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07-14

【詩篇第14篇】

【詩篇第14篇】
1.
本篇主旨
教導我們認清人的罪性和罪行,沒有出路。而要依靠神的救恩,才能活出正直、公義與喜樂。
2. 重要提醒
1453篇內容幾乎相同,似乎提醒我們,認清人類敗壞罪性的重要性。
3. 內心愚頑(1)
「愚頑人心裏說:沒有上帝」(1)
愚頑人有堅定的信念:愚昧狂妄、驕傲自負、目中無人、心中無神。刻意藐視、敵對上帝,宣稱沒有上帝。
4. 罪惡生命
A.內心剛硬:心裏說沒有上帝(1)
B.行為品行:都是邪惡,行可憎的事,沒有行善(1),偏離正路、行事污穢(3)
C.與神關係:活在罪中,不認識、不尋求上帝(2),不求告上帝(4)
D.結局報應:大大害怕(5),因為上帝不站在愚頑人這邊(5-6)
5. 沒有上帝?(1)
「愚頑人心裏說:沒有上帝」(1)
「心裡說(1),並非無神,乃因故意不信(惡心)
自以為是、自己作主(活得自在?),不想面對上帝。(但有一天要交帳審判)
6. 真有上帝(2)
「耶和華從天上垂看世人,要看有明白的沒有,有尋求上帝的沒有」(2)
無論人如何否認,上帝永遠在那裡。上帝愛、關心、鑒察,祂「渴望」人也愛祂/尋求祂。
7. 罪惡生活(3-5)
A.迷失:「他們都偏離正路」,棄絕神(3)
B.墮落:「一同變為污穢」,犯罪墮落(3)
C.敗壞:「並沒有行善的,連一個也沒有」(3)
D.敵擋:「吞吃我的百姓不求告耶和華」,攻擊羞辱人,也敵擋神(46)
E.結局:「大大地害怕」,因為上帝不與他們同在(5)
8. 聖經看罪
聖經中的罪,跟法律的罪、人認為的罪,很不一樣:
A.未射中標準:上帝是完全的,誰能達到呢?
B.偏離軌道:離開標準、正路、偏行己路。
C.不信:整本聖經啟示,不信上帝,拒絕上帝,就是罪。
D.原罪:我們裡面有一股犯罪的力量。(罪性的遺傳)
E.內心不潔:上帝的標準,恨人=殺人、動淫念=犯姦淫、驕傲嫉妒都是罪。
F.外在罪行:外顯的錯誤、過犯、罪惡。
奧古斯丁:罪就好像一個人,面對世界、背轉向神。
馬丁路德:罪使一個人扭曲,漸漸以自我為中心。
聖經看罪:是關乎人跟上帝的關係,是與救恩有關的問題。
罪的結果:不再尋找上帝,拒絕/遠離上帝。
9. 有避難所(6)
「然而耶和華是他的避難所」(6)
在難處/風暴、被攻擊/誤解轉向/依靠神,神的同在是你的安慰、永久的磐石和避難所。
詩歌:「你是我藏身處,你必以得救的樂歌,四面環繞我,每當我心懼怕時,我要倚靠你。」
10. 義人盼望(7)
大衛以先知性的眼光,預言將來百姓雖會被擄,但也必蒙神拯救(7)
真正的關鍵:「上帝在義人的族類中」(5)
盼望等候,救恩必來到,喜樂代替憂愁。(放下、放手、放心交託主!)
 (門諾會美崙教會 7/14每日靈修)

沒有留言: