哈的,因羞愧退後。
A.惡人之惡:尋索害命(2)、幸災樂禍(2-3)
B.詩人心願:願仇敵抱愧蒙羞(2)、失敗受辱(2)、羞愧退後(3)
C.尋求公義:當受屈被害,可以祈求神伸張公義、施恩拯救。(神樂意幫助)
D.自我省察:但若自己邪惡/犯罪,主必不聽禱告(66:18)(要自擔罪孽,承受苦果)
 
四、靠主得勝(4)
願一切尋求你的,因你高興歡喜;願那些喜愛你救恩的,常說:當尊上帝為大!
A.死路/出路:困境/危難?「尋求主」(4),死路看見出路。
B.絕望/盼望:還不到最後,不要放棄。尋求神/喜愛神(4),有神,就有盼望。
C.靠主得勝:靠自己?難關,難過!倚靠神,一切難關,主帶你走過。
 
五、尊主為大(4)
願一切尋求你的,因你高興歡喜;願那些喜愛你救恩的,常說:當尊上帝為大!
A.患難/喜樂:「因你高興歡喜」(4)。外在有患難,裡面有喜樂。患難沒過去,喜樂已湧溢。
B.信心/敬畏:「尋求你」(4),有主在我裡面,不怕風浪。迦勒和約書亞的信心敬畏神,尊主為大。
C.彼此激勵:「常說:當尊主為大」(4),心裡有神,當彼此鼓勵,常說正面/積極/鼓勵的話語。
 
六、緊緊倚靠(5)
但我是困苦窮乏的;上帝啊,求你速速到我這裏來!你是幫助我的,搭救我的。耶和華啊,求你不要耽延!
A.坦承軟弱:「但我是困苦窮乏的」(5),來到神面前,卸下偽裝。主愛你,祂都瞭解。
B.求主幫助:求主幫助/搭救/不要耽延(5)。你感到困苦窮乏嗎?轉向神,神就必幫助你。
C.緊抓住神:禱告呼求,等候交託。繼續憑信心禱告呼求,再等候交託直到應許成就(5)
D.信心等候:神的心裡有藍圖,祂的時間不錯誤,一步一步帶領你前途。(詩歌:神的道路)
 
七、五願五求(1-5)
A.五願:五個「願」(2-4),願仇敵失敗羞愧,願敬畏神的高興歡喜。
B.五求:五次「求你」(14-5),患難中,交託仰望,緊緊抓住神。
 
八、我不能/神能(1-5)
A.軟弱困境:「但我是困苦窮乏的」(5),苦難逼使我們轉向神,依靠神,不能靠自己。
B.父必看顧:「主是幫助我的」(5),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神而來,祂必時刻看顧保護。
C.堅定相信:大衛堅定相信惟有神能,也只能依靠神,求神速速搭救/幫助(1)
D.相信神能:馬禮遜說「我不能,但神能」。「在人不能,在神凡事都能」(19:26)
E.摩西一生:首40我能;中40我不能;後40神能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