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-03-10

聖經人物特寫(20)~腓利門&阿尼西母


聖經人物特寫(20)~腓利門&阿尼西母
l  透過這兩個人物,認識腓利門書,和保羅的心願。
(1) 前言
1. 私人書信,實屬罕見。「三提」雖寫給個人,但關於牧養。但此書是關於個人私事
2. 身在監獄的保羅,心中如此急切。應該是有重要掛心的人或事,大事?小事?
3. 黑暗的尼錄時代的一道亮光。有人稱這卷書爲「無價之寶--高貴的使徒品格
4. 本書只有335,可以拍一部電影,片名:「背叛與饒恕」
5. 主角:奴隸--阿尼西母,主人—腓利門,使徒保羅。
6. 劇情:奴隸阿尼西母背叛逃離主人腓利門,之後被保羅帶領信主。一個囚犯(保羅)替剛信主的奴隸弟兄,寫信給一位主人弟兄向他請求饒恕和接納
(2) 保羅在哪裡寫腓利門書呢?
l  「為基督耶穌被囚的保羅」(1)、「為基督耶穌被囚的」(9)、「在我為福音所受的捆鎖(13)、「為基督耶穌與我同坐監(23)。他為何被囚?犯何罪?為基督、為福音
(3) 阿尼西母與腓利門的關係
l  他從前與你沒有益處(11)、「我現在打發他親自回你那裏去(12)、「不再是奴僕,乃是高過奴僕(16)、「他若虧負你,或欠你甚麼,都歸在我的帳上(18)
(4) 保羅與阿尼西母的關係
l  在捆鎖中所生的兒子(10)、「他是我心上的人(12)。誰值得你這麼說、這麼做?
l  你若以我為同伴,就收納他,如同收納我一樣。他若虧負你,或欠你甚麼,都歸在我的帳上(17-18) 保羅為他說盡好話,願意為他付一切代價。(擔保、請託)
(5) 保羅與腓利門的關係
l  稱他為親愛的同工(1)、「放膽吩咐你合宜的事(8)、「有年紀的保羅(9)、「替你侍候我(13)、「連你自己也是虧欠於我(19)、「我寫信給你,深信你必順服(21)
(6) 腓利門是個怎樣的人?
l  好同工:「親愛的同工腓利門(1)、「並與我們同當兵(2),同為福音伙伴,樂意事奉。
l  開放家庭:「在你家的教會(2),家境不錯有奴僕,家裡寬敞、委身接待。
l  美好見證:「因聽說你的愛心並你向主耶穌和眾聖徒的信心(5)
(7) 從「背叛與饒恕」這支「影片」,我們獲得的啓發
1. 每個人都有要學習的功課。有人要學習饒恕(放下),有人要學習接納(和好、關係重建)。「不再是奴隸,乃是高過奴僕,是親愛的兄弟。(16)
2. 上帝的慈愛與引導:神的愛看顧困苦、卑微的人(奴隸)。神的引導絕不放棄(逃犯)
3. 委身的人、委身的家庭—初代教會發展(家中的教會)
4. 腓利門生命見證—信心、愛心、忠心
5. 一個囚犯(保羅)的心願:保羅是個用「心」的人,他「憑著愛心求(9)
l  一個弟兄,替一個弟兄,向另一個弟兄求情。如果你是保羅,你會怎麽做?
l  你生命中有阿尼西母(心上的人)嗎?你會爲誰禱告?
l  保羅「常爲你感謝」保羅用心待人、用心帶人。欣賞人,並說出來、鼓勵人。
6. 真正的愛è善用愛心,善用權柄
l  使徒權柄(可以靠著基督),身份地位(可以放膽吩咐),合情合理(合宜的事),德高望重(有年紀),勞苦功高(爲主被囚)….寧可憑愛心求你(9)
7. 改變帶來祝福(阿尼西母)(10-11)
l  阿尼西母是「有益處」的…但「他從前與你沒有益處,但如今與你我都有益處(11)。一個奴隸、賊、逃亡者、罪犯è上帝恩待看顧,使他有機會爲主做見證。
8. 一切都爲了基督
l  爲基督耶穌被囚(1)、各樣善事都是爲基督做的(6)(不爲己求得釋放,願獻給神用)
l  爲耶穌去愛、饒恕、接納。爲失敗弟兄求、承擔。(勝過試探—不把自己擺優先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